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日,星期

深圳市开展中小微企业园区职业健康帮扶——走进和美科技工业园

信息来源: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 发布日期:2024-03-28 16:01:1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中小微企业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繁荣市场、促进就业、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中小微企业在履行职业病防控主体责任方面,尤其是小微企业,职业病防控意识薄弱,职业病防控知识和技能缺乏、中小微企业劳动者职业健康保护不充分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要求,结合深圳市中小微企业的特点,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在市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及指导下,于3月25日在坪地和美科技工业园举办“助力中小微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圳市中小微企业职业健康帮扶项目”活动。

  上午10点,在和美科技工业园会议室一场职业健康知识盛宴正如火如荼开展,来自市职防院和龙岗坪地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的专家围绕电镀行业企业职业健康管理、职业病危害监管要点、开放电镀槽的工程控制与管理、个体防护用品的选择与佩戴、应急处置设施与措施等多个内容展开细致而生动的讲解,园内12家电镀企业近40名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及重点监管岗位的劳动者参加了该项培训。

  下午烈日炎炎,和美餐厅前的广场上人头攒动,电镀企业一线工友正踊跃参加现场交流和体验互动,现场活动丰富多彩,包括启动仪式、路演车展览、个体防护用品佩戴与测试体验、急救药品展示与互动、专家咨询答疑、职业健康素养互动等多个环节,内容有益有趣,参与性强。现场近150名一线劳动者、企业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参加,下午的活动持续两个多小时,现场的工友们仍意犹未尽。

  中小微企业职业健康帮扶任重道远,该项工作在本次宣教活动的基础上,2024年深圳市计划在全市选择2-3家电镀工业园区,通过开展园区职业病防治宣传场所与设施建设、制定“中小微企业服务包”、电镀工艺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风险评估及专项治理等措施“一企一策”开展帮扶,以点带面,打造我市中小微企业职业健康园区帮扶“深圳样板”,为持续推动我市职业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图片1.jpg图片2.jpg图片3.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