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公众参与 > 业务知识库 > 公共卫生

什么是“冷烟花”?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1-02-19 15:1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冷烟花”又称冷光烟花,是烟花爆竹产品中的一种。由于燃放时,火焰(火花)喷出后,温度迅速降低,距喷射口20cm处,温度降至约80℃,距喷射口50cm处,温度降至约40℃,所以俗称冷光烟花。虽然看起来操作简单,不过“翻车”也的不少。

  有买家特别提出“家长一定要教好了孩子再玩”,还有人晒出了烫坏了衣物的照片。这是因为,“钢丝棉烟花”的材质是比较细的低碳钢,燃点较低,遇到高温会形成液态,一旦使用不当就很容易发生意外。

  冷光烟花虽然火焰温度较低、烟雾较少,但喷射口温度仍可达700-800℃,可灼伤人体、引燃物品。作为烟花爆竹,其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基本属性并未改变。

  所谓的“可以用手触摸”,只是给人造成的错觉,其实超过两秒,手就会被烫伤,燃放不当,同样可能引发火灾。

浪漫性很强,杀伤性更强!一不小心就会引发悲剧

  近年来,由于燃放冷烟花引起的事故也不少,给我们留下了十分惨痛的教训。

  2021年1月2日,上海嘉定,一男子站在自家车顶玩“钢丝棉”火芯飞溅,导致两台车玻璃与车漆融化,共计损失上万元。

  2019年12月31日,浙江义乌,两人在公园燃放“钢丝棉”烟花导致着火,过火面积达30余平方米,价值损失约3000元,两人被处以10日拘留。

  2019年12月14日晚,广东河源,一对情侣到东源缺牙山看流星雨,为了拍照好看,采用钢丝棉引火拍照,导致山火。后经林业部门统计:火灾面积约10亩,主要受害面积2.3亩,违法行为人被依法行政拘留15天。

  2018年1月3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发生火情,过火面积约200平方米,无人员伤亡。据校方通报,本次火灾系学生在网球场拍摄钢丝棉烟花小视频时,因用火不慎而引发火情。

  2009年1月31日,福建长乐拉丁酒吧因顾客在桌面上燃放冷烟花引燃天花板引发火灾,造成15人死亡、24人受伤。

  2008年9月20日,广东深圳龙岗舞王俱乐部因燃放冷烟花引燃室内可燃物引发火灾,造成43人死亡、88人受伤。

19.jpg

  消防员在一台风扇的每片扇叶上都绑上钢丝棉,再在小风扇的下面铺上报纸,然后逐一点燃钢丝棉,再开启小风扇,随着扇叶的转动,钢丝棉上的焰火不断向外溅出。

20.jpg

  不久,下面的报纸就出现了很多被烧穿的黑洞,报纸的另一边更是直接被引燃了。

  同时,在距离试验现场数米以外的地方,也有不少被甩出的钢丝棉碎屑。

21.jpg

22.jpg

  消防员用假人模拟人的毛发,用猪皮模拟人的皮肤。

  不到10秒,假人头发就被点燃,猪皮被部分灼伤。

23.png

24.jpg

25.jpg

  消防员用1.5V电池包裹钢丝绵,发现它变得十分烫手,但没有燃烧起来。

26.jpg

  之后消防员又用电量更大的9V电池去接触它,钢丝棉瞬间就被点燃了,变成了一个小火团。

27.jpg

28.jpg

  ①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冷光烟花时,仍要严格遵守有关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必须取得相应安全许可,严禁以任何形式变相生产、销售;

  ②一定要使用合格的产品;

  ③不能在室内以及任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场所燃放;

  ④千万不要对着易燃物和人放。

信息来源:“深圳大件事”“澎湃新闻”“巴中119”“央视新闻”“应急管理部”“一起神回复”微信公众号等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