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医疗卫生三名工程 > 进展报告




2022年02月18日

重磅!国家级“大咖”申昆玲教授正式签约深圳市儿童医院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1-12-30 09:1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及儿内科多领域的国家级“大咖”来了!今天(12月29日),深圳市儿童医院正式签约引进申昆玲教授。申教授加盟后,将带领深圳市儿童医院呼吸及其相关专业承担国家级项目、承办国际和全国会议、诊治复杂疑难病人、培养人才等,促进医疗和科研的全面发展,从而更好地为患儿服务。

01.jpg

  申昆玲教授长期从事儿童呼吸、过敏和感染性疾病的临床和研究,是该领域的“国宝级”人物。她主持建立了我国第一家儿科专业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简称“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围绕儿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哮喘、呼吸系统疑难病、睡眠呼吸障碍及呼吸危重症等,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基础及临床研究,为推进我国儿科呼吸疾病防治技术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牵头开展国内20余项多中心临床医学研究,完成领域内国际指南3项、国内专家共识或指南40余部,引领全国儿科呼吸专业发展,并进行普及培训;牵头启动了中国儿童首个哮喘行动计划,填补了国内空白;牵头制定世界首个儿童新冠诊断治疗和疫苗接种专家共识,对国内及国外同行都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02.jpg

  “申教授和深圳、和我们儿童医院,早就是老朋友了。”深圳市儿童医院院长麻晓鹏表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杨永弘教授和申昆玲教授儿童呼吸和感染团队在2015年受邀成为深圳市“三名工程”的学科带头人之一,在此期间为深圳市儿童医院的学科发展和临床水平的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

  深圳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郑跃杰介绍,在“三名工程”合作期间,深圳市儿童医院成功举办了第10届世界儿科感染性疾病大会、全球儿科呼吸联盟成立大会和百日咳国际高峰论坛;完成两项国际合作项目,目前仍在承担两项国家卫健委项目;还牵头建立了首个由全国31家儿童医院和三级医院参与的儿童抗生素使用监测网络;建立深圳市儿童医院微生物研究室等等。

  麻晓鹏院长介绍,申教授是以全职加盟的形式引进。她将带领医院呼吸及相关专业,在主持承担国家级项目、承办国际和全国会议,诊治复杂疑难病人、培养人才等方面发力,推动深圳市儿童医院快速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跨越式发展。在申教授的带领下,医院将开展多中心临床研究,包括全国儿童下呼吸道感染病毒及非典型病原体监测项目、全国儿童哮喘死亡多中心研究项目等。并且,通过查房、建立与北京儿童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紧密联系、提高深圳市儿童呼吸及相关疾病的诊治水平。今后,儿童呼吸的疑难复杂疾病,不出深圳就能得到诊治。

  “申教授的加盟,对深圳及周边地区的患儿来说,是一件大好事!”深圳市卫健委科教处处长周丽萍表示,相信申教授能继续带领深儿医呼吸及相关专业向更高层次发展,迈向国内一流水平;也期望申教授能对深圳市儿童医院高水平医院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并对其他专科的快速发展形成示范效应,为深圳市及周边地区儿童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申昆玲教授简介:

  申教授曾经担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首都医科大学儿科学系副主任。现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亚洲儿科研究学会主席、全球儿科呼吸联盟(GPPA)创会主席、亚洲儿科过敏呼吸免疫学会常委(APAPRI)、《Pediatric Pulmonology》、《Pediatric Investigation》副主编。

  担任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协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中国中药协会儿童健康与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获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爱尔兰皇家医学会外籍院士、亚洲杰出儿科医师奖、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宋庆龄儿科医学奖、中国医师奖、“国之名医,卓越建树”奖等多项荣誉。

来源 | 晶报APP‍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