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医疗卫生三名工程 > 进展报告




2022年02月18日

急救与救援医学南山区区域学科联盟启动会议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2-10 15:4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03.png

  南山区域学科联盟是以公立医院的优质学科资源为基础,构建“基层筛查-医院治疗-基层康复”的全程健康管理模式,推动分级诊疗落到实处,构建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的网络化服务共同体。

  近日,深圳大学总医院急诊科邀请三名工程院士团队专家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院长,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侯世科院长、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医师协会急救复苏与灾难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樊毫军副院长,深圳大学总医院执行院长李景波院长、教学科研部卢长伟主任,桃源街道德意名居社区健康服务中心郭传印、桃源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李炽锋、大学城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曾翠、平山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林照亮、福光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徐文志,西丽街道新围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夏海波、西丽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荣蓉、丽城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葛丽春等八位社康主任参加了南山区急救与救援医学区域学科联盟启动会议。首先急诊科韩伟主任对在座的专家和院领导做了介绍,也欢迎和感谢前来的各社康中心主任。

  侯世科院长作为特邀专家发表了讲话,首先对深圳大学总医院急诊科南山区域联盟这个项目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支持,指出基层急救救援工作队伍建设是非常必要的,要紧密联系社康,对应急治理领域,加强、优化、统筹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随后樊毫军副院长指出,我国心脏性猝死发生率为每10万41.84人,推算中国每年猝死的总人数为54.4万,每天猝死1400人,心脏性猝死72%~80%死于院外,主要依赖第一时间旁观者的心肺复苏CPR,如果能把社康的救治水平提升起来,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时间,第一阶段现场急救,第二阶段立体后送,第三阶段医院急诊,通过对社康医护人员的培训,熟练掌握应急救援预防、相应、处置、恢复阶段工作要素和技能。

  深圳大学总医院李景波执行院长对急诊科南山区域联盟寄予了厚望,希望能通过这个项目实现内部职责分工、建立组织架构,完善了联盟制度建设,积极推动区域学科联盟单位与社康配对。做到了医院、社康中心上下联动,实现"大病在医院,小病在社区"的工作目标。

  最后,科室李主任对对急诊科和南山区域学科联盟的基本情况做了具体的介绍,重点汇报了加强区域学科联盟规章制度建设、加强督导培训和考核工作、加强协作共建凝聚各方合力、规范学科联盟工作量统计、经费使用及各阶段工作安排、推动联盟专科与社康中心配对等内容。并表示,欢迎各大社康与深圳大学总医院进行人才培养和交流合作,实现双向转诊,信息共享的双赢局面。

  会议结束后,各社康领导在李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急诊科各区的工作流程及现状介绍。并对目前社康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对应的解决办法,促进了双方未来的合作发展方向,实现人才和技术的共同发展。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