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医疗卫生三名工程 > 进展报告




2022年02月18日

学科巡礼 PART TWENTY-ONE | 死磕“癌王”,这个科室与你“肝胆相照”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1-07-09 17:4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病情发展快、愈后效果差……肝癌是我国死亡率仅次于胃癌、肺癌的第三大恶性肿瘤,一旦发现,多为晚期。

  在深圳,肝癌也是市民的健康杀手。而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就有一群医生,要挑战这个“癌王”。

01

突破肝癌手术年龄禁区

  做手术,遇到高龄老人,再简单的事情都变成了风险,而在市二医院肝胆外科,他们却偏向虎山行。

  今年86岁高龄阿公因“体检发现肝占位”来到市二医院肝胆外科就诊,当时影像检查提示肝右叶S8段占位,考虑恶性肿瘤病变,AFP 3320.2ng/ml。入院诊断为,原发性肝癌。

  “由于阿公年纪大,高血压,肺功能中度通气功能障碍,肿瘤位于S8段,靠近膈肌,家属咨询外院各类专家,均考虑术中风险大,术后恢复困难,可能出现心肺功能、肝功能衰竭,建议患者放弃手术治疗。”市二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倪勇说,拿到这份“死刑判决书”,患者家属仍犹豫不决。

  而在市二医院,经过倪勇的详细分析,认为如果对该患者进行肝癌靶向治疗、介入治疗及免疫综合治疗,可能影响心肺功能,降低生活质量,而且不能达到根治效果。不过,患者肿瘤虽然位于S8段,但肿瘤单发,未侵犯血管,肝功能正常,可尝试行腹腔镜下肝癌根治术。

  倪勇明确的态度和丰富的手术经验让阿公及家属坚定了信心。86岁高龄,S8段肿瘤,一系列基础疾病,为了手术的安全,医疗团队为阿公进行个体化的术前准备。历经两个半小时,在团队的努力下,顺利完成了腹腔镜下肝癌根治术,术后开展了肝癌术后加速康复治疗。阿公恢复良好,术后6小时就可以进食,第二天就能下床行走,很快就顺利出院。

30.jpg

  据悉,第8段肝肿瘤切除是肝脏外科手术中难度大、风险高、术后并发症高额复杂术式,它对患者的身体条件、术者的技术水平和医疗单位的综合配套救治能力均有很大要求。在国内,能为高龄患者实施腹腔镜S8段肝癌切除的手术报告极少。

  “此例86岁高龄患者的腹腔镜下S8段肝癌切除术的成功及术后顺利康复表明我院肝脏外科手术技术水平及术后综合配套救治能力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能够为深圳市人民健康保驾护航。”倪勇说。

02

多项科研指标实现破“0”

  在科研水平上,2019年肝胆胰外科科技影响力有较大幅度提升,在科研项目、论文、临床试验项目上实现了“0”的突破。

  2019年,科室开展临床研究项目3项,包括“评价Eravacycline与厄他培南相比治疗住院成年患者复杂腹腔内感染(cIAI)的疗效、安全性和耐受性的3期、随机、多中心、双盲、双模拟、平行组、对照研究”等。

31.jpg

  “通过‘三名工程’我们与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学浩院士肝脏外科团队合作,这对我们提升科研水平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倪勇表示,与院士团队合作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让科室接触到科研的最前沿,而不是跟在别人后面小打小闹。此外,通过合作,也开拓了医务人员科研的思维,从“后知后觉”变成“先知先觉”。

03

主任做好带头作用

  在科室的管理上,倪勇坦言,作为科主任,首先自己要做好“带头表率”。在2019年的3项临床研究项目中,他就承担了2项。

  “比如我们的科研,这一方面是短板,我就带头做科研,这样同事们看到了,也会有动力。”倪勇说。

  此外,对于各个亚专业的发展,科室也立下“军令状”,每年要完成KPI。以新技术新项目为例,每个合作方向上每年要引进2项或以上新技术新项目,其中至少1项为国内先进水平,并能由科室成员独立操作完成。而在科研方面,科室也立下Flag,每年主持开展1-2项临床研究或公共卫生应用研究项目。

04

三个方向培养人才梯队

  在科室人才培养上,肝胆胰外科以PK肝癌为主要目标,在肝癌的筛查和早期诊断:肝癌的临床综合诊疗、器官捐献和器官移植三个方向进行人才培养。在每个方向上,确定至少1名骨干人才,2名后备人才和1名专科护理人才或研究助理,让人才结构更合理。

  “我们选派了科室的骨干范子冰医师和李阳护士前往南京分别进修6个月和3个月,主要进修十二指肠镜检查、取石等,熟悉ERCP的操作及治疗技术、超声引导下的肝脏治疗技术。此外,我们甚至将科室的研究生送去进修,参与到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学浩院士肝脏外科团队科研工作中去。”倪勇说,希望通过进修,一方面学习院士团队的好经验,另一方面,也能把最前沿的技术带回深圳,让每个医生都能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

05

多个国内领先新技术落地深圳

  肝胆胰外科2003年-2010年为深圳市医学重点专科,2004年经广东省医学会批准,肝胆胰外科获肝脏移植B级准入证、2011年再次获得卫生部器官移植准入。

  作为诊疗全面发展和专科优势突出的临床科室,肝胆胰外科于2001和2002年分别完成了深圳市首例肝移植和深圳市首例再次肝移植手术,2013年完成了深圳市首例DCD肝移植。2015年完成了深圳首例肝癌合并肝硬化患者的ALPPS手术(联合肝脏离断和门静脉结扎二步肝切除术)。

  近年来,通过学科建设,科室开展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2019年科室主要临床疑难、急危重症病种、临床重点病种、临床疑难、急危重症病种、临床重点技术、主要检查或技术操作、三四级手术、CD 型病例数相比2018年增多。技术水平影响力有了大幅度提高。开展了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该手术处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技术空缺。

06

探索肝癌的转化治疗

  在学科引领上倪勇也提出要探索肝癌的“转化治疗”。

  “这也是院士团队提出的概念,很多肝癌患者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是中晚期,治疗效果差,有的甚至错过了治疗的窗口期。而我们的转化治疗,就是针对这些病人,通过化疗、放疗或者其他的手段,将肿瘤变小,让‘判了死刑’患者可以接受手术治疗。”倪勇说。

32.png

33.jpg

  此外,借助“三名工程”的东风,科室邀请引进团队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学浩教授及核心成员等国内多省市自治区20余名肝胆外科、介入科、肿瘤科、影像科、病理科等相关学科的著名专家,于2019年4月、2020年10月分别举行了肝细胞癌多学科诊疗研讨会和第二届肝细胞癌多学科诊疗研讨会。会议就目前肝胆肿瘤治疗领域前沿、热点、难度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王学浩院士及国内多名著名专家将作专题学术报告和MDT 多学科病例讨论,这对提升深圳整体肝胆外科水平有着极大的帮助。

07

引入国际肝癌治疗新理念

  在国际合作上,科室也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院(UCLA)开展人才培养。

34.jpg

  2019年,科室副主任詹勇强医师往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院进修1年,进行NASH、肝癌及肝 I/R损伤通路研究。此外,科室也邀请加州大学洛杉矶分院Ke Bibo教授前来进行交流。

  “在和Ke Bibo教授的过程中,也给了我们很多启发。比如在肝癌治疗上,传统就是手术、化疗、放疗‘三把斧’,而Ke Bibo教授则介绍了肝癌的免疫治疗,揭示了免疫学在肝癌治疗中发挥的作用,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新思路。”倪勇说。

08

不落下一个肝癌高危患者

  在科室文化上,倪勇表示,作为肝胆胰外科的医生,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警惕”。

  “特别上对于肝癌的高危人群,我们更要关注。”倪勇说,乙肝患者是肝癌的高危人群,在日常诊疗中,对于这类患者,一定要提高警惕。也正是因为这份警惕,在肝胆胰外科,就有患者及早“得救”。

  “之前有个患者,因为车子被撞,安全带勒住导致肝的位置很疼,当时他来我们科室检查,一检查就发现他是一个乙肝患者,医生就很警惕,经过仔细诊断,发现他是个肝癌的早期患者,肿瘤很小,最终我们通过手术,把这个肿瘤摘了下来,患者也是‘因祸得福’。”倪勇举例道。

  此外,对于未来科室的发展,倪勇也表示,将重点提升科研能力,让临床、科研、教学协同发展,让深圳人在家门口就能实现“病有良医”。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学科建设 肝胆胰外科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