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卫生计生在行动2016 > 进展报道

盘点|6月深圳卫生计生新闻10件事

信息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6-07-26 16:3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让我们一起回顾2016年6月在深圳卫生计生领域的十大新闻事件。这些事件不仅是深圳卫生计生的典型新闻事件的浓缩,也记录了卫生计生行业的发展的步伐和足迹,还都与我们的健康生活息息相关。

  深圳成首个医保移动支付试点城市 17家医院手机可刷医保

  6月15日,市人社局宣布联合多家互联网支付公司及试点医院打造医保移动支付平台,17家医院手机可刷医保,深圳成为全国首个通过互联网渠道完成医保移动支付的城市。参保人只要通过支付平台(支付宝、微信、平安壹钱包)绑定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后,即可通过手机完成医保的门诊挂号的缴费,避免长时间排队。医保移动支付试点业务范围包括试点医院的普通门诊挂号和缴费业务,不包含特病、特检、健康体检、预防接种、重疾等特殊门诊。生育保险的移动支付暂不支持。

  深圳市人民医院陈灼怀医生荣获“中国医师奖”

  6月26日,中国医师协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第十届“中国医师奖”颁奖典礼,80名来自临床一线的医生获奖,深圳市人民医院病理科陈灼怀医生成为了全国首位获奖的病理医生。陈灼怀是深圳病理界德高望重的‘老黄牛’,几十年一直为病理事业默默奉献,为深圳的病理事业,撑起了一片天。

  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调研深圳医改

  6月12日至13日,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调研深圳医改工作。梁万年一行先后到罗湖医院集团东门社康中心、博德嘉联医生集团名医中心、卓正医疗调研,并听取深圳市卫计委、市医管中心关于深圳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基本情况。梁万年指出,公立医院改革最重要的就是医疗服务价格结构调整,要将医务人员的劳务技术服务价格调上去,将药品、耗材的占比逐渐降下来,才能让医生的行为变得合理和规范,才能让老百姓感受到医改的红利。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正式落户深圳

  6月21日上午,深圳市政府和中山大学正式签署协议,双方合作建设位于光明新区的中山大学深圳医院,并将其更名为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是中山大学在深圳建设的第一家直属附属医院。医院设计总规模为4000张病床,2017年6月前完成一期800张病床建设,达到开业条件并正式开业。

  2016年第一季度深圳116家医院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

  6月17日,市卫生计生委通报全市116家医疗行业公众满意度监测结果。根据监测结果,全市医疗服务综合满意度为81.72分,比上一季度提高1.42分,满意度持续提升。全市公立医院满意度排名前3名的医院分别是: 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88.64分)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88.15分)香港大学深圳医院(87.29分)。

  南山医院通过三甲医院复审

  6月28日,在南山医院三级医院等级评审(现场评审)反馈会上,广东省卫计委宣布南山医院通过三甲复审。在广东省2010年启动三甲医院评审中,南山医院是深圳市同时也是广东省第一家通过评审的区级三甲医院,实现了南山区三甲医院零的突破。在这一轮按照新标准开展的等级医院评审中,南山医院也是深圳市第一家申请并通过三甲复审的医院,接下来深圳其他9家三甲医院也将按照新标准陆续开展等级医院复审。

  宣传片《医路艰辛,不忘初心》引发各界强烈反响

  由深圳市卫计委出品的6·26医师节宣传片《医路艰辛,不忘初心》,通过腾讯视频、医学界、市卫计委官方微信等平台播出之后,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视频点击率已经超过300万。影片整体风格温馨感人、直击心灵,真实地体现了医生工作、生活现状,以及每位医生对医学之路的坚持和热爱。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开设小儿外科

  6月24日,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正式开科。随着国家“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小儿外科诊疗需求也急剧升高,医院决定整合现有医疗资源,组建小儿外科病区,并引进著名专家、小儿外科学科带头人张晓忠主任医师加入。小儿外科有医护人员13名,高中级职称6名,目前先开放床位6张,今后新建病区床位将增设至40至50张。

  中大深圳校区招收200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

  日前,中山大学公布2016年本科招生计划,招生数约8000名。中大深圳校区首次招生,招收200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据介绍,该校今年招生计划包括在内地招7730名,面向港澳台侨胞招350名,与往年持平。43个院系71个招生专业(大类)以统一代码(10558)进行招生。其中,广东省的招生计划为3542名,包括综合评价录取计划300名,民族班计划10名。

  胡焕章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落户港大深圳医院

  6月6日,胡焕章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正式挂牌成立。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将共同担负起胡焕章名老中医的传承工作,挖掘整理其临床经验和学术思想,形成系统的诊疗方案,并在临床推广应用,让胡老先生六十多年的行医智慧和经验继续发光发热,为百姓造福。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