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公众参与 > 业务知识库 > 公共卫生

抓不尽!广东一男子家被怪虫“光顾”,每天抓10多只!专家:这些东西招虫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05 14:4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自以为天不怕地不怕的我

  最近却被一种没见过的小虫子吓到

25.jpg

  家住广东广州白云区的冯先生,年初发现家中出现一种小虫,如蚕蛹般躲在灰白色的菱形“袋子”里,吐丝结茧,喜欢呆在墙角、地板缝,一开始只有几只,现在每天能抓10多只。

  “这究竟是什么虫?每天都抓不完!”

26.jpg

  冯先生将发现的虫子收集在罐子里,只见罐子底部密密麻麻聚集着数十只虫,每只虫在一个石灰色的菱形“袋子”内。

  细长的虫子身体呈白色,头部发黑,会小心翼翼地探出头,拖着“袋子”蠕动,受到惊吓后则倏地把身体缩回“袋”中,一些白色丝絮物挂在罐子壁部。

27.jpg

▲罐子里的虫子

在他家中,几乎每个房间的墙角都能看到几只类似的虫,喜欢悬挂在接近地脚线位置的墙角,或蜷缩在木地板缝隙。

  大一点的虫连同袋子,大概有一厘米长,小一点的虫甚至只有针尖大小,乍一看如脱落的白色粉灰,不打着手电筒仔细看,根本无法注意到。

28.jpg

▲虫子在地板上爬

29.jpg

  “以前从没见过这种虫。”

  冯先生一家入住新房两年多,年初偶然发现,家中卧室靠近地脚线的墙角出现一种白色小虫,平时会拖着一个菱形“袋子”缓慢地在墙上爬行,遇到动静会停下来,钻进“袋子”中。冯先生没太在意,看到虫就直接用纸包着,扔进垃圾桶。

  直到最近一个月,他开始发现不对劲。

  “这种虫繁殖很快,越来越多,怎么都抓不完。”

  如今在家里的每一个房间的墙角、地板缝,几乎都能发现虫的踪影。“最多的一天,甚至能发现二三十只”,有时候头天晚上才清理干净,第二天会发现虫再次出现,无法赶尽杀绝。

  冯先生不堪其扰,他了解到小区其他住户家中并未出现这种虫,为了更好观察虫,他找来一个透明的罐子,每次抓到虫之后,就放到罐子中,他注意到这种虫会吐丝成茧,越长越大,经过一段时间孵化后,破茧成蛾。

  他曾经在家中放过一段时间樟脑丸,“没什么效果,这些虫还是继续生长繁殖”。冯先生准备买些杀虫剂在家进行全面消杀,但考虑到家里有老人小孩,担心不安全。

30.jpg

▲角落的虫子

  出现在冯先生家中的究竟是什么虫?

31.jpg

  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原研究员钟俊鸿查看图片后鉴定,该虫为袋衣蛾,“幼虫喜欢拖着‘袋子’走,挂在墙上,躲在缝里”。

  主要以毛料、毛屑、动物毛等为食,喜欢吃有毛的东西,比如毛线衣、毛毯、棉被、羽绒服上脱落的毛。

  钟俊鸿称,袋衣蛾不咬人,对人体无害。如果家里大量存在这些袋衣蛾,证明没有清理好这些毛料,“有些毛掉到地上,可能没及时发现。”

  专家建议冯先生可用吸尘器经常吸尘和毛料,将含有动物毛料的衣物在太阳下暴晒,

  “只要没有毛料吃,它自然会饿死”。

  袋衣蛾幼虫成熟后会化成蛾,飞到别处继续交配产卵,钟俊鸿分析袋衣蛾可能从外面飞进冯先生家中,也可能不小心产卵到背包、衣服上,带进家中,可以通过低毒的灭蚊气雾剂对着家中角落缝隙进行喷洒,来消杀袋衣蛾。

  不过,他建议,家中如有老人小孩的话,最好不要用药,只要搞好卫生,用物理办法就可以清干净袋衣蛾。

  他强调,家禽毛和宠物毛都容易滋生袋衣蛾,比如曾遇到一户农民家中袋衣蛾成灾,后来了解到对方家附近有很多养鸡场,怀疑鸡毛导致袋衣蛾的产生,另外喜欢养宠物的市民也要注意,宠物毛也容易滋生袋衣蛾,所以宠物掉毛后也要及时清理。

  虽然袋衣蛾不叮咬人

  但是它咬坏衣物的习性

  真的让人想打死它!

34.jpg

  01.消灭袋衣蛾幼虫

  ①如果只有一两只,可以直接捏死它,虽然捏死它会产生难闻的气味。

  ②如果发现一大片,可以用市面上菊酯类的杀虫气雾剂直接喷洒。

  ③衣蛾虫卵能耐55度的高温,如果怕衣物被衣蛾虫卵污染,可以用熨斗熨烫衣物杀灭虫卵。

  02.将衣物收纳好

  ①高温暴晒

  对于暂时不穿的衣服,在入柜前需要阳光暴晒,然后拍打后存放。

  ②选择合适的收纳时间

  一般衣物存储应避开衣蛾羽化、交配、产卵期(一般是4月底-5月中旬)。等到夏天大热天时,将衣服暴晒后,再入箱。

  03.养成良好存储习惯

  ①衣箱和衣柜每年都必须检查,保持其干燥清洁。

  ②梅雨季节不要随意打开衣箱,以防受潮,使害虫易于生长发育。

  ③储物柜内可放置樟脑丸等,注意避免樟脑丸沉淀物污染衣物。

  ④对于不穿的衣服,要随时放入衣柜或者挂衣架,衣柜上面或里面不要存放杂物或食物等其他物品。

  04.及时消灭已发现的虫害

  ①如果发现衣服出现蛀孔,就应该立即对衣柜进行检查,寻找害虫和虫窝。

  ②能用水洗的衣物,用水洗一次,再暴晒,熨平,将衣物缝隙内的虫卵清除干净。

  ③不能水洗的,采用干洗熏蒸的方法。

  ④如果受害严重,需要对衣箱等清理干净,清除害虫,并使用一定的药物处理(如菊酯类的药物)。

来源:“深圳大件事”微信公众号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