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苗接种 > 常见问题

被哪些动物咬了,不需要打狂犬疫苗?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3-08-04 08:4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我们首先介绍一个概念,“狂犬病暴露”——

  指被狂犬、疑似狂犬或不能确定健康的狂犬病宿主动物咬伤、抓伤、舔舐粘膜或破损皮肤处,以及开放性伤口、粘膜接触可能感染狂犬病病毒的动物唾液或组织。

  根据方式和程度,将狂犬病暴露分为3级,每一级都有相应的预防处置方法。

1.png

01

需要按照狂犬病暴露

进行处置的动物

  犬、猫、狐、狼、豺、鼬獾、貉、臭鼬、浣熊、猫鼬等食肉目动物是狂犬病病毒的储存宿主,均可感染狂犬病病毒成为传染源。

  因此,接触以上动物,均要按照狂犬病暴露进行处置。

  据报道,我国各地因动物致伤而就诊的患者中,约80%-90%为狗引起,7%-15%为猫引起,4%左右为鼠类,其次为猪、蝙蝠等其他动物。

↓ 与狗狗亲密接触时,不要这样做 ↓

2.png

图源:WHO

02

需按照狂犬病Ⅲ级暴露

进行处置的动物——蝙蝠

  蝙蝠是狂犬病病毒的储存宿主。

  由于蝙蝠暴露可能为极难察觉的细微咬伤或损伤,因此建议蝙蝠暴露处置按照III级暴露进行处置。

03

通常无需接受狂犬病暴露后

免疫预防的动物

  啮齿类(如花栗鼠、松鼠、小鼠、大鼠、豚鼠、沙鼠、仓鼠)和兔形目(包括家兔和野兔)极少感染狂犬病,也未发现此类动物导致人间狂犬病。

  因此这类动物暴露通常无需接受狂犬病暴露后免疫预防。

04

不需要进行狂犬病暴露后

免疫预防的动物

  禽类、鱼类、昆虫、蜥蜴、龟和蛇等非哺乳类动物不会感染和传播狂犬病,因此这些动物暴露不需要进行狂犬病暴露后免疫预防,不需要接种狂犬病疫苗。

05

被人抓伤或者咬伤怎么办呢?

  除了极罕见的通过组织和器官移植所导致的狂犬病传播,狂犬病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从未得到证实。

  因此,如果被人咬伤或抓伤,无需担心感染狂犬病病毒,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

06

如何打狂犬疫苗?

  我国狂犬疫苗接种程序主要为 “2-1-1”四针法 和 “5针法”。

3.png

  不过这两种针方法的最终效果没有本质区别。

  4针法比5针法少打1针,接种周期短,产生抗体时间早。但首次接种2剂可能接种后的反应略大。

07

需要打破伤风疫苗吗?

  破伤风由“破伤风杆菌”引起,它是一种厌氧菌,大多数在泥土、粪便、铁锈里存在,暴露在空气中无法存活。

  但过于深的伤口因不容易与空气接触,形成了“无氧”的环境,则需要当心了。

  被动物咬伤本身不会传播破伤风,但如果造成的伤口过深或伤口被污染,则有感染破伤风的风险,需及时接种破伤风被动免疫抑制剂(破伤风抗毒素或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和破伤风疫苗。

  此外,如果孩子按照国家免疫计划程序规范、科学接种疫苗,18月龄以上儿童已经接种4剂百白破疫苗,6周岁以上儿童已接种5剂含破伤风成分的疫苗(4剂百白破+1剂白破)。

  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可持续5-10年。

  理论上说,16周岁以内的儿童受伤后均不需接种破伤风疫苗。

08

需要打其他疫苗吗?

  ■ 鼠疫疫苗

  从1950年以后,鼠疫在我国人与人之间传播已基本消灭。

  历史上曾有过鼠疫疫苗,但未经证实可有效预防鼠疫,故目前没有鼠疫疫苗可以接种。

  ■ 出血热疫苗

  作为储备疫苗,普通公民一般不需接种流行性出血热疫苗。

  处于流行性出血热疫区的部队官兵和建设工人等才是接种对象。

  因此,被老鼠、仓鼠、兔子等动物咬伤一般不需接种其他疫苗。

来源:“CDC疾控人”微信公众号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