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卫生计生在行动2016 > 进展报道

伟大的福利!免费母婴阻断,已让深圳300多位艾滋妈妈诞下健康宝宝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6-11-29 14:4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2月1日为世界艾滋病日

不幸得了艾滋病,就是世界末日?

不!

  一方面,艾滋病已不是绝症!由于医学的进步,目前已经有了抗病毒治疗方法,可以有效抑制艾滋病毒的繁殖,能让感染者和普通人一样长寿,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另一方面,通过科学的母婴阻断,现在感染了艾滋病毒的女性完全可以生出一个健康的孩子,为家庭带来新的希望。

  没错!健康的宝宝,就是艾滋病患者和家人的新希望!

  在深圳,这样的希望离不开一项伟大的福利!

  深圳从2002年在全国率先启动免费的预防艾滋病、梅毒母婴传播项目,2012年起,又扩大为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服务,帮助很多感染母亲诞下了健康的宝宝。

  一个真实故事:

  “二胎”的健康宝宝让她重获新生

  “我们是带着隐秘伤疤的人,而伤疤永远无法恢复。”

  2007年初夏,禾菱因为反复发烧入院,后来,一名亲切的女医生把她单独叫到一个房间,告知她检测结果为“HIV阳性”,也就是人们俗称的“艾滋病”。

  那一刻禾菱哭着跪了下来,她求医生救救她。她不停地告诉医生,她还有个三岁的女儿,女儿不能没有妈妈。

女儿·无辜的艾滋儿童

  她终于明白女儿为何从小就体弱多病,出生才三个月就发烧,几乎每个月都要去一次医院。

  从那之后,女儿就开始服用“抗艾”药。小时候,妈妈骗她,她服用的是一种糖丸,吃了身体就会好。女儿总是乖乖地吃,每天自觉准时吃药,有时还会监督爸爸妈妈。

  但现在,她会问妈妈:“为什么每天要吃药?”

  禾菱常常隐晦地对女儿说,爸爸妈妈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但还是不能阻止一些事发生。“你将来长大了,一定要原谅爸爸妈妈。”

  女儿每次好像都能听懂,又没有听懂,但总有一天,她会懂的。

新生·健康宝宝诞生

  这件秘密只有夫妻俩知道,不明就里的婆婆一再催促他们再生一个。而早已断了这条心的禾菱,在一次定期复查时得知:只要母婴阻断得好,艾滋病妈妈能生健康孩子。

  她不敢轻易冒险,每次看到女儿,她的心就隐隐作痛。但在“参观”医院产房后,对新生命的渴望让她决定尝试。

  2008年,禾菱的身体逐渐恢复,她全身心地投入创造新生命的努力中,怀孕后,她和所有普通妈妈一样定期产检。每次,她都只能让丈夫陪同或独来独往。

  2009年,小生命的第一声啼哭,融化了堆在她心头的阴霾。产房里,她看见剖腹产下的儿子正踢腾着小腿,拼命地哭。喜悦,比任何时候都来得强烈。生产的过程很顺利,医护人员包裹得严严实实,麻醉剂让她没有一丝疼痛。

  经过早期诊断,并经过一岁半的抗体诊断,儿子最终被确认HIV阴性,母婴阻断成功,禾菱终于感觉生活重新张开了翅膀。“现在孩子就是我生活的动力,从未像这样感觉自己是个平常人!”

一个健康的宝宝,你也可以有!

  数据不会骗人!

  艾滋母婴垂直传播率可低至1%~2%以下

  问:艾滋病母婴阻断是怎么做到的?

  答:主要是通过母亲孕期接受高效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所分娩的儿童接受一定时间的药物干预治疗来防止母婴传播。其他措施还包括安全助产、避免母乳喂养等。

  问:阻断的成功率大不大?

  答:只要孕妇能够早期发现并配合治疗,目前的医学手段可使艾滋病母婴垂直传播率降至1%~2%以下。而终身的抗病毒治疗,不但能使孕妇获得和常人相同的寿命预期,也会明显降低传染性。也就是说,艾滋病感染者完全可以享受正常的家庭生活。

  问:深圳的艾滋病母婴阻断效果咋样?

  答:

  300多位艾滋病妈妈生下健康宝宝

  近年来,绝大多数的艾滋病孕妇选择了将孩子生下来,与项目开始时近1/2的孕妇终止妊娠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从项目开始运行至今,共有300多位HIV阳性母亲分娩。其中200多位母亲孕期服用高效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没有1例发生母婴垂直传播。

  项目开展已有16年

  深圳市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于2000和2001年试点,并于2002年接受市级财政经费补助,在全市所有具备助产技术服务资质的医疗机构全面开展。2003年,原国家卫生部在全国8个市(县)开展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试点工作,深圳市成为其中之一。2007年,深圳市的项目开始接受国家财政转移支付经费资金支持。

  孕产妇感染处于低发状态

  迄今为止,项目共检测和干预艾滋病阳性孕产妇500多例。深圳市总体的孕产妇人群艾滋病感染率较为稳定,约为1.3/万左右,属于低发状态。截至目前,共检测发现艾滋病母婴垂直传播案例9例,基本上是母亲孕期未能进行产前保健,导致未能接受抗病毒治疗干预或治疗过晚导致的。

  90多家助产机构免费服务

  深圳所有具备助产服务资质的医疗机构均被纳入项目执行单位。目前,项目涵盖的医疗机构已从最初的60家扩展到90多家。筛查发现的HIV感染孕产妇也从最初的由疾控中心发药干预变为转介到深圳市传染病专科医疗机构接受抗病毒治疗干预。就干预的药物方案而言,也从最初的产时干预,到孕中晚期的单药干预,到目前的发现即开始的高效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干预。儿童药物干预时间和强度也明显加强。

  福利来了!

  怎样获取免费的预防母婴阻断服务?

  问:谁可以获得免费福利?

  答:所有筛查发现艾滋病感染或既往发现艾滋病感染的孕妇,都是母婴阻断项目的服务对象,不分户籍。

  问:上哪做免费检测和阻断?

  答:深圳市所有具备助产资质的医疗机构的产前门诊(详细名单见文末),都提供免费检测服务。(所以,妇产科医生给你开艾滋病检测单的时候,千万不要认为是歧视行为,这是政府为准妈妈们提供的一项福利待遇。)

  筛查发现的艾滋病感染孕产妇,将由医疗/妇幼保健机构和疾控中心提供咨询服务,并转介至传染病专科治疗机构接受专业的抗病毒药物治疗干预。

  问:全过程的所有服务都免费吗?

  答:疾病筛查、抗艾滋病病毒治疗药物是免费的。项目还免费提供一定量的婴儿奶粉。但助产服务和一些服药前必要的体格检查是不免费的。

  观念要更新

  这些误区不能有!

  误区1:艾滋病孕妇生孩子一定要剖腹产。

  真相:接受抗病毒治疗的孕妇,只要分娩前病毒载量得到有效控制,完全可以顺产。

  误区2:我是艾滋病感染者,医院不会帮我生孩子。

  真相:国家的政策是,不但要让艾滋病感染孕产妇顺利分娩,还要保证她所生的孩子早期接受干预及随访检测,尽可能地实现儿童零感染。

  误区3:我好害怕知道孩子感染,干脆不去给他做检测。

  真相:现在的婴儿艾滋病感染早期诊断方法,可以在三个月之内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基本上能够获知儿童的感染状况,一旦发现问题可以及时治疗。因此,逃避不是办法。只要服药依从性好,孩子不发生垂直传播的可能性很大。

  除了艾滋病

  梅毒和乙肝也有免费的母婴阻断哦

  深圳自2002年正式启动预防艾滋病、梅毒母婴阻断项目,2012年整合为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至今已累计为385万孕产妇提供了免费的艾滋病、梅毒(乙肝)检测。

  问:梅毒母婴阻断的方法是什么?

  答:孕早期(孕13周以前)发现的梅毒孕妇,需要在孕早期和孕晚期各给予1个疗程的青霉素治疗。孕中期或孕晚期发现的梅毒孕妇,需要给予1-2个疗程的治疗。

  青霉素对胎儿无毒副作用,是治疗梅毒的首选药物。但是要注意,早期梅毒患者或非梅毒螺旋体抗原血清试验滴度较高者使用青霉素治疗后,部分患者可能会发生吉海反应,此反应严重者可导致孕妇早产或胎儿宫内窒息,因此应给予必要的医疗监护和处理,但不应就此不治疗或推迟治疗。

  给感染梅毒孕妇的3点建议:

  越早治疗,阻断效果越好;治疗要足量、规范、全疗程;

  配偶或性伴也需要检测;

  所生的小孩要及早检测并进行定期随访以排除梅毒感染。

  问:乙肝母婴阻断的方法是什么?

  答:

  孕妇产检时医院免费提供乙肝两对半检测,了解孕妇是否感染乙肝。

  已感染乙肝的产妇,对其所生的新生儿出生后12小时内免费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同时对新生儿免费接种乙肝疫苗。

  问:乙肝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有哪些?

  答:

  母婴传播:感染乙肝的孕产妇在孕期、分娩过程、产后哺乳密切接触等过程中将乙肝病毒传播给婴儿。

  医源性传播:医疗服务过程中导致感染乙肝病毒。如输血、注射、内窥镜检查等

  密切接触传播:性接触、穿耳、共用牙刷、刮胡刀等感染乙肝病毒。

  问:如不阻断,乙肝母婴传播发生机率有多高?

  答:在没有相应干预措施下,HBsAg阳性孕产妇发生母婴传播的机率平均为40-50%,HBsAg和HBeAg双阳性的孕产妇母婴传播机率为90%-100%。

所以,免费的母婴阻断服务一定要做哦!

为了宝宝,也为了您自己和家人的幸福!

  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服务项目

  服务人群:全人口

  服务对象:孕产妇和新生儿

  服务机构:各助产机构

  服务内容:全市各级助产机构为所有首次孕检或孕期没有接受检测的产妇主动提供1次艾滋病、梅毒、乙肝免费检测服务,并为感染孕妇及其新生儿提供相应的干预措施和随访服务。

  专业指导: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宋俊敏医生、林应和医生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 吴肖冰博士

  统筹:深圳市卫计委公共卫生处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