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日,星期

市职防院环卫工和消防救援人群职业健康保护行动项目获“2023健康中国创新实践案例”

信息来源: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 发布日期:2023-12-05 09:40: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月27日,2023人民健康大会暨健康中国创新实践案例总结大会在北京举行,相关政府部门、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分享健康中国建设的典型经验和创新成果,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建言献策。本次大会由人民健康主办,中华预防医学会学术支持,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中国企联健康中国企业行动协调推进办公室、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提供支持。大会正式发布了“2024人民健康‘五进’关爱服务工作计划”,并同步公布了“2023健康中国创新实践案例”结果。

1.png

  (2023人民健康大会暨健康中国创新实践案例总结大会现场转自人民网)

  2023健康中国创新实践案例征集活动于今年2月启动,共收到有效案例343份。经过学术支持单位有关专家两轮评议,最终产生“科普榜样”“基层实践”“融合联动”“创新探索”“健康责任”和“产业先锋”六大类、共计128个案例。市职防院申报的《关爱“城市的美容师”,助力鹏城更美》《守护烈火英雄,职业健康保护在行动》分别获“创新探索”和“融合联动”典型案例,并现场授予证书。

2.jpg

  (2023健康中国创新实践案例颁发证书)

3.png

  (《关爱“城市的美容师”,助力鹏城更美》案例证书)

4.png

  (《守护烈火英雄,职业健康保护在行动》案例证书)

  本次入围的2个案例均围绕“健康中国第十五项专项行动-职业健康促进行动”开展,其中《关爱“城市的美容师”,助力鹏城更美》案例是市职防院环卫工人职业健康保护行动的实施成果,通过该项目近三年的实施,显著提升了深圳市环卫工人的职业健康素养,市职防院率先制定了《环卫作业人员职业健康保护指南》团体标准并由中国卫生监督协会发布,为环卫工人群体的职业健康保驾护航。

5.jpg

  (职业健康保护行动项目组专家为环卫工人开展健康培训)

  《守护烈火英雄,职业健康保护在行动》项目是由市职防院与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开展,针对深圳市一线消防救援人员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项目单位深入罗湖区、福田区、南山区和深汕特别合作区等12个消防救援站点,为2000多名消防救援人员开展职业健康保护培训、现场干预指导以及诊疗服务等,切实解决消防救援人员在应急救援和日常训练中的身心健康问题,并初步建立了消防救援人员职业健康保护模式。

6.jpg

  (职业健康保护行动队伍深入基层消防救援站点开展职业健康干预)

  继市职防院2022年申报的《开展职业健康“圳现行”,倡导听力保护行动》《落实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港口从业人员“从我做起”》两个案例分别获“多元融合”和“地方实践”典型案例之后,2023年申报的《关爱“城市的美容师”,助力鹏城更美》《守护烈火英雄,职业健康保护在行动》再次获“创新探索”和“融合联动”典型案例,这是对我院开展职业健康保护行动项目的极大肯定和鼓舞。今后,市职防院将持续深入推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项目,始终锚定建立深圳市职业人群健康状况及健康素养监测体系、健康教育与促进支持体系,探究科学高效且可推广的以政府主导、多部门协调、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共同参与的“深圳市职业健康保护”模式的工作目标,从而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深圳样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