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苗接种 > 相关政策

流感疫苗已到货,深圳这些人近期将免费开打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3-11-07 09:2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随着天气转凉,流感病毒进入到了活跃状态,目前出现了甲型(H3N2)和乙型(Victoria系)流感病毒共同流行的情况。

  正是流感高发季,如何有效减少感染和重症发生呢?

  预防流感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11月4日,据深圳市疾控中心消息,2023年的中小学免费流感疫苗已经到货,将于近期“开打”!深圳在校中小学生(包括高中生、职业高中生、初中生和小学生)均可免费自愿接种,主要在校园内集中接种。

  本次接种遵循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每人接种1剂次,剂量为0.5ml,为上臂外侧三角肌肌肉注射。学生家长只需在“深圳疾控”或“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上预登记后,点“立即报名”登记即可。

报名登记步骤

  第一步: 微信搜索 “深圳疾控”或“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

  第二步: 点击【打疫苗】-【学生疫苗报名】(注意,此模块不能自主预约社康进行接种,需要学校组织集体接种)

1.png

  第三步: 完成预登记流程:

  ① 通过儿童姓名、性别、出生日期进行匹配

2.png

  ② 在本市无档案信息时,可通过以下方式页面内的“立即预登记”进行信息的填写。

3.png

  点击后,进入信息填写页面,需确认疫苗接种告示。

4.png

  根据页面展示的信息进行填写,所有带星号的为必填/必选字段。

  注:母亲、父亲、其他监护人必选其一填写,可多填个;母亲/父亲/其他监护人的选项中,有任一或多个字段有填写信息,则该母亲/父亲/其他监护人的所有信息必填。

5.png

这3点要注意

  预登记完成后2小时内,如果发现信息填写错误,可修改再提交;2小时后,只能删除再重新建档。

  新预登记成功或已登记过的学生必须点“立即报名”,并选择正确的学校、年级、班级提交信息。

  已接种2023株流感疫苗的学生,同一流行季内无需重新报名接种。登记时会进行拦截提醒。

  所有必填必选通过校验后,则预登记成功,预登记成功后返回首页进行报名。

6.png

  报名成功后,将获得这个条形码。

7.png

  接下来,等学校通知你们去打就行了。

  接种前,学校还会发放《流感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和《受种者健康询问表》,由监护人签名后,于接种前交给医生,才能接种。

  已接种2023株流感疫苗的学生,同一流行季内无需重新报名接种,登记时会进行拦截提醒。家长为学生报名成功后将获得一个条形码,接下来等学校通知接种就行了。接种前,学校还会发放《流感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和《受种者健康询问表》,由监护人签名后,于接种前交给医生,才能接种。

  据了解,从2019年开始,深圳每年都会为所有中小学在校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今年提供给深圳市中小学生的免费流感疫苗,是由深圳市财政出资,深圳市疾控中心按照国家及深圳市规定统一招标采购的三价流感疫苗,属于灭活疫苗。该疫苗已在全球广泛应用,实践证明安全有效。这次接种的三价流感疫苗里包括了甲型H1H1、甲型H3N2和乙型Victoria三种流感病毒的类型,可以预防这3种流感病毒的感染。

  需要注意的是,流感疫苗每年都要重新打。因为流感病毒是在不断变化的。如果今年流行的毒株不同,去年打的疫苗自然就对它没用处了,所以每年世卫组织的建议出来后,都会有新的流感疫苗。每年的9月到次年6月,算一个“接种年”。另外,接种疫苗后一周可出现抗体,两周后抗体可达最高水平,但抗体的数量、人体获得的免疫力都会随时间衰减。

  孩子刚得了流感还没好需要接种吗?疾控专家表示,痊愈后,建议还是要接种流感疫苗。因为流感病毒有很多种,每一种都可以单独引起感染。假如你这次感染的是被甲型流感病毒,下次可能被乙型流感病毒缠上。所以就算得过流感,也应该接种流感疫苗。如果接种当天无法接种,在学校登记后,学校会报告给接种单位安排“补打”。

  市疾控中心提醒,6月龄及以上的所有人都可接种流感疫苗,但深圳的免费流感疫苗,目前只提供给中小学生、60岁及以上老人(老人要求有深圳户籍或购买了深圳医保)。其他人群可以到社康中心的预防接种门诊自费接种三价或者四价疫苗,由于生产厂商不同,每剂次的价格从87元到355元不等。

来源: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圳晚报等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