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公众参与 > 业务知识库 > 生育服务

儿童药开封后,能放多久?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07 19:5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很多人习惯性地认为,即使药品开封过,但只要在药盒上标示的有效期之前,都是安全有效的。

  错!药品有效期≠药品使用期。

  我们先要搞清楚两个概念:

  药品有效期:是指药品未开封前,在说明书规定的储存条件下,能够使用的最长期限。在药品外包装上,都有标注的。

  药品使用期限:也就是说,在原有包装首次开启后,药品仍能被使用的期限。

  通常来说,药品一旦开封,使用期限将会大大缩短。

  举个例子——

  止咳糖浆第一次打开后,在整个使用过程中,药瓶会被反复打开和拧紧。

  这增加了药品污染和物理、化学降解的风险。

  所以,通常药品一旦开启后,“有效期” ≠“使用期限”。确切地说,大部分药品“使用期限”<“有效期”。

不同类型的药品开封之后,使用期限也是有差异的

  01、眼用、鼻用、耳用制剂

  滴眼液开封后,极易在使用和保存过程中被泪液或空气中的微生物污染。

  所以,家中使用的眼药,首次开封后使用时间不应当超过4周。(除非说明书另有规定)

  除了眼用制剂,鼻用制剂、耳用制剂、涂剂、涂膜剂,开封后最多也是使用4周。当然,如果说明书另有标注使用期限,也以说明书为准。

  比如,这款眼药水:在说明书里提示了:开启后应在1周内使用。那么,打开使用1周后,就不要用了。

  02、瓶装的片剂、胶囊剂

  瓶装的药片、胶囊开封后,使用期限通常:不超过6个月;用药瓶上的有效期 — 开封的时间,得出的月数再乘以25%;这两者,以时间较短的为准。(注:上述效期规定,不包括其他剂型,如无菌、液体、外用制剂)

  举个例子——

  下面这瓶药,有效期到2022年7月(国产药有效期标注月,就是到月底7月31日)。

  如果第一次打开使用的日期是2021年7月31日,那么,到有效期的月数还有12个月。

  算一算,这瓶药剩余的有效期就是:12 X 25% = 3 。也就是说,这瓶药的使用期限还有3个月。

有这几种情况,即使在有效期内也不能再用

  • 发霉、明显变色(白色的变黄、黑、棕)、出现霉点或斑点,气味或味道发生明显变化;

  • 片剂或丸剂变得松散,糖衣片有破裂,出现自溶、粘连;

  • 胶囊剂开始软化或表面粘连严重。

  03、袋装药

  市面上大部分颗粒剂、干混悬剂、散剂,单次服用量一般都是以1包/1袋为单位,大部分都不用开封后存储。

  当然,有时也会遇到只需服半包的情况(如儿童用量小),但剩下的半包一般也会在24h内服用完。所以,一般开封后都不需要储存。

  但是,有时也会有例外。

  由于颗粒剂、干混悬剂、散剂开封后易受潮失效,颗粒或散剂的使用期限一般为开封后的1个月,混悬剂为开封后14天。

  如果出现吸潮、结块、软化等情况,就不要再用了!

  04、板装药、小瓶装口服液等

  除了常见的袋装药,其他有独立包装的药还有:铝箔包装的药(也就是“板装药”)、小支中药口服液等。

  这类药物,每片/每粒都是独立密封包装,不会和空气接触,用多少吃多少。只要泡罩/药瓶未破损,一般可以在标注有效期之前使用。

  如果需要分次服用板装药,比如一次服用半片,那就先吃半片,将剩下的半片放在干净的药品小盒保存,或者根据说明书的要求进行保存。

  05、外用软膏剂

  通常软膏类药品开封后,室温下最多可保存2个月。

  如果出现明显颗粒、溶化、出水、败油气味等,就不要再用了!

  06、糖浆剂

  开启后一般不宜久贮,瓶口及瓶盖未受污染情况下,室内常温(25°C以下)可保存1~3个月。

  一般夏天不超过1个月,冬天不超过3个月。不过,糖浆剂含有糖分易滋生细菌,再次使用时应在光亮处观察溶液是否澄清。如果出现酸败、异臭、变色、产生气体或絮状混悬物等现象,不能再服用。

  07、口服溶液剂、混悬剂、乳剂

  瓶口瓶盖没有受到受污染情况下,室内常温下可保存2个月。

  口服溶液剂稳定性比固体药物差。如果出现发霉、异臭、变色、溶媒或有效成分有明显挥发,就不能再用了。如果乳剂和混悬液发生分层、固结、沉淀, 摇一摇之后不能恢复均匀的话,就不要再用了。

  08、中药代煎剂

  建议将密封真空包装的中药汤剂,放在冰箱中冷藏保存,保存时间最多不应超过14天;保存超过7天的中药,服用前最好放置于沸水中煮沸后再使用。

  如果药液袋鼓起或药液变味、有气泡等异常现象,就不要再用了!

  09、胰岛素

  胰岛素说明书规定,打开过的胰岛素放在最高不超过25°C的条件下最长保存4周,避免光照和受热。

  已启用的胰岛素,不用再放到冰箱里冷藏。

  这是因为,忽冷忽热容易造成胰岛素变性失效,更不能将装上笔芯的胰岛素笔放入冷藏室内!

家庭常备药该怎么保存?

  正常情况下,药品说明书上都会标明保存方法,一定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要求保存。

03.jpg

  除了按照药品说明书要求做好保存,还要做好这些:

  做好标记

  药打开了之后,如果短时间吃不完,最好是在包装上面用便利贴或马克笔标注一下打开的时间。

  下次用的时候,简单算一算,就知道还能不能使用了。

  注意避光防潮

  药品受潮容易发霉、变质,阳光照射会加速药品分解。所以,浴室、厨房等潮湿的地方或窗台、阳台等阳光直射的地方,不能存放药品。

  新药瓶打开后,里面的干燥剂和棉花要扔掉,否则它们会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导致药品变质;药品取出后,也要立刻拧紧瓶盖,尽可能减少药品与空气的接触。

  不要让药物接触水,不然就会受潮变质。

  防止污染

  吃药的时候,要注意防止污染剩余药物。比如,喝止咳糖浆这类液体瓶装药物时,不要直接对着瓶嘴喝,最好是倒出来然后再喝。

  看清说明

  冰箱不是所有药品的“保质箱”。有些药品说明书上要求保存在干燥的环境中,那么,就不能放进冰箱。只需要在室温下避光保存。比如:

  糖浆剂,储存温度过低,会使糖分和有效成分发生分层,降低药物溶解度;

  软膏剂,在低温下容易发生基质分层,影响药物的均匀度;

  散剂和胶囊剂放冰箱容易使药物受潮,影响药效。

  如果拿不准,可以在开药或取药时咨询医生或药师。

  定期清理

  家庭小药箱,建议每3-6个月清理一次药品,及时处理掉过期、变质的药品。

  当然了,还有最重要的一点:药品需放在孩子触碰不到的地方,以免误服发生危险。

信息来源:深圳市儿童医院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