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医疗卫生三名工程 > 进展报告




2022年02月18日

320余位血液病学专家齐聚光明,聚焦血液肿瘤诊疗前沿,“第二届大湾区血液肿瘤光明论坛”在深圳光明区举行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1-11 16:0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1年11月26-28日,一年一度的学术盛会----由广东省医学会、广东省医疗安全协会、深圳市医师协会、深圳市抗癌协会、中国肿瘤防治联盟深圳市联盟、深圳市光明区医学会及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大湾区血液肿瘤光明论坛”在深圳市光明区顺利召开。“大湾区血液肿瘤光明论坛”源自中山七院血液内科于2018年创办的一年一度的“血液肿瘤论坛”,论坛规模不断扩大,学术影响力不断提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血液界同道和精英参加学术交流,成为国内血液学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交流平台,2020年更名“大湾区血液肿瘤光明论坛”,并举行了首届大会,来自省内外300余名专家参加了盛会。

  殷切的期望,展现光明的未来

  相较首届论坛主题,本届论坛重点聚焦了国内外血液学界关注的血液肿瘤热点疾病及其诊疗技术,包括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急性白血病、血液肿瘤免疫治疗及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等。会议分为5个分会场,采取线上、线下同时举行的方式进行。借着本次盛会的契机,由广东省医疗安全协会指导的广东省血液病诊治安全促进联盟宣告成立,中山七院为理事长单位。这一联盟集合了广东省内40余家大型医院血液科,将共同推进血液内科疾病诊疗质量与安全工作。

  开幕式由中山七院血液内科许晓军主任主持,中山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山七院院长何裕隆教授代表中山七院向与会的省内外血液病学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中山七院血液内科是集医、教、研于一体的研究型科室,是医院重点建设六大研究中心之一,血液病研究中心重要组成部分。在开科以来的三年时间里,医、教、研各方面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此表示祝贺!希望再接再厉,以“人民对美好医疗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在新征程上永不停歇,再创佳绩。深圳市医师协会副秘书长张毅宏代表深圳市医师协会对此次盛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她表示,随着人口的老龄化及检测手段的提高,血液肿瘤的发病率上升趋势明显,对于血液肿瘤防治的发展要求显得极为迫切,我们希望通过 “大湾区血液肿瘤光明论坛”的持续举办,与各界同仁一起,共同推进血液肿瘤领域的协作和发展,深圳医师协会将给予鼎力支持。广东省医师协会血液科医师分会主任委员、中山一院李娟教授在致辞时表示,中山七院血液内科建科时间不长,但已在中山大学十所附属医院里崭露头角,我已连续四年参加中山七院举办的血液肿瘤论坛,质量一年好过一年,特别是去年举办的首届大湾区血液肿瘤论坛,更是内容丰富,显示出了勃勃生机。广东省医学会血液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刘启发教授致辞表示,中山七院血液内科以中山大学医科雄厚的底蕴为依托,医教研发展迅速,特别是获得深圳市三名工程项目资助后,创造了深圳速度的加速度,目前已是国内血液学界不可小觑的新生力量。广东省医疗安全协会会长杨有业教授最后致辞,预祝第二届大湾区血液肿瘤论坛顺利举办,同时也希望以广东省医疗安全协会血液病学分会及广东省血液病诊疗安全促进联盟成立为契机,推动广东省血液病诊疗质量及安全工作更上一层楼。

中山七院血液内科许晓军主任主持.png

中山七院血液内科许晓军主任主持

中山七院院长何裕隆教授致辞.png

中山七院院长何裕隆教授致辞

深圳市医师协会副秘书长张毅宏致辞.png

深圳市医师协会副秘书长张毅宏致辞

广东省医师协会血液科医师分会主任委员李娟教授致辞.png

广东省医师协会血液科医师分会主任委员李娟教授致辞

广东省医学会血液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刘启发教授致辞.png

广东省医学会血液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刘启发教授致辞

广东省医疗安全协会会长杨有业教授致辞.png

广东省医疗安全协会会长杨有业教授致辞

  聚焦前沿课题,以满足高质量的医疗需求

  开幕式后,国内众多肿瘤大咖进行授课分享,专家们围绕高危MM诊治策略、疑难慢性髓系白血病诊疗策略以及复发/难治ALL诊疗新进展等展开学术报告。会议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交流深入、专业,拓宽了与会人员视野的深度和广度。

  集中优势资源,推动移植技术共建共享

  分会场上,广东省医学会血液病学分会干细胞应用学组年会暨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培训班同步进行。顺应国家三甲评审及三类技术备案的政策要求,本次培训班学员全程学习经考核合格后,由广东医学会颁发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培训合格证书。

  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培训班由干细胞应用学组副组长杨志刚教授主持,林东军教授代表中山七院及广东省医学会血液病学分会干细胞应用学组讲话,他对省内外的造血干细胞移植移植专家来到深圳、来到光明参加培训班表示热烈的欢迎。广东医学会血液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刘启发教授对省内外移植专家对分会及学组的长期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吴德沛教授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广东的做法,认为应在全国推广。中国医师协会血液科医师分会总干事刘开彦教授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认为广东医学会血液病学分会干细胞应用学组在医学会的支持下,在林东军组长及许晓军和杨志刚副组长的领导下做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广东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简短开班仪式后,造血干细胞移植领域的专家们就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进展方面进行学术报告,省内外专家就脐带血移植及全程管理、AML异基因移植后复发的危险因素及对策、去甲基化调控在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作用等方面进行分享。专家学者精彩的学术报告、主持与讨论嘉宾深度的交流讨论,与会同仁的热情参与,带来一场丰盛学术盛宴,讨论成果之丰富,质量之高,得到了与会同仁的一致好评。

  为响应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会议分为5个分会场,采取线上、线下同时举行的方式进行。20多位国内著名血液病学专家授课,内容涵盖当下肿瘤和造血干细胞移植在实践中医护人员和患者最关切的问题,为血液肿瘤临床工作者提供最新的观点和进展。320余位省内血液病专家线下参会,更有6300余人通过线上直播进行了观看学习,高峰时同时在线人数达4300余人,打造了一场血液肿瘤诊疗领域的学术盛宴。

  至此,本届高峰论坛圆满落下帷幕。值得一提的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血液内科力争将“大湾区血液肿瘤光明论坛”打造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论坛品牌,更好地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