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医疗卫生三名工程 > 进展报告




2022年02月18日

市血液中心“医疗卫生”三名工程中期评估会议成功召开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1-05-26 16: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7.jpg

  为了更好推进项目进展及深入各个研究领域方向,2021年5月15日,市血液中心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在中科院深圳先进院F12会议室共同举办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输血项目《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江云输血技术学团队》中期评估会议。学科带头人王江云教授、南京大学张晶晶研究员、深圳慢病院洪文旭研究员、复旦大学周峰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史家海副教授、依托科室负责人徐筠娉博士、谭磊研究员、王宇传博士后等11名专家进行会议学术报告,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北京生物物理研究所阎锡蕴院士出席点评指导,中科院先进院钟超、戴俊彪、周佳海、司同等研究员、中心技术骨干梁爽博士出席了线下会议,线上杨福全研究员、石宇博士、张艳艳主任等出席参会共计30多人。

  会议伊始,由依托科室负责人徐筠娉博士向阎院士等专家介绍深圳市血液中心主要业务及科研方向,并对中心三名工程项目进行了介绍。接着王江云教授进行项目研究方向一的进展汇报,介绍课题组关于色氨酸氧化酶的定点、定向偶联策略、GPCR蛋白、TMSiP probe、嗅觉受体、人工设计光驱动二氧化碳还原酶等的研究;史家海教授对项目方向二基因组测序鉴定全血型及揭示MNS血型剂量效应进行阐述;周峰教授则对方向三基于高分辨率质谱的HLA-DQA1分型作了详细的解析。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洪文旭副主任通过《重大慢性病精准防控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的学术汇报,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慢病中心关于恶性肿瘤及癌症、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药物微生物组学方面的研究与规划。最后,南京大学张晶晶研究员对自己的研究课题:基于功能DNA的生物传感器在体外诊断中的应用做了学术介绍,课题组研究方向为分子诊断技术和分子成像技术。

  研究员们做完学术汇报后,中科院阎锡蕴院士与先进院另外三名专家对汇报进行了评价与建议。阎院士表示,第一次了解血液中心三名工程项目,团队研究方向与人才力量整合水平较高,也认为血液中心目标规划很明确,是目前国家扶持产学研结合的先进案例。会场的周佳海研究员对于史家海教授的研究内容非常感兴趣,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与厚望。司同研究员则对周峰教授的汇报内容提出了自己的几个小疑问,学术讨论气氛浓厚。最后,阎院士寄语专家后续对照任务书目标与中心需求更加紧密结合,尽快实完善成果实际应用于血液中心为血液安全,为临床输血服务提供先进技术,再接再厉创造出更多硕果,挖掘培养出更多输血安全领域的优秀人才。

市血液中心(文/邹琼彩,图/邹琼彩)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