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6月24日)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1-06-25 17:3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1年6月24日下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南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小宁,深圳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陈繁华,深圳地铁集团副总经理周志成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jpg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吴筠(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当前,深圳疫情应对处置还在进行当中,今天我们继续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圳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且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吴筠.jpg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先生,

  南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小宁先生,

  深圳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陈繁华先生,

  深圳地铁集团副总经理周志成先生。

  首先有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先生介绍我市疫情的最新情况。

常巨平.jpg

  常巨平: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6月24日,截至目前,深圳市没有新报告本土新增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向大家通报“5·21”疫情的处置情况。

  一、“5·21”疫情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5月21日,深圳在盐田港国际货轮登轮作业人员例行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随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调集精干力量开展疫情处置。

  截至6月23日,从6月6日发现最后一个病例算起,“5· 21”疫情已连续17天零新增,平稳渡过14天病毒潜伏期,此外疫情局限于盐田港区及邻近区域,没有在其他区域发现感染者,可以判断此次疫情已经在一个潜伏期(14天)左右得到有效控制。总的来讲,“5·21”疫情已基本结束,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二、“5·21”疫情处置情况

  (一)医疗救治情况。

  “5·21”疫情累计报告16例病例,其中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人,无症状感染者12人。我市按照国家、省的指挥部署,集中优质专家资源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制定精准治疗方案。目前,16人中出院3例,分别为个案1、3、6,在院13例,病情均在好转之中。

  (二)人员排查情况。

  “5·21”疫情发生后,深圳迅速集结259名流调人员,对初筛阳性人员第一时间启动全面流调工作,全方位追踪轨迹交叉、存在接触的可能人员,科学判定密接者、次密接者,迅速落地查人,总计判定密切接触者1129人,次密接者1451人。除已报告阳性个案外,暂无新增病例。

  (三)场所管控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深圳第一时间对95名国际货轮船上船下作业人员和16例个案及其共同居住者等所在小区、停留活动场所全部纳入管控范围,居住小区一律封闭管理,营业场所一律暂停营业,学校一律停课。目前,龙岗区3个封控社区、盐田区12个封闭小区已全部解封,仅有龙岗区西坑社区吓坝村1栋仍处于硬隔离状态,预计7月4日0时解封。此外龙岗区21所停课学校已全面复课,盐田区35所停课校园已复课34所。截至6月24日,盐田港西港区恢复运行,盐田港区全面复产。

  三、“5·21”疫情研判分析

  “5·21”16例阳性个案均为管控范围内的人员。综合流调溯源、全员核酸检测、风险人员排查管控等情况,本次疫情表现以下特点:

  一是指向清晰。16例阳性个案全部在主动开展的流调排查中发现,均属于重点人群范围内,均在盐田港国际货轮传播链上。

  二是源头明确。个案1-16新冠病毒序列高度同源,均属新冠病毒α变异毒株,为境外输入关联疫情。

  三是范围有限。16例阳性个案呈现明显的工作地点及居住点关联,均集中在盐田港区及盐田、龙岗两区邻近盐田港区区域。除前述区域外,深圳其他区域未发现关联阳性人员,也没有发现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疫情关联病例。

  总体来说,所有阳性病例均是在例行检测中发现,发现时间较早,个案活动范围和接触人员可溯可控。截至6月23日,“5·21”疫情已经连续17天未发现阳性感染者,扩散、蔓延风险基本消除,按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标准,已达到应急处置结束的条件。

  四、开展全市全域全员大规模核酸检测

  截至6月23日24时,全市已开展了多轮分层分级核酸检测,实现了全市全域全员覆盖,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中,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对盐田、龙岗、宝安、南山区等重点区域开展了多轮核酸检测。此外,对农贸市场、冷库冷链、商场超市、餐饮单位、外卖服务、文化场馆、休闲娱乐(电影院、KTV)、轨道交通等重点场所和公共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开展了核酸检测大排查。

  在6月21-23日开展的全市范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中,全市共调派4.95万人次医护人员参加采样工作,共调集78家检测机构支援检测工作,其中市内公立医疗机构40家,公共卫生机构16家,第三方检测机构17家,以及市外检测机构5家。目前,深圳每日核酸检测能力可以达到55万管,当在大规模人群筛查时,采取10混1混采方式,单采和混采合计检测量可达400万份。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持续强化外严防输入。全面开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重点工作督导,对陆路口岸、公务商务豁免人员、深港跨境司机、港澳流动渔民等外防输入各领域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及时查漏补缺,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做好风险人群健康管理。包括各类隔离点工作人员,从事货柜车司机管理的“三点一线”工作人员,在各类疫苗接种点、各类核酸采样点工作的医护人员等,建立实名制,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严格健康管理,坚决避免交叉感染。

  三是继续做好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截至6月23日24时,累计完成接种2138万剂,其中累计接种第一剂1303万人,累计完成两针全程接种844万人,全市第二剂接种进度75.92%。众所周知,疫苗接种是防控新冠病毒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因此,我们呼吁未完成第二针疫苗接种的市民朋友,请尽快就近接种。

  吴筠:谢谢常巨平副主任。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提问.jpg

  记者:我是南方日报的记者,这个问题提给深圳机场陈总,近期我们关注到深圳飞往各地的航班都有所减少,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机场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旅客必要出行安排?对近期乘坐飞机的旅客有哪些提示?

陈繁华.jpg

  陈繁华: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疫情发生后,深圳机场面临疫情处置和运行保障“双线”作战,承受了较大的压力。在做好疫情处置的基础上,我们采取以下措施,保障机场运行安全、平稳。

  一是合理调整航班计划。疫情发生后,因部分工作人员隔离,不少岗位出现了减员。为确保运行安全,深圳机场运管委每天与各航空公司动态评估保障能力,共同确定次日航班计划。自6月19日起,各航空公司根据保障能力合理调整航班量的同时,也结合市场需求,保障旅客基本出行。近6天(6月19日-24日),深圳机场日均航班在320架次左右,航班总量为本月初的四成左右,其中国内客运进出港航班每天200多架次,运行较为平稳。

  国际客运航班方面,我们也做了相应调整,根据市场需求,仅保留个别通航城市,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对国际客运进港航班实施全流程闭环管理,与国内航班保障不交叉。

  下一步,随着保障能力逐步恢复,我们将综合疫情防控需要和旅客出行需求,与航空公司动态评估,逐步恢复部分国内航班计划,为大家提供更多出行选择。

  二是全力保障供应链稳定。货运方面,深圳机场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的基础上,克服人手紧张的困难,全力保障货运业务正常运行,努力稳定供应链,减少疫情对深圳及周边企业的影响。

  上周(6月14日-20日),深圳机场共保障货运航班782架次、货邮吞吐量3.03万吨,与上月同期基本持平。6月19日-23日,深圳机场日均保障货运航班约100架次,其中国内货运航班65架次、国际和地区货运航班35架次,除少量货运航班有调整外,超九成的货运航班正常执行。6月26日,还将有“深圳-洛杉矶”国际货运新航线开通,物流业务整体运行平稳。

  三是统筹挖潜保障资源。针对近期航班和旅客量情况,深圳机场统筹内部保障资源,通过整合服务设施、组建“应急志愿队”、调整排班模式、机关支援一线等方式,做好现场服务保障。此外,近期加大了各类服务设施的消杀频次,为旅客营造健康、安心的出行环境。

  国际航班保障方面,对机场和航空公司保障力量统筹管理、执行“三班轮休”,实施保障人员集中居住且连续工作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休息14天的模式,整合资源、减少风险。

  关于近期乘机出行方面,我有两点提示给到各位旅客朋友:

  一是请提前查询了解航班计划。近期,各航空公司对深圳方向的航班调整变动较大,请有出行需求的旅客提前了解航班计划后再购票。同时,请已购票的旅客关注您的航班网上值机开放情况,合理安排行程。

  二是请提前了解最新防疫政策。目前,所有从深圳机场乘机离深和进入航站楼的人员,均需出具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近期在查验中发现,每天有数百名旅客,因未能提供有效核酸检测证明而被劝返。在此,我们提醒近期计划离深的旅客,务必提前进行核酸检测,以确保及时获得检测结果,同时确保健康码为“绿码”,以免耽误行程。

  我的回答就这些,谢谢!

  记者:我是深圳晚报的记者,想问一下南山区李区长,请问南山区封闭封控区域是否已经解封?这些区域是否已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目前南山还采取了哪些防控举措做保障?

李小宁.jpg

  李小宁:感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

  疫情发生后,南山区对姜某所在生活小区、密接人员所居住楼栋实施封闭管理,对其周边小区和密接人员所在小区等8个区域实施封控管理。封闭封控区域自6月14日起,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所有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未出现新的阳性病例。

  根据省市疫情防控相关指引,相关区域解除管控需满足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落实“七天三检”,且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二是区域内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均全部管控到位;三是区域内黄码人员均已转为绿码;四是环境核酸采样结果,均为阴性。目前具体安排如下:

  封控区域人员6月21日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于6月22日0时解除封控管理,继续开展7天居家健康监测,已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对姜某所在生活小区,于6月21日后继续实行7天封闭管理,若后续全部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则计划于6月28日解封。

  对姜某密接人员所居住楼栋,于6月21日后继续实行7天居家隔离,若后续全部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则计划于6月28日解封。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仍是南山区的头等大事,我们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扎实做好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严防再输出工作,坚决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具体。一是继续落实好对密接、次密接和重点人员的管控措施。二是全面落实疫苗接种工作,开启“卫健配苗+街道找人”模式,通过多渠道宣传,精准匹配推送信息、延长接种时间等方式,推进疫苗接种任务的完成。三是顺利完成多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口岸、港口、重要交通场站等各类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的核酸检测保持常态化开展。四是对继续实行封闭、封控的区域,做好居民生活、就医等服务保障。

  记者:我是深圳卫视的记者,有一个问题问一下地铁集团的周总,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下,地铁集团在保障市民出行方面采取了哪些防疫措施?谢谢!

周志成.jpg

  周志成: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大家对深圳地铁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配合和支持。当前,深圳地铁在保障市民出行、防疫安全方面,主要采取以下四大措施:

  一是严格落实进站乘客三个“100%”的管理:“100%测体温”“100%亮健康绿码”“100%戴口罩”。

  深圳地铁所有车站全部配备了测温装置,并在客流大站设置了大型测温仪。自6月8日晚8点起,深圳地铁在全网车站实行“验码进站”,乘客需出示“绿码”方可进站乘车。

  我们在车站各明显位置张贴“粤康码”及“深i您”二维码,地铁乘车码也紧急上线一键跳转健康码功能,提高乘客“验码进站”效率。对于老年人、儿童或其他不能熟练使用手机的乘客,可由车站工作人员或者同行人代为线上申报、生成或查询健康码,并做好登记。

  二是加密加强消毒消杀措施。深圳地铁运营期间车站等公共区域每2—3小时进行一次消毒,列车上线运行一循环消毒一次,对出现过发热人群的车站立即安排消毒。全部列车空调过滤网每两周更换一次。

  三是关键岗位人员防疫、排班保障再升级。为减少关键岗位人员与外部人员接触机会,我们调整后勤保障系统,将地铁运营驾驶员、调度人员集中搬迁至指定场所居住。一线工作人员全员取消休假与外出,做好备班人员储备,保障地铁运营生产平稳。

  四是全面推进疫苗接种,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应测尽测。截至6月22日24点,深圳地铁员工已完成疫苗接种27062人,占全员96.3%,并按照“7天一检”的频率对一线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目前累计完成多轮核酸检测达17.85万人次,既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也保障员工的生产安全。

  在这里,我们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请积极配合车站工作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和健康码的查验工作。出行的过程中请大家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全程戴好口罩、上车进行实名扫码。如有发热等疑似症状,请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及时前往发热门诊排查。谢谢大家!

  吴筠:好,提问就到这里。谢谢各位!今天在发布当中,我们听到了“5·21”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这个好消息,我想我们大家、我们全体市民可以在心里为自己鼓个掌。疫情还在处置当中,我们继续倡导大家要减少聚集,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和外出,非必要不离深、非必要不出省。对工作和生活中必要的出行,特别是公共交通方面,我们看到各个相关单位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时,也积极做好为市民群众的服务,尽可能减少这个过程当中的不便,保持良好的秩序。在这里,我还是再次呼吁广大市民朋友,牢记日常防疫“三字经”,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多运动、打疫苗,让我们屏气静心,继续加油,守护好城市的平安健康。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发布会图文实录将在深圳发布和深圳政府在线上公布,谢谢各位发布人,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