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公众参与 > 业务知识库 > 生育服务

美克尔憩室的危害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10 09:4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这是最常见的消化道畸形。一旦有事,就是大事。

  美克尔憩室,你可能第一次听说。但这却是娃最常见的消化道畸形,没有之一!

  它是小肠内隆起于肠管腔的肉芽。常常处于小肠的后半段,长度可以达到2~10厘米。有的细细长长像蚯蚓,有的粗粗短短像雪糕筒。

  它的发生率大概是2%,而男性的发病率更高,比女性多2~4倍!有美克尔憩室的患者,大多数一辈子都没有任何症状。但是,一旦有事,就是大事。

  别小看这块不痛不痒的小肉肉它的并发症很“凶猛”尤其是在婴儿期(2岁以前),最容易有并发症。

  1.肠梗阻

  在美克尔憩室所有并发症中,肠梗阻占50%~60%。个别憩室“小肉肉”的一端,会有根细细的索带跟底下的肠子连在一起,形成一个环。

  当肠子蠕动时,可能会不小心钻到环里,卡住出不来。随着肠子蠕动的加剧,还会越卡越紧,最后变成肠梗阻。

  患儿会出现越来越严重的呕吐,严重的可以吐出胆汁,甚至像粑粑一样的东西,还会出现持续加剧的腹痛,能痛得在地上打滚,而且肚子会越来越涨,没法排气排便。

  后果:就诊不及时,可能发生肠坏死甚至危及性命。

  2.便血

  又叫急性消化道出血,占全部并发症的30%。

  “小肉肉”的黏膜多属于胃黏膜,会分泌腐蚀性很强的胃酸,胃酸会灼伤“小肉肉”,腐蚀血管,然后造成血管破裂出血,血液顺着肠道往下流,最后会从肛门排出来。这就是血便。

  后果:大量便血可导致急性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

  3.憩室炎

  “小肉肉”一头跟肠子相通,另一头却是死胡同,细菌容易在死胡同里安营扎寨,引起发炎。但要注意,憩室炎跟阑尾炎表现很像,都是右下腹腹痛,所以很容易被误诊。

  后果:严重的憩室炎会导致憩室穿孔,引起弥漫性的腹膜炎,最严重的也会导致感染性休克。

  4. 疝气

  一部分“小肉肉”,会掉进阴囊,形成疝气。还有一部分会引起反复发作的继发性肠套叠。

  这些情况,都需要急诊手术处理。娃肚子痛、便血就是这病?不一定,这些检查最靠谱!因为症状不够典型,美克尔憩室很容易跟其他能够引起血便、腹痛、肠阻梗的病混淆。

  如果因为这样而误诊、漏诊,延误诊疗耽误病情,是很容易造成严重后果的。

  这几种检查,都能有助于美克尔憩室的诊断:腹部超声(非常重要)

  优点:简单快速廉价,没有辐射损害,能够反复检查;缺点:对超声医生的经验要求高。

  腹部X片、腹部CT、同位素示踪检查、肠子上真长了“小肉肉”娃一定要开刀吗?

  以前,治疗美克尔憩室确实需要开刀,医生要打开患儿肚皮找到憩室然后切掉,再把肠子和肚皮分别缝合起来。这个方法损伤太大,已经过时了。

  但现在,可以做腹腔镜微创手术了——医生在宝宝肚脐上开一个1厘米的小伤口,放进一个摄像头。通过摄像头,医生在大屏幕上可以仔细检查孩子腹腔情况。

  确定是美克尔憩室后,再用特殊的器械切除憩室并缝合肠子上的缺口。

  这种微创手术时间短、伤口小,对腹腔内脏的干扰比较小,出血很少,术后恢复也快。顺利的话,孩子两三天就能进食,一周内就可以出院了。

  手术后会不会复发?

  放100个心。术后远期的并发症,非常罕见。一般手术切除后,终生不会复发。

信息来源:“深圳市儿童医院”微信公众号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