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医疗卫生三名工程 > 进展报告




2022年02月18日

深圳市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 “三名工程”项目2019年度总结会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1-29 16: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年临近尾声,我中心“三名工程”团队也即将结束第二个年度工作。在过去的2019年里,集中心依托科室微生物检验科和引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邵祝军教授团队的共同努力,上下一心、目标一致、迎难而上,科研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进一步响应与贯彻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项目政策、提高我中心疾病预防控制水平以及精准完成“三名工程”项目工作指标,邵祝军教授及带领的引进团队成员张茂俊、朱兵清、高源、徐丽、余建兴等,于12月24日来深进行工作指导,并于12月25日与我中心依托科室在深圳青青世界共同召开2019年度“三名工程”项目总结会。

  本次会议第一个环节由我中心三名工程各研究方向对2019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及对2020年度工作计划进行汇报。方向一(基于基因组的细菌分型及监测适宜技术)由引进团队成员朱兵清及我中心技术骨干胡鹏威进行报告。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研究人员完成了CLC(界面版)基因组生物信息学分析平台和生物信息学大型服务器分析平台的搭建,并应用CLC平台对脑膜炎奈瑟球菌、百日咳杆菌、沙门氏菌和空肠弯曲菌等致病菌进行全基因组生物信息学分析。

  方向二(弯曲菌等重要食源性致病菌组合检测、溯源预警、耐药传播及危害过程识别及防控技术)由引进团队成员张茂俊及我中心技术骨干鞠长燕进行报告。在2019年里,方向二在张茂俊研究员的带领下完成了多病原快速筛查分析平台的建立,显著提高了检测能力。并对副溶血弧菌进行深入研究,用实验数据解释了为什么在食物中毒事件中难以从食品中检出携带毒力基因的副溶血弧菌。还对宠物中的弯曲菌进行检测及病原特征分析,首次检出猪肠弯曲菌,简明弯曲菌等,并且在生菜、海鲜产品中检出弓形杆菌,在食源性苛养菌相关研究领域中有了重大突破。

  方向三(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监测技术)由引进团队成员高源、余建兴及我中心技术骨干袁梦进行报告。开展基于人群的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流行和感染现状研究,超额完成健康人群抗体水平调查和健康人群带菌率调查,在母婴“百白破”和“麻腮风”抗体研究中有重大发现,健康人群携带肺炎链球菌和流感嗜血杆菌情况也引起高度关注。

  会议第二个环节由我中心领导、依托学科负责人段永翔主任进行2018年度评估结果分析及2019年度工作汇报。报告中对考核绩效评估标准进行了介绍,并对2018年考核结果进行了汇报。我中心“三名工程”项目自2018年7月启动以来,依托科室与团队密切合作,克服重重困难,在仅有的几个月时间里取得了满意的成绩。同时指出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反映在:预算管理及经费使用应更加规范,团队成员在深工作时间需严格完成,人才梯队建设及前往引进团队学习有待加强,学科影响力内容上需重点关注等。总体上段永翔主任对2019年度工作给予了肯定,强调这是“打地基”的一年,希望在新的2020年里能够获得更好的成绩。

  会议第三个环节由引进团队带头人、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邵祝军教授代表引进团队发言。邵祝军教授对过去一年团队的辛勤工作给予肯定,同时提到“三名工程”项目的工作形式上将调整,需要集合多方力量将工作做好,召开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加强学科影响力,争取在2020年度取得更好成绩。

  随后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孙健代表中心发言。感谢了邵祝军教授及引进团队成员的辛勤付出,对过去一年“三名工程”项目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赞赏,并鼓励依托科室各位成员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再创佳绩。

  在邵祝军教授和孙健主任发言后,与会人员反映热烈,我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主任戴传文与免疫规划科主任姜世强分别就“三名工程”项目工作的辐射带动作用发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三名工程”项目总结会圆满结束。继往开来,让我们期待2020年的丰收。

深圳市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附件下载

52..jpg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