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医疗卫生三名工程 > 进展报告




2022年02月18日

10岁男孩额头突然长“伤疤”,医生:试试光电夹击?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3-02-15 10: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无论春节前还是春节后,医院皮肤科走廊上都是等着做医美或是做完医美的小姐姐。

  她们都是一样的“装扮”——

  头戴浴帽,手拿冰块,脸敷面膜。

  10岁的小新(化名)显得很有违和感,他也是来做医美的。

  “这么小的孩子也要医美吗?”有人经过时不免嘀咕。

  小新的妈妈林慧(化名)习惯了别人好奇的眼光,别人是来医美,小新可不是。

  她希望,这次医美之后,顶在小新脑门的疤,可以再淡一点。

  林慧说的是小新脸上一道竖着长的疤痕。这道食指宽的疤痕从鼻梁出发,一路直上,穿过眉心,“窜”到脑门。

1.jpg


没有磕碰,没有打架

“伤疤”莫名其妙冒出头来

  这疤还得从2017年说起。

  当时,小新还是幼儿园中班的孩子,有一天,林慧发现,小新额头有一处皮肤变得粉粉的,像是一道疤,又不完全是疤,泛着淡淡的粉红色。

  观察了一阵子,“粉红”逐渐变深,甚至有黑化趋势。

  林慧第一个念头就是,在幼儿园磕伤或是小孩间玩闹打伤了。可和老师沟通过,又看过幼儿园的监控,她找不到任何磕碰和打架的“把柄”。

  既然没有外伤,疤到底从何而来呢?

  带着小新,林慧跑了几家医院,医生连鼻腔都检查过了,结果都是“没有问题”。最后,还是一位儿科医生指了路子:“要不去皮肤科看看吧!”

  这位医生说的是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皮肤科。


皮肤病界的“福尔摩斯”说

这不是疤,是难搞的“钉子户”!

  在这家医院,林慧遇上了刚好来深圳的皮肤科大咖孙建方。

2.jpg

  别的医生可能看不懂这道来历不明的疤,可在孙建方这,他很快就确认它的来路。

  只因他和皮肤病打了40多年交道,中国皮肤科有本教科书叫《中国临床皮肤病学》,他可以准确地说出哪个病出现在哪一页,

  “简直就是移动的教科书!”有年轻的皮肤科医生说。

  在他们眼里,孙建方是皮肤科的福尔摩斯,见过各种奇奇怪怪的皮肤病,很多皮肤“罕见病”,最后都在他手里“落网”。

  比如最能伪装“骗”过多少皮肤科医生的蕈样肉芽肿,在这位前辈面前,逃都逃不掉。

  当看到小新这道粉红疤时,孙建方先是条件反射地伸手摸了摸——

  “硬的?”

  他意识到,这可不是外伤引起,而是一种少见疾病,叫——

  硬皮病

  这是一种皮肤硬化的结缔组织病,因为皮肤和皮下组织的纤维化和硬化造成的,皮肤摸上去硬硬的,俗称硬皮病。

  硬皮病“可大可小”。

  严重的会累及全身各个脏器,导致肺间质纤维化、心脏纤维化、蛋白尿或者肾功能衰竭等多器官损害。还有一些病人会出现食道硬化,出现明显的腹胀、吞咽困难。

  也可能只是局部硬皮病,只在皮肤局部发生纤维化。

  确诊这一天,林慧的心可谓七上八下。

  好消息是,小新患上的是小儿局部硬皮病,仅发生在皮肤局部。

  “坏消息”是,目前,发病原因未明确,即使是“神医”,也没有“药到病除”的根治方法。所以,这道疤就像难搞的“钉子户”,很难在一两次治疗或吃药后就消失不见了。

  既然只发生在皮肤,不管它可以吗?

  “那可不行!”

  林慧第一个不同意。疤痕长在小新额头,却扎在这位妈妈心上。她是心思细腻的人,自然联想到,这道疤可能会影响到儿子的自信和人际交往、漫漫人生路。一想到这些,她就经常暗自流泪

  如果任其发展恶化,这道疤会越来越硬,色素沉淀越来越重,最后就真的会演变成一道黑黑的毛毛虫般的疤痕,扎根在小新的额头上。况且,也不意味着拿它没辙。”——孙建方

  原来,除了使用药物控制,孙建方和皮肤科医生团队打开了“脑洞”,还商量了一招——

在孩子脸上“光电夹击”

断送这道疤的黑化之路

  医美中的光电治疗可不是小姐姐们的专利。

  在讨论小新的治疗方案时,孙建方和国内很多皮肤科大咖都不约而同提到了最新的光电治疗,比如时下的光子、点阵等治疗手段,通过激光手段,让疤痕变淡

  这些大专家的思路很开阔,不会局限于以往的治疗手段,大胆地采用光电治疗,打开了我们皮肤科医生的思路。”——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深圳市皮肤病防治研究所)皮肤科主任医师 关杨

  医生团队、林慧就像和硬皮病赛跑,要赶在这道疤“黑化”之前让它能“浅一点,再浅一点”。

3.jpg

  在药物控制住病情后,每隔一段时间,林慧就会带着小新到医院做光电治疗,风雨无阻,连元旦节都准时复诊。

  经过四年多综合治疗,这道疤没有黑化,皮肤也没再硬化,留下一道淡淡粉色疤痕

  几年来,林慧最担心的心理问题也没有出现。

  “这孩子心大,没问这道疤的来源,也没有因为有道疤自卑,和同学、朋友都玩得很好。”小新就和大多数孩子一样,整天乐呵呵的,粗心大意,忘记做作业,这不,寒假作业还没做完就开学了。

  “幸好当时能遇到孙教授,认出这种病,尽早治疗。”

4.jpg

  问题来了,林慧怎么这么幸运,一来就诊就遇到大咖呢?

  因为在小新患病的同一年,即2017年5月份,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深圳市皮肤病防治研究所)通过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将孙建方教授团队请到了深圳。

  连续几年,孙建方每个月都会来“坐镇”。

  除了被奇奇怪怪的皮肤病常年困扰的患者,皮肤科医生也会来“凑热闹”——

  准备厚厚一沓笔记本,里面记满疑难杂症,等着他来会诊。

  “这些病例中至少1/3是非常复杂的。”

  孙建方记起,来深圳治疗的第一例患者就是一位老太太,她因为皮肌炎都走不了路,完全没力气,大小便都困难。

  这样的大咖还会再来吗?

  会!

本周六,这位大咖要来深圳

  本周六,孙建方教授将要来深圳义诊,被皮肤病折磨已久的你,记得空出时间,早点来抢坑位了喂!

  义诊时间:2月18日(本周六)上午9:30-11:30

  义诊地点: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1楼多功能展厅

  * 注意:现场义诊需预约

  如果遗憾错过,也没关系,以后还能找孙教授看病——

  他将和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签约,成立名医工作室,今后就固定来深圳开诊

  一位长期湿疹患者看到被自己抓痒抓破的手,不无感慨地说:

  “皮肤病看似不会立马要人命,但会反反复复折磨人的身心,最后身心俱疲。”

  因此,治疗皮肤病,一要对症,二要足够耐心和它斗

采写:郑健阳

科普指导: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皮肤科医生关杨、李祥子

来源: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深圳市皮肤病防治研究所,深圳市皮肤病专科医院筹建单位)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