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医疗卫生三名工程 > 三名头条




2022年02月18日

大慢性病精准医学研究“三名工程”团队举办学术研讨会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3-17 17:1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06.jpg

  近日,重大慢性病精准医学研究“三名工程”团队举办学术研讨会。依托科室负责人洪文旭研究员、依托科室成员和研究生等10参加。研讨会由三名研究生做文献汇报,与会者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讨论交流。

  洪文旭研究员首先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促进大家的学术理论知识的学习及交流,让我们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学习到更多的科研理论,通过交流开阔大家的视野,了解各方向的前研究将情况的同时拓展散发性科研思维,创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李雅琪同学在导师带领下主要参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中遗传调控表观遗传方面的研究,这次会议汇报的文献是“Genetic and epigenetic regulation of YKL-40 inchildhood”,该文献于2018年3月发表在“过敏和临床免疫杂志”上,旨在探究甲基化是否遗传变异调控YKL40的中间机制,并发现儿童哮喘的生物标志物。该研究的结果指出,甲基化能部分影响遗传变异对YKL40的作用,YKL40水平与儿童哮喘存在相关性,但CHI3L1单核苷酸多态性和甲基化状态与儿童哮喘无关。

  彭爱宇同学在导师带领下主要参与二甲双胍药物遗传学的研究,本次学术交流其主要讲解文献是“Metformin Pharmacogenetics: Effect of SLC22A1,SLC22A2, and SLC22A3 Polymorphisms on Glycemic Control and HbA1c Levels” 该文献主要研究内容是:2型糖尿病(T2DM)是全球疾病负担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病率正迅速上升。由于药物在不同种族群体之间的反应差异,研究首次在约旦人群中开展二甲双胍的药物遗传学,目的是研究在约旦2型糖尿病患者中SLC22A1、SLC22A2和SLC22A3基因的21个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之间的关系及其对二甲双胍药物遗传学的影响。收集患者的人口学资料、临床特征和血样(基因分型),采用卡方检验、logistic回归进行分析,发现SLC22A3基因中的rs12194182 SNP被发现与较低的平均HbA1c水平有显著的相关性(p < 0.05)。研究结果可用于预测对二甲双胍等2型糖尿病药物的反应,使治疗更加个性化,并产生更好的临床结果。

  谢栋柳同学在导师带领下主要参与结直肠癌相关影响因素的研究——基因与环境的交互作用(G × Es)研究,本次学术交流其主要讲解文献是“Evaluation of gene-environment interactions for colorectal cancer susceptibility loci using case-only and case-control designs” 该文献主要研究内容是:,主要探讨前期GWAS研究中确定的40个结直肠癌易感性位点用于解释结直肠癌遗传力缺失的原因是否和基因x环境交互作用有关,该研究共有两个新的发现:rs4444235与定期运动、rs2423279和有规律的阿司匹林使用的交互作用与结直肠癌发生风险相关。该文献的研究因素和研究方法与本人的研究课题较为相似,其方法对本人今后的研究课题开展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