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医疗卫生三名工程 > 进展报告




2022年02月18日

学科巡礼 PART TWENTY | 得了白血病天就塌了?这群医生帮你顶住,他们拿下多个深圳第一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1-07-08 15:0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01、深圳造血干细胞移植的“老大哥”

  市二医院血液内科以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综合诊疗和造血干细胞移植为重点。1990年开展第一例自体骨髓移植,2001年在全国较先成功开展非血缘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随后开展了异基因不全相合同胞造血干细胞移植。此外,科室还是中华骨髓捐献者资料库深圳市唯一造血干细胞采集单位,多次被评为中华骨髓库骨髓捐献工作先进单位。

01.jpg

  近30年,科室造血干细胞移植临床应用技术逐步发展,成功实施多个本市或本院“第1例”,如:

  1992年第1例异基因骨髓移植

  1995年第1例自体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

  1998年第1例异基因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

  2001年第1例非血缘异基因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

  2012年第1例亲缘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

  2014年第1例基因修饰的自体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单基因遗传病(异染性脑白质营养不良症)

02.jpg

  2014年,科室率先成功实施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与此同时,近5年应用本专科特色的联合脂质体阿霉素强化改良BUCY经典预处理方案,142例移植患者2年总生存率82.15%,复发率 0.5%,疗效优于文献报道,达国内先进水平。

02、前瞻性药品研究赢得点“赞”

  在科研领域,血液内科在深圳市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2016年度、2017年度蝉联冠军,在血液病学领域处在领先地位,2018年、2019年获得复旦大学排行榜-华南区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提名。

03.jpg

  科室在国内率先注册开展“阿扎胞苷联合HAG方案治疗老年不适合强化疗AML及中高MDS”的临床研究(注册号 NCT03873311),探索兼顾老年患者生存质量与临床疗效的方案。此外还牵头在深圳地区开展CML真实世界横断面研究,掌握患者停药意愿和生活质量,分析药物经济学,论文发表于《Patient Preference & Adherence 2018年》。

04.jpg

  与此同时,作为发起人之一,科室联合北京协和医院等国内多家中心完成CML患者停药回顾性分析,结果于2018年发表在《中华血液学杂志》,在此基础上,牵头注册国内多中心前瞻性CML停药临床试验(注册号 NCT03251352),临床研究表明约50%入组患者成功实现停药观察。此外,通过对部分CML患者精准分子学评估,成功实现从原研靶向药物伊马替尼转换为获国家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物伊马替尼, 节省医保费用,赢得社会效益。

  近5年来,科室已合作开展全球和国内多中心II、III 期药物临床试验21项;研究者发起的临床试验8项。团队临床试验项目覆盖造血与淋巴肿瘤, 造血干细胞移植以及出凝血性疾病等血液疾病领域,包括急性白血病、慢性髓细胞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与淋巴瘤、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血友病等。

03、每周都要开课学习

  在科室管理上,科室也有自己的“硬指标”。

  “我们每周一晨交班后有文献学习报告会。由年轻医师轮流主讲最新专科临床研究文献,上级医师点评与讨论。”杜新说。

  在患者管理方面,科室还建立区域血友病诊疗中心,作为中国血友病协作组成员单位暨深圳市成人血友病诊疗中心,目前管理各型血友病患者400余名,病例数占全市半数以上。

05.jpg

  “我们在每年的9月22日即“世界慢粒日”,都会举办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的疾病宣教活动,已经连续5年了,活动现场我们为患者答疑,通过这种患者互助的形式,也帮助更多的患者和家属渡过难关。”杜新说。

04、不唯学历选人才

  好的学科发展,离不开人才团队。

  截至2020年,选派至“三名工程”引进团队——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进修医师10人;到境外进修2人次,累计66个月。此外,临床后备人才积极提升学历,2019年、2021年在职博士研究生各1名。

06.jpg

  “在人才引进上,我们将以学科带头人的标准引进学科骨干。此外我们也不唯学历论英雄,对于一些优秀的人才也积极引进。比如我们就有一个硕士生,国外主修临床转化医学,通过临床科研来解决临床问题,这对我们的临床是很有帮助的,我们也把她引进到科室来。”杜新表示道。

05、学科发展布局“一白两瘤”

  目前,血液内科分为4个亚专科,分别为血液肿瘤的化疗与免疫治疗;造血干细胞移植;出凝血疾病和实验室诊断。对于亚专科发展,杜新表示一方面要做好白血病的诊断与治疗,另一方面科室也在积极布局淋巴瘤和多发性骨髓瘤这“两瘤”。

07.png

08.png

  “淋巴瘤成年男性高发,多发性骨髓瘤比较偏向于老年人。这两瘤在血液肿瘤发病中占据半壁江山,因此,这也是我们亚专科建设的重点。比如淋巴瘤,我们通过多学科MDT团队的合作,收治的淋巴瘤患者逐年增多,2020年收治的病人已经较上一年翻了一倍。未来,我们也将通过提升科研能力,让治疗更精准化。”在杜新看来,学科的发展一方面要保持优势,另一方面,也要根据疾病谱的变化,做到“科学布局,与时俱进”。

  此外,2020年初,科室新建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投入使用,移植床位数大幅增加,科室造血干细胞移植规模、技术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06、深圳唯一“国字号”血液病临床研究分中心

  在不久前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主办的”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NCRC)”分中心建设推进会及授牌仪式上,市二医院血液内科也载誉而归,接下“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的牌匾。

09.jpg

  国家血液系统疾病NCRC依托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是我国最大的集医疗、科研、教学、产业于一体的国家级科研型血液病专业医疗机构,所院拥有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细胞产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干细胞工程产品产业化基地等六大国家级平台。纳入国家血液系统疾病NCRC分中心建设,将会大力促进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乃至深圳市血液病学科的长足发展。未来市二医院依托国家中心,在临床资源数据的共建共享、血液病临床研究与规范化诊疗,以及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平台应用等多个方面,开展广阔的合作。

10.jpg

  “成为深圳唯一的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对于我们提升临床、科研等都有很大的助力,让我们能跟着国家队一起,走在学科发展的最前沿。”杜新说。

07、请来国际大咖“助阵”学科发展

  在国际合作方面,血液内科也请来国际大咖“助阵”,帮助深圳同行一起发展。

  2019年9月6日,“多发性骨髓瘤真实世界数据国际讲者巡讲”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学术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深圳市医学会血液病专委会主办,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血液科承办。

11.jpg

  为提高深圳血液病专科医师在多发性骨髓瘤领域的诊疗水平,传递国内外血液肿瘤研究领域最新资讯,邀请Ruben Niesvizky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教授、多发性骨髓瘤项目主任、纽约长老会医院肿瘤科主任,担任56项临床试验的主要研究者)前来授课。来自深圳市内5家医院血液科医师参加会议,现场学术气氛浓厚,反响热烈。

12.jpg

  在授课中,Ruben教授解读了最新骨髓瘤诊断及疗效评估标准,讲授了微小残留病(MRD)的各种常用检测方法及特点,以及骨髓瘤患者维持治疗的方案选择、疗程和新药时代药物联合应用经验。

  类似这样的交流还有不少,杜新表示,通过国际交流,把更多国际前沿的技术带回深圳,拓宽了深圳市血液专科医师的学术视野、促进了学术交流,也为规范治疗提供了学术见解。

08、未来要更好“融入”血液病国家队

  对于科室未来发展,杜新透露,将继续培养引进亚专科学科骨干,提升现有人才成长,争取在人才结构上“再上一层楼”。

  “未来我们将以血研所诊断平台为基础,基于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的应用,将更多的新技术新疗法,比如分子靶向治疗、新药化疗和细胞免疫治疗等等,用于治疗血液肿瘤。”杜新说。

13.jpg

  与此同时,他也坦言,在学科发展上,还将与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加强合作,让科室“融进去”,在专科专病数据库平台上共享“国家队”的资源,从临床、科研等领域,不断提升学科影响力。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学科建设 血液内科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