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公众参与 > 业务知识库 > 公共卫生

娃的疫苗打迟了,有影响吗?宝妈最头痛的16个疫苗问题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8-04 17:3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01、打疫苗能提前或推迟吗?迟了有何影响?

  每一种疫苗都有自己的免疫程序:什么时候打、打几针等等。

  这是根据疫苗的生物学特性、疾病对人群的威胁年龄和儿童发育情况等综合因素制定的。

  比如——

  乙肝疫苗,出生后就要接种

  脊灰疫苗,满2月龄接种

  百白破疫苗,满3月龄才接种

  有些疫苗需要接种几次,才能产生足够的免疫力

  所以,建议大家要按照规定免疫程序去打疫苗,这样才能产生最佳的免疫效果。

  当然,如果确实遇到特殊情况,也可以推迟,但不可以提前。推迟接种一般不影响接种效果,但可能增加由于没有充分得到保护而感染的风险。

  02、自费疫苗要不要打?怎么选?

  免费苗,即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大家应该优先接种。

  自费苗,是非免疫规划疫苗,大家自愿接种。

  随着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福利会越来越好,将来会有更多的自费苗变成免费苗。

  我们应该优先按照国家免疫规划,完成“免费苗”的全程接种。当这两类疫苗的接种时间有冲突时,也应该优先保证接种“免费苗”,或者选择可以替代相应“免费苗”的“自费苗”。

  但有些特殊情况下,也需要优先接种用于预防紧急疾病的“自费苗”,比如被狗咬了,就应该尽快注射自费的人用狂犬病疫苗。

  03、“一对一”和“多合一”的疫苗,怎么选?

  “一对一”:指的是单苗,接种后预防一种疾病。

  “多合一”:即联合疫苗,接种后可预防多种疾病。

  比如五联疫苗,就是“5病合1”的联合疫苗,可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的感染。

  相比分别接种5种“单病”疫苗,五联疫苗可以让宝宝少打 8 针。不过,五联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也就是说需要自费接种。类似的还有四联苗(百白破-Hib),两联苗(流脑A+C-Hib)等。

  所以,接种联合疫苗的好处是,可以少挨几针,也节省了时间。坏处是,有点贵。

  大家看着自己的荷包,自己选吧。

  04、疫苗是打进口的好还是国产的好?

  不管是国产疫苗还是进口疫苗,都经过了国家监管部门检验、审核,合格后才能进入市场。在预防相应疾病方面,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

  05、能不能同时接种几种疫苗?

  国内外大规模试验研究证实,不同的疫苗可以同时接种,不影响疫苗的安全性,也不降低疫苗的有效性。但前提是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的使用指导原则、接种方案以及疫苗说明书等规定。

  06、接种疫苗前要注意什么?

  ① 提前了解疫苗知识,关注孩子的健康状况。一般情况下,接种疫苗需要在健康状况良好时进行,如果刚生完病,建议病愈后一周再去接种。

  ② 换上干净、宽松的衣服,便于露出接种部位。

  ③ 吃点东西,别在饥饿状态下接种。

  ④ 保证睡眠,别让孩子在睡着的时候接种疫苗。

  ⑤ 务必携带预防接种证,医生凭证接种。

  ⑥ 如接种门诊已经提前给了知情告知书或知情同意书,要仔细阅读,了解接种疫苗的信息,提前签署知情告知书或知情同意书,这将有效节省时间。建议提前前往接种门诊或预约接种,错峰接种。

  07、接种后要注意什么?

  ① 接种后不能马上回家,要在接种场所观察30分钟。

  ② 多喝水,适当休息,保持接种部位清洁。

  ③ 如果孩子出现轻微发热、烦躁、哭闹等现象,不必担心。这些反应一般2、3天内会自动消失。

  如果发热> 37.5C,或者体温≤37.5C但伴有其他全身症状、异常哭闹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08、孩子接种疫苗之前可以喂奶吗?

  可以正常喂奶,但不要吃得过饱,以防呕吐。

  09、宝宝经常吐奶,可以接种疫苗吗?

  如果宝宝只是单纯性的吐奶,不影响疫苗接种。

  10、打完疫苗当天可以洗澡吗?

  接种后当天,如果孩子各方面正常是可以洗澡的,但应该保证针眼清洁,不要用力搓接种部位,同时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11、有湿疹可以接种疫苗吗?

  小儿湿疹是一种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皮肤病,不是免疫性疾病,如果出现轻微湿疹,可以正常接种疫苗,但有严重湿疹应该暂缓接种(特别是卡介苗),待治疗好转后再考虑接种。

  12、有点轻微咳嗽,没有发烧,能接种疫苗吗?

  有轻微的不适,比如<38.5C低热、咳嗽、流涕、轻度腹泻,不影响预防接种。

  如果患中度或严重的急性疾病,或正处慢性病急性发作期,则建议推迟接种,等病情好转后再安排。

  13、早产儿能不能按正常程序接种疫苗?

  早产儿是指出生时胎龄小于37周的新生儿。早产儿的免疫系统比足月儿更不成熟,更容易感染各种传染病,感染后病情往往比足月儿严重,因此,应该尽早给早产儿接种疫苗。

  我国目前规定,除了出生体重<2.5kg的早产儿要暂缓接种卡介苗外,早产儿对其他疫苗的接种可按常规进行。

  14、鸡蛋过敏能否接种麻腮风疫苗?

  可以。鸡蛋过敏不是接种麻腮风疫苗的禁忌。

  15、接种疫苗后出现反应会影响疫苗效果吗?

  不会。

  个别人在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出现一过性的发热,注射部位红肿、硬结和疼痛等反应,对疫苗效果并无影响。

  16、患过某种传染病后,还需要接种疫苗吗?

  要看这种病原体是“一个人还是一群人”。

  如果这个病只有一种病原体而且没有多种亚型,得病后不需要再接种相应的疫苗,如麻疹、乙脑等。

  如果这种传染病的病原体有多种菌型或病毒型,患病后的人,要根据具体情况决定要不要接种疫苗。

  最常见的例子是流感。因为流感病毒有很多种类,而且会不断变异,人群中最常见的是甲型和乙型。每年世界卫生组织都会预测今年会有哪些毒株流行,建议各国制作最新的流感疫苗。

  所以流感疫苗,每年都要打。即使今年得过流感,明年还得继续打。

孩子打疫苗在哪约?

  深圳儿童打疫苗目前都要提前在网上预约。

  1、【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

02.jpg

  点击【新生健康】-【儿童预约接种】

03.jpg

  2.【社康通】微信小程序

04.jpg

  点击【约疫苗】


05.jpg

  3. 【深圳疾控】微信公众号

06.jpg

  点击【预防接种】-【儿童预约接种】

07.jpg

来源:“深圳疾控”微信公众号

参考资料:《预防接种知识百问百答》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