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卫生计生在行动2016 > 进展报道

刚公布!深圳116家医院“期末”成绩!医疗质量哪家强?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7-01-20 09: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马上要过年了,过去的一年里,深圳市的医院里,医疗服务质量哪家强?

  今天下午,深圳市卫计委召开的全市116家医院“期末班会”刚刚结束。

  在2016年度的医疗服务质量评价与监测中,

69家医院拿A!

31家医院拿B!

6家医院拿C!

7家医院拿D!

3家医院拿E!

  其中62家获表彰,21家获表扬,6家被提醒注意,4家被黄牌警告。

马上呈上最新最全榜单!

速来围观学霸学中学渣

“成绩”怎么出来的?

测评8个方面

  此次评价和监测的指标分为8个方面,包括依法执业、医院综合管理(含医疗核心制度执行、临床路径管理、患者安全、信息化与统计病案管理)、重症医学、临床检验、医院感染管理、病例综合质量、病案管理、科研和教学。

  2016年度,深圳市卫计委分别委托市医管中心、各区卫生行政部门和市医学信息中心、市医师协会等单位对130家医院进行了全面初评。

  在此基础上,深圳市卫计委从其中的116家医院(其余的14家医院作为医疗质量巡查范围)随机抽取了18家医院进行了市级医疗质量评价,并依据市级评价结果对相关项目的初评分数进行了加权校正。

  根据加权校正,对各参评医院的得分结果分别评定为ABCDE五个级别:

  A:得分≥85分

  B:85>得分≥80分

  C:80>得分≥75分

  D:75>得分≥70分

  E:70>得分

“全班”成绩有何变化?

69学霸拿A,比上年增加39人

  从评价总体情况来看,全市116家参评医院平均得分为85.73分,高于2015年度的81.70分。

  从分级评定情况来看:

  ✤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等69家医院被评定为A级单位,比2015年增加39家;

  ✤ 深圳市龙岗区妇幼保健院等31家医院被评定为B级单位,比2015年增加7家;

  ✤ 深圳鹏程医院等6家医院被评定为C级单位,比2015年减少36家;

  ✤ 深圳富华医疗美容医院等7家医院被评定为D级单位,比2015年减少7家;

  ✤ 深圳流花医院、深圳华丹医院和深圳远大肛肠医院等3家医院被评定E级单位,比2015年增加了1家。

  与2015年度相比,全市参评医院2016年度评定为A、B级的单位数增加,评定为C、D级的单位数减少,评定为E级的单位数略有增加。这表明深圳市从2002年开展医疗质量整体评估以来,经过15年的努力,全市医疗服务质量得到持续改进。

如何奖惩?

62同学受表彰 4学渣被黄牌警告

  深圳市卫计委对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等62家评为A级医疗质量单位且无不良执业行为记录的单位予以通报表彰,其中包括在2016年通过三甲复评的南山区人民医院、在2016年通过三甲评审的福田区中医院。

  深圳市龙岗区妇幼保健院等21家评为B级医疗质量且无不良执业行为记录的单位被通报表扬。

  获评D级医疗质量的6家医院被通报提醒注意,包括深圳燕罗塘医院、深圳华侨医院、深圳福华中西医结合医院、深圳广生医院、深圳建国泌尿外科医院、深圳富华医疗美容医院。

  本年度被评为E级医疗质量的深圳华丹医院、深圳流花医院、深圳远大肛肠医院等3家医院及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评为D级的深圳六联医院被黄牌警告。

  被提醒注意和黄牌警告的医院须在1个月内提交整改报告,深圳市卫计委将对相关医院的院长和质量管理负责人进行医疗质量安全告诫谈话,并对其整改情况进行督查。

哪些问题拖了“全班”后腿? 

35同学有不良执业行为

  1. 在依法执业方面:

  2016年度,全市有35家医院因不良执业行为共被记分179分,较2015年(有27家医院因不良执业行为共被记分146分)有所上升。深圳市卫计委表示,医疗文书、医疗广告监管和医疗卫生人员资质的监管仍是今后卫生执法监督工作的重点。  

  2. 在信息化方面:

  各医院电子病历应用水平与全市电子病历要求仍有较大距离,目前仅有13家三级医院达到4级标准, 9家二级医院到3级标准。深圳市要求三级医院达到4级标准,一级和二级医院达到3级标准。

  3. 在重症医学方面:

  部分医院对重症医学科重视不够、投入不足,有些三甲医院的重症医学科规模偏小、床位不足。

  4. 在病例综合质量方面:

  2016年的不合格病例共有21例。其中有单项否决项的不合格病例20例,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

  ① 缺病情告知同意书等

  ② 重大手术无术前讨论记录等

  ③ 拷贝病历造成原则错误

  5. 在科研和教学方面:

  近年来“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实施后,全市科研、教学工作得到明显提升。

  但在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如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较少;部分单位学科带头人水平能力提升不足;临床教学工作有待加强,教学激励机制有待完善,科室临床带教能力、师资培训等方面需要加强,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主基地数量偏少,培训基地临床技能中心建设、师资培训等较薄弱,教学质量有待提高等。 

下一步怎么提高?

班主任:各个流程都要标准化

  深圳市卫计委要求各医疗机构要完善医疗服务各流程标准建设,全面落实首诊负责制、疑难病历讨论、危重患者抢救、会诊制度、术前讨论制度等医疗核心制度和标准。以三级医师查房、围手术期管理、医院感染控制、优质护理管理等为抓手,提高医疗卫生整体质量、医疗安全和服务水平。

  与此同时,深圳卫计委要求各级卫生监督部门加大监督综合执法力度,对投诉纠纷和违法行为较多的医疗机构增加监督频次和监管力度,并规范发展医疗行业协会,积极鼓励行业自律,逐步实现社会监督、行业自律、行政部门监管的多元化监管体系。

  资料来源:深圳市卫计委医政处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