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医疗卫生三名工程 > 进展报告




2022年02月18日

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省级继续教育项目圆满举办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9-11-13 10:5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由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主办的2019年省级继续教育项目-耳廓畸形无创矫治新技术学习班、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科护理新技术研讨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临床护理学术会议暨市级继续教育项目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新进展学习班于2019年11月9日在深圳召开。会议邀请了深圳市医学会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聂国辉主委、卢永田副主委、曾宪海委员,中华护理学会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蔡永华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护理学会耳鼻咽喉科护理专业委员会胡丽茎主委,广东省护理学会耳鼻咽喉科护理专业委员会杨华副主任委员,深圳市护理学会李荣秘书长、谢小华副理事长,以及深圳市护理学会耳鼻咽喉专委会全体成员,同时得到了业内众多同仁的关注和支持,会场高朋满座,现场学习交流气氛浓厚。本次会议医疗与护理相结合,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耳鼻咽喉专科的医疗及护理新进展,会议内容丰富,可谓学术的饕餮盛宴,给来自全国的专家及同仁们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学习平台,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一、开幕式致辞

  深圳市医学会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聂国辉主委对各位专家以及同仁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对热烈的学习氛围高度赞扬,希望各位同道在本次学术研讨会上充分交流学术思想、提升学术水平,祝愿大家在本次会议中有所收获,满载而归。他指出当前深圳面临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医疗事业的发展也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很荣幸被评选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6个专科被评选为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重任在肩,时不待我,为打造医疗发展高地,唯有砥砺前行,实干狠干。解决病人的问题是医护人员的最终目标,要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是我们的唯一捷径,希望各位同道齐心协力共同创造耳鼻咽喉专科的辉煌,在医疗领域做出新“示范”。

深圳市医学会耳鼻咽喉专委会聂国辉主委致辞

  深圳市护理学会李荣秘书长表示,深圳市护理学会一直致力于探索更有效的途径去发展专委会事业,使得护理工作更好地配合临床医疗发展。本届的耳鼻咽喉专委会是第一届专委会,一年多以来,在夏荣主委的带领下,作了大量的工作创新,这对于护理学会管理其他专委会提供了借鉴意义。本次会议通过医疗与护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是一种交流学习方式的创新,希望这种创新精神一直发扬,抓住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机遇,做出一番护理人的事业。

深圳市护理学会李荣秘书长致辞

  深圳市护理学会谢小华副理事长对远道而来的专家以及同仁表示了感谢,她指出本次学术会议医疗与护理合办,充分体现医护协作在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市二医院耳鼻咽喉科是广东省高水平重点专科,在聂院长和卢主任的带领下,加上三名工程李华伟教授团队的助力,医疗护理水平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夏荣护长作为第一届耳鼻咽喉专委会的主委,任职以来,通过各种形式提升专委会的活力及影响力,也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工作得到各位同仁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专委会的工作,携手把深圳的护理水平提升到更高的位置。

深圳市护理学会谢小华副理事长致辞

  深圳市医学会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卢永田副主委对专家以及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市二医院提供的学习交流平台能够让大家有所收获,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深圳市医学会耳鼻咽喉专委会卢永田副主委致辞

  二、专题讲座

卢永田主任讲课《难治性鼻窦炎的诊疗策略》

曾宪海主任讲课《中耳传导性聋治疗策略》

蔡永华护长讲课《喉癌患者的营养策略》

胡丽茎主任讲课《质量指标在耳鼻咽喉科护理品质持续改进中的应用》

董洪松主任讲课《小耳畸形的诊疗进展》

杨华护长讲课《侧颅底肿瘤手术病人安全管理》

孙焕吉副主任医师讲课《鼻中隔手术的临床处理》

向登副主任医师讲课《小耳畸形无创矫治技术》

蒋洁丽护长讲课《中医适宜技术在耳鼻喉科中的应用》

李健玉主管护师讲课《嗓音康复训练的常用方法及训练效果》

江佩娜主管护师讲课《吞咽康复护理在耳鼻咽喉科的应用》

夏荣护长讲课《复发性鼻咽癌颈内动脉假性动脉瘤破裂大出血抢救护理体会》

  三、耳鼻喉专委会工作总结与计划

  耳鼻咽喉专委会夏荣主委从专科建设、团队文化、教育培训、科研教学四个方面对2019年专委会工作进行了总结。2019年,专委会定期组织专科查房以及疑难病例会诊,关注专科护理敏感指标以及不良事件;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举办各种护理义诊活动,建立强有力的凝聚力;举办专科学术会议,并参加各类学术活动,接受在职教育,不断提升个人技能;在科研方面,更是发表了12篇论文及多项发明专利。针对2020年的工作计划,夏荣主委提出四个方面的计划:

  1、专科建设:按新国标省标规范行业行为,加强技术帮扶,建立“连心桥”;

  2、团队文化,丰富护士活动内容,制作科普手册;

  3、教育培训:增加竞赛项目如教学小讲课、科普讲堂,培养专科护士

  4、科研教学,新增科研立项,尝试互联网服务

  最后夏荣主委寄语:不忘初心,万分用心,携手并肩,推进耳鼻咽喉专业发展。

深圳市护理学会耳鼻咽喉专委会成员及学员合照

  四、疑难病例讨论

  会议最后开展了护理个案分享讨论环节,由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耳鼻喉科丁楚楚护师作分享,会场专家与学员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学员就个案的处理方法开展了激烈的讨论,现场学习气氛非常浓厚。通过专家们的答疑解惑以及探讨,学员们对临床护理技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对于以后开展护理工作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本次大会授课内容丰富,耳鼻咽喉学科各领域的专家发表了精彩的专题演讲,参会人员踊跃发言提问,大会现场学习交流氛围浓厚。我们也将积极抓住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强与国内的同行交流合作,大力推动深圳市耳鼻咽喉事业的发展,谱写属于深圳人的新篇章!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