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卫生计生在行动2016 > 学经验

广东医院“托管”式帮扶留患者在“家门口”就诊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6-11-09 14:5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据新华社广州11月6日电(记者申安妮、肖思思)广东连南瑶族自治县77岁的李记英日前在连南县人民医院接受了椎体成形微创手术,她的椎体骨折得以痊愈,仅花费了3万多元。她对家乡的医疗技术也开始称赞起来。

  两年前,由于当地医疗技术与医疗环境水平有限,不少当地人生了病不在本地就医,而是前往更远的连州、广州等地就医。“现在,连南医院的医疗水平比以前提高了很多,我们家人一般都来这里看病。”中医康复科病人刁志强说。

  2014年7月,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全面托管帮扶连南县人民医院,通过引入现代法人治理结构的管理模式,派出技术骨干,打造重点专科,建立远程会诊系统等做法,真正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有序有效下沉。

  广药一院院长、连南医院托管工作理事会理事长潘宣说,托管医院所有职务都取消行政级别,医院的领导班子成员由理事会任命,中层干部由院长聘任,独立负责医院的日常经营管理。“‘去行政化’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潘宣说。

  据了解,广药一院派出管理团队及技术骨干14人常驻连南医院,派出义诊专家283人次,定期专科专家共2346人次,开展帮扶性手术及麻醉608例,带动连南医院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同时,广药一院帮助连南医院打造重点专科,建立双向转诊制度和远程会诊系统。

  通过一系列的“造血”帮扶措施,连南医院开始出现人才回流和病人回流。2016年度病人满意度达93%,托管前连南县群众大病前往大城市医治的现象得到改观。连南医院于2015年11月一次性通过“二甲”评审,国家卫计委将其列入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第一批名单。

  广东省卫计委宣传处处长刘占峰说,广药一院托管帮扶连南医院是较成功的案例,对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变“输血”为“造血”,才能真正实现帮扶的目的。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