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公众参与 > 业务知识库 > 公共卫生

炭疽三问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10 09:5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炭疽有哪些症状?

  潜伏期1~5日,最短仅12小时,最长12日。

  临床可分五型,即皮肤炭疽、肺炭疽、肠炭疽、脑膜型炭疽、败血型炭疽

  其中,皮肤炭疽最为常见,多见于面、颈、肩、手和脚等裸露部位皮肤。

  初为丘疹或斑疹,第2日顶部出现水疱,第3~4日中心区呈现出血性坏死,稍下陷,周围有成群小水疱,水肿区继续扩大。第5~7日水疱坏死破裂成浅小溃疡,血样分泌物结成黑色似炭块的干痂,痂下有肉芽组织形成为炭疽痈。

  发病1~2日后出现发热、头痛、局部淋巴结肿大及脾肿大等。

  2、我如何保护自己不被感染?

  炭疽属于自然疫源性,主要是由动物传染给人的,人与人之间一般是不会传染的。

  预防炭疽,最重要的是不接触传染源,同时跟动物接触比较多的特殊从业者要接种疫苗。

  对于普通市民,购买肉制品需从正规渠道购买,烹饪时保证煮熟煮透,不要购买来历不明的肉制品以及内脏制品,不分食已知的病死畜肉。

  3、如果我怀疑自己感染了炭疽,该怎么办?

  及早就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患者应注意严密隔离,尤其肺炭疽患者,防止通过空气扩散感染,对其分泌物和排泄物按芽孢的消毒方式进行彻底消毒。

来源:“深圳疾控”微信公众号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