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卫生计生在行动2016 > 进展报道

在深圳生二孩,这18个问答你一定要看!

信息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6-05-13 14: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Q1: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生育第一个和第二个子女还要不要审批?

  A:不需要,但要办理生育登记。新条例规定实行生育登记和再生育审批制度。生育第一个和第二个子女的夫妻,应当办理生育登记。符合规定条件要求再生育的,仍需要按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Q2:根据“全面两孩”政策,如果第一胎生育的是双胞胎,还能否再生育?

  A:不能。新的《人口计生法》和省条例的规定是“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而不是“两胎”子女,所以,如果你第一胎生育了双胞胎或多胞胎,就不可以再生育了。

  Q3:根据新修订的《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凡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的,不论是生育一孩,还是二孩,女方除了享受98天的基本产假,还可以享受增加多少天的产假优待?

  A:30天

  Q4: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凡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的,不论是生育一孩,还是二孩,男方可以享受多少天的陪产假?

  A:15天

  Q5:产假、陪产假遇到法定节假日是否顺延?

  A:否

  Q6:休产假、陪产假期间,会否影响工资、福利待遇和全勤评奖?

  A:不会

  Q7:根据修改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全面两孩政策自何时起在全国各地同步实施?

  A:2016年1月1日

  Q8:深圳市为育龄夫妇提供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否免费?

  A:是

  Q9:全市具有助产资质的89家医疗保健机构均设置了优生优育门诊、二胎门诊等,开设孕妇学校,为准备怀孕的夫妇提供孕前课程。孕前课程是否免费?

  A:免费

  Q10:准妈妈要从孕前几个月开始补充叶酸,以防止神经管缺陷儿发生?

  A:3个月

  Q11:准备怀孕的夫妇双方是否需要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如汞、铅、有机溶剂、杀虫剂、甲醛、X射线等?

  A:需要

  Q12:产前诊断是指对胎儿严重或致死性先天缺陷和遗传性疾病进行的诊断,包括相应的筛查。提供产前诊断技术服务的医疗保健机构需不需要经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的审批许可?

  A:需要

  Q13: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孕妇发生哪些情况应当进行产前诊断?

  A:1. 羊水过多或者过少;2. 胎儿发育异常或者胎儿有可疑畸形;3. 孕早期时接触过可能导致胎儿先天缺陷的物质;4. 有遗传病家族史或者曾经分娩过先天性严重缺陷婴儿;5. 曾经有2次以上不明原因的流产、死胎或新生儿死亡;6. 预产期年龄超过35周岁;7. 筛查结果异常。

  Q14:剖宫产术后的产妇的泌乳时间比自然分娩的产妇的泌乳时间,相对会晚近多少小时?

  A:10小时

  Q15:各国已普遍将年龄≥多少岁的妊娠列为高危妊娠?

  A:35岁

  Q16:高龄孕妇与30岁以下的年轻孕妇相比,自然流产率会增加多少倍?

  A:3倍

  Q17:神经管缺陷是一种多基因病,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都有可能导致宝宝患该种疾病,每一位准妈妈都有生育神经管缺陷的可能。这种说法是对的还是错的?

  A:对的

  Q18:为了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准备怀孕的夫妇双方应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及行为,如:烟、酒、药物成瘾,过度疲劳、过度压力、心理焦虑、抑郁等进行干预、调整,必要时可不可以用药物、心理治疗?

  A:是可以的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