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公众参与 > 业务知识库 > 生育服务

宝宝肚脐鼓包,爸爸竟挥刀“放气”!医生怒斥:无知,这是常见病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7-31 16:2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都说,头胎照书养,二胎照猪养,老大精细到矫情,老二潦草到不行

  有一个90后爸爸就完成了这样的大逆转

  新手上路时,娃稍微有点发烧,都要吓到半夜直奔急诊科

  现在成了老司机,宝宝肚子不舒服

  害!这有啥?!

  只见他大喝一声:拿刀来!

  结果差点酿成大祸

01.jpg

  出生才41天的“小一”(化名)总是不停哭闹,一哭肚脐就鼓起一个大包。

  他的父母凭借5个孩子的“丰富”经验,两人一合计,这是“肚子里有气啊”。

  于是,爸爸找来刀片,在孩子肚脐处划了一道小口子。

  没想到一刀下去,气没出来,宝宝的肠!子!出!来!了!

  这件令人揪心的事情,发生在去年1月。

  事发后,“小一”被紧急送往浙江宁波的一家医院。医生接诊时,他脸色惨白,手脚冰凉,已有休克征兆。

02.jpg

  最令人心疼的是,宝宝肚子上有条50厘米长的小肠裸露在外。由于被卡的时间比较长,其中一段25厘米长的小肠已发黑。

  医生一边通知准备紧急手术,一边抓紧时间简单询问病情。这一问,医生吓了一跳:宝宝小肠“跑出来”已经3个小时了!

  “孩子太小了,要是把那段小肠都切了,太可惜了。”

  医生团队先用热毛巾热敷那段发黑的小肠,见慢慢恢复血色后,才又放回腹腔。在手术过程中,他们还发现其中一段小肠有畸形,随后进行了切除。

  经过一个小时的手术,“小一”被送回到ICU病房。

  手术结束后,主刀医生心里的疑问越来越重:孩子的小肠是怎么出来的?他找来孩子父母谈话。

  得知事情真相后,医生又气又怕——

  “这样无知的父母真是头一回见。万幸的是,宝宝的小肠没有被划破,否则就更危险了。”

  其实,“小一”的父母也很后悔。原本以为能帮孩子,没想到差点出了人命。好在孩子命大,度过了危险期后,最终平安出院了。

  肚子胀气了,所以要放气。这个逻辑听起来很自然。

  但完全不懂医学的年轻爸爸,拿起刀片就敢对着孩子的肚子下刀,年轻就是胆大!

04.png

  “小一”得的只是常见病:

05.png

  小儿脐疝,是幼儿常见的问题。在早产儿中更常见,体重低于3斤的婴儿发生率可达75%。

  这种病大多可以自愈,极少数才需要做手术。

  和腹股沟斜疝(戳蓝字复习👉:因为这病,N个孩子痛失“蛋蛋”!)一样,脐疝也是因为某个部位有缺口,邻近的器官组织“跑偏”,挤占了其他器官组织的地盘。

06.png

图片来源:腾讯医典

  宝宝为啥会得脐疝?

  这是因为,宝宝刚出生时发育不完全,肚脐位置比较薄弱,只有皮肤及筋膜。

  如果宝宝出现哭闹、咳嗽、腹胀、腹泻等情况时,会增加肚子的压力,导致肠管对肚脐眼造成冲击,筋膜就会逐渐形成一个“洞”。

  这个“洞”就是脐环。

  当脐环形成后,宝宝的肚脐眼就只剩下一层皮肤覆盖。

  当宝宝再次哭闹或用力时,肚子里的肠管就会进入“洞”里,引起肚脐眼的鼓包。这就是脐疝。

  宝宝得了脐疝,“鼓包”大多时候还比较松弛。用手指轻轻一推,就可以把“越狱”的肠管塞回肚子里去。

  如果你用手指压肚脐眼,也能摸到这个“洞”(脐环)的边缘和大小。多数情况下脐环的直径在1-2厘米以内。

  有的时候,你贴着“鼓包”听,还能听到“咕噜咕噜”的声音。

  这是因为,宝宝肠管内有气体及液体。当宝宝安静时,肠管就可以缩回肚子里,肚脐眼的鼓包也会缩小甚至不见了。

10.png

  先观察!

  脐疝的脐环“洞洞”是暂时的。绝大部分宝宝通过发育,脐环会逐渐缩小,直到最终愈合。

  少数宝宝,在1岁内愈合

  大多数宝宝,在1岁~1岁半会愈合

  2岁以上,自愈可能性不大,要去看医生是否需要手术

  01.宝宝皮肤吹弹可破

  不小心碰到鼓包,会不会弄破?

  别怕!确实有不少家长看到宝宝肚脐皮肤被撑薄,不敢碰它,甚至怕洗澡泡到水,也怕尿不湿压到。

  其实,虽然脐疝脐部皮肤变薄,但肠管表面还是有一层皮肤覆盖的。皮肤虽然薄,但包住肠管还是没问题的。

  所以,正常洗澡、正常使用尿不湿(即使尿不湿压到也不要紧),正常对待就行,不需要刻意回避,不用特殊护理。

  02.腹股沟斜疝的宝宝,容易出现嵌顿疝

  脐疝宝宝会不会也这样?

  一般不会。

  脐疝嵌顿,有可能发生,但是非常少见。如果家长发现,脐疝宝宝的鼓包在安静状态下不能缩小,那就最好带去看看医生。

  有些孩子哭闹时,脐疝鼓出得比较大。

  这些孩子往往是先哭闹,哭闹会引起腹压增大,导致肠管突出,显得脐疝很大,而并不是由脐疝疼痛引起的哭闹。

  也就是说,脐疝本身是不会带来疼痛感的。

  正因为脐疝自愈的概率很高,没有疼痛等不适感,也不会影响生长发育,因此,脐疝自愈过程中不需要采取任何治疗手段,只需要观察就行。

  不过,总有些脐疝宝宝,“洞洞”迟迟愈合不了,这就需要医生出马了——

  两岁以后的孩子,脐环(是指用手指尖摸到的脐环的大小,并不是外观看到的脐疝大小)直径在2厘米以上,自愈概率非常小。

  这就需要手术修补脐环“洞”,帮助它愈合啦~一般来说,通过脐下,顺着这个脐轮一个小的弧形切口,就可以完成这个手术了。

  当然了,还有一种特殊情况:如果出现肠子与疝囊粘连,或有嵌顿病史的宝宝,那就不分年龄,都要及时手术了。

  这是因为,有些严重一点的脐疝,会影响到宝宝的消化系统,让宝宝营养吸收受到影响,进而出现体质下降,免疫功能降低。这样的宝宝容易生病,正常发育也会受阻。所以,要及时处理。

  03.

  戴脐疝带管用吗?

  不建议。脐疝带的原理是压住脐部皮肤,阻止肠管脱出,而实际上根本压不住!

  ①管不住

  脐疝带压住皮肤表面,虽然能够感觉脐疝没有以前大了,但是脐环“洞洞”在皮肤下,脐疝带压不到脐环“洞洞”,肠管还是会冲击脐疝缺口。这对于脐环愈合,并没有帮助。

  ②易跑偏

  脐疝带容易移位,起不到作用,绑得很紧又容易压到皮肤,引起不适。

  有些家长会说:谁谁谁家的孩子,就是用脐疝带治好了病。

  嗯,这些孩子脐疝愈合,也是宝宝自身发育而自愈的。和脐疝带并没有半毛钱关系~

09.png

  虽然脐疝大多数会自愈,但因为鼓出来一大块,看着吓人,家长难免会担心。于是乎,家长们开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有些家长会绑个硬币上去,压住肚脐,期望能让它好得快些,但其实这并没什么卵用,反而可能磨破皮肤,甚至把紧贴着皮肤的肠道磨破。

  虽然自己“动刀”这种事只是一个极端的个案,但很多类似的“坑娃”式育儿却并不少见,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比如给孩子挑马牙、刮“猪毛风”、挤乳头,给孩子吃活蝌蚪、一感冒就吃抗生素、孩子抽筋压人中、撬牙齿等等。

  当然了,无知无畏到用刀去划开孩子肚脐“放气”,这还是第一次听闻,荒诞到让人不敢相信。

  更奇怪的是,做这件事的并不是新手父母,而是已经有5个孩子的“老司机”。

  难怪有网友说,以后当父母也得考“驾照”才允许上路。

来源:“深圳市儿童医院”微信公众号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