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日,星期

市职防院顺利召开“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印刷行业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风险评估”专项工作验收会

信息来源: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 发布日期:2023-11-01 09:38:5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职业病防治法》《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深圳市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等文件要求,对重点行业开展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和专项综合治理,实施小微企业帮扶,推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为制定职业卫生标准和职业病防治政策提供科学依据,是当前职业健康重点工作之一。在此背景下,为控制印刷行业职业病危害,保护劳动者健康,我院受深圳市龙岗区卫生监督所委托,联合平湖街道公共卫生中心,共同开展平湖街道印刷行业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风险评估专项工作。

  项目组选取龙岗区平湖街道60家印刷企业,对生产工艺、职业病危害因素、接触人员、职业病防护措施、应急救援措施、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职业健康管理、劳动者健康素养与行为等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调查,对重点岗位开展了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和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并针对危害严重岗位实施治理,编制了《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印刷行业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风险评估报告》,并于10月24日在龙岗区平湖公卫中心成功开展报告评审及验收工作。

  报告评审及验收工作于下午15:30准时开始,主要参会人员有:5名评审专家,分别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胡伟江研究员(线上)、深圳市卫生监督局黄锦生主任医师、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戎伟丰主任技师、广州市职业病防治院张海高级工程师、深圳市宝安区卫生监督所林炳杰副主任医师;龙岗区卫生监督所赖浪平所长、郑亦峰副所长和孙飞科长;龙岗区平湖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陈思俊中心主任、陈浩副主任和余锦林部长等;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崔鹂科长;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张乃兴院长以及项目组成员李天正、管有志、张敏红等。

  与会人员听取项目组的汇报,对风险评估报告开展评审,通过对报告的审阅、资料的核查以及对项目组人员的质询,评审组认为,我院承接的印刷行业风险评估工作范围全面,内容详实,工作过程扎实,评估方法科学,评估结果准确,对策和建议合理、可行,充分肯定项目组所做的工作。专家组在总结大家提出的建议后,给出项目评审意见,同时邀请委托方和项目组就专家意见进行确认,龙岗区卫生监督所赖浪平所长对专家组的工作表示感谢,对项目组工作给予高度认可和评价,希望藉由职业健康风险评估结果,针对性的提出治理措施,有的放矢,对防控措施好的企业加以完善和改进,并树为典型,供其他企业参考学习,对防控措施差的企业积极指导其治理,配合监督部门,发挥钉子精神,压实责任,抓好整改,保障所纳入的印刷企业均达到较低的职业健康风险水平。同时表示,本项目是龙岗区重点行业风险评估的开端,未来会继续和我院开展深度合作,针对印刷、木质家具制造等高风险行业持续开展风险评估工作,摸清高风险行业的底细,并加以整改,消除健康隐患,以保护劳动者健康。

  最后,由张乃兴院长做总结陈词,张院长表示,市职防院作为全市职业病防治支撑机构,一直以来遵循“十四五”规划,聚焦于高风险行业和小微企业,针对性开展健康风险评估,同时结合企业现状,帮扶企业职业病治理工作,形成优秀经验并推广,由点切入,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我市职业健康管理水平。本次印刷行业风险评估是一次成功的职业健康治理方面的尝试,取得令人称道的成果和值得推广的经验,希望借此契机,加强同区卫生监督所以及街道公卫中心的合作,逐步扩展至其他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治理,依据风险评估结果建立“一行业一策略”制度,打开我市职业病防治的新局面。

1.jpg2.jpg3.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