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传播途径: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亦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用具传播。

临床表现:主要表现为皮肤粘膜分批出现斑疹、丘疹、疱疹,可伴发热、头痛、咽痛等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脑炎、肺炎等。

潜伏期:一般为10-24天,以14-16天为多见。

传染期:发病前1-2天至皮疹完全结痂期间均有传染性。

隔离期:依《广东省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暴发疫情调查处理技术指引(试行)》(粤疾控[2012]156),隔离期应至全部水痘疱疹结痂、痂皮干燥后或不少于病后2。在此期间,病人应配合隔离治疗。

易感人群:儿童和青少年多发,易在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水痘聚集性疫情。易感儿童接触带状疱疹患者后,也可发生水痘。

预防措施:

1、目前治疗水痘尚无特效药,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措施,接种两针水痘疫苗可达到较好的预防效果;

2、注意空气流通,在学校等场所中,应加强教室的通风、换气;

3、注意隔离,水痘病人在出疹期要严格隔离,防止水痘患者再次与易感儿童及孕妇接触;

4、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保持皮肤清洁;

5、注意饮食,出水痘期间,最好吃一些清淡的,容易消化的食物,注意多喝水;

6、集体单位内出现多例水痘病例,建议停课或停工,及时就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