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2年3月22日)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3-23 14:3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3月22日(星期二)下午5:40,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强,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林汉城,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郭子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炜,福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李志东介绍疫情防控处置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68.jpg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吴筠(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也感谢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今天继续通报深圳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且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75.jpg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强先生,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林汉城先生,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郭子平女士,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先生,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炜先生,

  福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李志东先生。

  首先有请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强先生介绍相关的情况。

69.jpg

  黄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始终把防疫工作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科学、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有力有效处置本土疫情,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一、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

  经过前段时间的持续奋战,我市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取得预期成果,每日新增阳性病例数稳步下降,社会面初筛阳性病例数下降至19日的1例、20日的2例、21日的1例,今天0-16时的1例,全市疫情形势总体可控。但是,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任务绝不能松劲懈怠,近日新报告的病例数下降至18日的77例、19日的66例、20日的44例、21日的28例,仍然处于两位数区间,不排除接下来阳性病例有继续发现甚至增加的可能,全市还面临外部疫情输入和内部反弹风险交织叠加的挑战,这要求我们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本轮疫情也给全市经济运行带来影响,一些行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不少困难,部分市民群众的生活也受到一定影响。我们必须在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链条的前提下,确保企业正常生产运营,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这不仅关系到疫情防控的物质保证,关系到民生和社会稳定,也关系到全市经济稳定增长和发展目标任务实现。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和日夜兼程的工作状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切实以“精准防”力保“稳增长”,以强有力的“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

  二、因时因势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

  我们将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要求,把科学精准防控和从严从紧从实要求有机统一起来,须管住的坚决管住,该放开的有序放开,在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反弹底线的同时,尽可能减少防控措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

  一方面,集中兵力打好疫情歼灭战。我们将坚持“解封不解防”,要求全市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全面加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抵深人员健康管理,进一步抓紧筑牢外防输入的严密防线,做好隔离场所、方舱医院等疫情防控设施建设与应急储备,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决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对于个别还有零星散发病例的区,我们将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彻底阻断社区传播,用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另一方面,持之以恒引导市民做好个人防护。疫情防控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参与和配合,特别是城市运行恢复正常后,人流物流大幅增加,大家对疫情风险还是要高度警惕,各企事业单位要实施分时上下班、员工错峰出行,避免人员聚集拥堵。我们也会加强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组织,加大运力保障,做好科学调度,全力保障市民工作生活的通勤需求。这里,我们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充分认识防疫工作的重要性,主动掌握防疫知识,自觉遵守防疫要求,全面加强自我防护,进行白名单式核酸检测,及时参加新冠疫苗接种,进一步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三、全力以赴抓好经济“稳增长”工作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尽快出台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一揽子政策。我们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中央出台的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和省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尽快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等政策,因业施策,多措并举,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适当对企业的租金、税收、社保、公积金、水电气费等支出给予缓缴、减缴、返还等支持,尽可能为企业雪中送炭、排忧解难,帮助企业坚定信心、渡过难关。

  二是全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我市成立了市区两级工作组,坚持“一链一策”“一企一策”“一厂一策”,全力支持解决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进展不及预期项目面临的卡点堵点,全力保障产业链关键环节集聚重点区域生产活动安全有序进行,不断提高产业应对疫情冲击韧性。我们已经动员全市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区,督促指导重点企业落实封闭管理、两点一线、定线运输等防疫措施,强化人员分组管理、分时作业、分区活动“三分”管理,按照员工白名单管理和人数最小化要求,科学安排生产班次、上岗人数,鼓励有条件企业居家办公,降低企业内部疫情传播风险。各区政府(管委会)也要成立专班专门服务中小微企业、个体经营业主。

  三是全心全意做好企业服务。我们将充分发挥“深i企”精准收集企业诉求的平台作用,抓紧摸查梳理企业在用工、生产、原料、融资等方面的困难,及时反馈到各区各部门跟进转办,实现惠企政策“一键查询、免申即享”,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这里,我们也呼吁广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积极使用“深i企-防疫通”APP,精准高效做好企业防疫工作。

  市民朋友,团结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让我们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再次感谢广大企业和市民朋友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谢谢大家!

  吴筠:谢谢黄强副秘书长关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的主发布。下面,请市卫生健康委林汉城先生介绍疫情相关情况。

70.jpg

  林汉城: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严防再输出”,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遏制本土疫情扩散蔓延。现将相关情况向大家通报如下:

  一、疫情情况

  3月21日0-24时,深圳新增28例病例。其中,1例在社区筛查中发现,1例在重点人群筛查中发现,7例在重点区域筛查中发现,19例在隔离观察的密接人员排查中发现;23例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上述新增病例均已转送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情况稳定。新增病例的基本情况已经在深圳卫健委公众号上公布。目前,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处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二、近期防疫注意要点

  (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目前,我市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能大意,大家仍要高度小心谨慎。请广大市民继续一起努力,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做严、做实、做到位,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保障全市人民的健康安全。

  一是自觉减少人员聚集。全市公园、广场等户外场所已陆续恢复开放,但广场舞等聚集性活动仍然暂停。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请大家少出门、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合理安排出行,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同时,企事业单位要分时上下班、员工错峰出行,不要扎堆出行、人员过密,防止出现聚集性疫情。

  二是加强个人健康管理。要坚持勤洗手、常清洁、用公筷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公共场所务必做到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减退等不适症状,立即就近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是及时进行核酸检测。我市社区小区、城中村仍进行围合管理,严格执行测温、扫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落实“扫场所码+电子哨兵”等要求,居民进出须凭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市民要自觉遵守居住地社区、工作单位的防疫要求,有序配合开展核酸检测。

  (二)做好孕产妇医疗服务保障。

  市卫健委按照分区管理、分类服务、精准施策的原则,完善孕产妇应急医疗服务保障体系,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我市孕产妇的医疗服务管理。

  一是对于阳性感染者孕产妇,即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孕产妇,在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内就诊。

  二是对于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中的孕产妇,即处于封控区、管控区、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以及健康码为黄、红码的孕产妇,改变服务模式,从面对面的门诊、入户访视转变为组建微信群,开展线上健康管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有就医需求时,由社区三人小组联系专人专车、全程闭环管理到专门医疗机构就诊。有急诊抢救医疗需求和即将分娩的孕产妇,可直接拨打“120”,就近转运至具备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就诊。

  三是对于普通孕产妇,即除阳性感染者孕产妇、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中的孕产妇外的其他孕产妇,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根据自身医疗保健服务需要,在市内医疗机构凭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就诊,任何医疗机构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拒诊或延误治疗。

  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请广大市民继续主动配合落实全市疫情防控要求,严格遵守社区出入管理规定,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共同守护这座城市,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链条,齐心协力共同战胜疫情。谢谢大家!

  吴筠:谢谢林汉城先生关于最新疫情情况的介绍,特别是一些防疫的提示也是非常重要。下面,请市发展改革委郭子平主任介绍我市服务企业、有力有序恢复城市运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情况。

71.jpg

  郭子平:经过上一周慢生活后,深圳已基本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接下来,我们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六保”任务,有力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全心全意服务好企业,全力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一、构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政策体系

  一是实施系列减负措施,更大力度助企纾困。为缓解企业当下现金流压力,我们拿出真金白银、切实举措来减轻企业负担。例如,在降低经营成本上,国企将为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减免租金3-6个月;在减税降费上,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按照50%税额幅度减征“六税两费”,在我市权限内予以顶格减免符合条件困难企业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在缓缴社保上,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可以申请缓缴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阶段性降低企业生育保险费率至职工工资总额的0.45%;在获得信贷上,鼓励银行推出抗疫贷、复工贷等线上化、纯信用金融产品,开设因疫情受困企业融资绿色通道。接下来,我们将出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30条措施,催生、壮大、繁荣各类市场主体。

  二是以放宽市场准入为抓手,着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200条措施,全面落实国家授予的深圳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24条特别措施,在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海陆空无人体系、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的临床应用、养老和托育等方面提出放宽准入限制、提供配套支持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接下来我们将逐条做好24条措施解读,提高企业知晓度,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以法治建设保障营商环境,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产业、数字经济产业、细胞和基因产业等领域立法,推动设立深圳商事法院。

  三是着力扩大内外需,建立更加畅通的大市场。积极扩大内需市场,全力增强投资后劲,扎实推进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香蜜湖片区等20个重点区域规划建设。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培育壮大网络直播、互动娱乐等新型消费,打造若干百亿级直播带货基地,用足用好放宽新能源汽车指标,支持二手汽车经销模式发展,打造一批特色步行街和夜间经济示范区,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加快恢复接触性消费。促进外贸稳量提质,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机遇,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围绕重要资源、重要产品打造世界级市场平台。

  四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产品。今年政府投资规模将达1700亿元,我们将加快学校、住房和高水平医院建设,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0万个,建设筹集公共住房11万套、供应分配5.5万套,新增三甲医院2家、床位1200张。以开展全国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为契机,加快深汕合作区供水工程前期、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机场三跑道、盐田港区东作业区集装箱码头、深中通道、机荷高速改扩建等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地铁运营总里程超500公里。

  二、出台全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具体措施

  近期,我们做了大量调研,广泛听取了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的声音,将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当下影响生产经营的难点、痛点,加快推出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尽量减轻疫情对市场主体的影响,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考虑:

  一是突出贯彻落实国家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同时结合深圳实际,尽最大力度惠企助企。近期我们通过企业服务平台收集到的诉求,80%以上集中在成本增加、现金承压等方面。因此,为缓解企业当下现金流压力,针对性提出实施房屋租金减免、减轻水电气费用负担、补贴疫情消杀费用、缓缴社会保险费、降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等系列措施。

  二是突出救急救难,既对全部市场主体实施普惠性帮扶,又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工业制造、餐饮、批发零售、文体旅游、交通和物流等行业市场主体开展精准帮扶。比如,针对当前大量文体旅游服务暂停,旅行社经营困难,提出暂退旅行社全部质保金,支持提供文体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企业承接机关企事业单位业务。比如,针对当前深港跨境运输模式调整后的物流成本上升,提出对深港跨境铁路和水路物流费用进行补贴。

  三是突出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质量。考虑到部分现场业务暂停可能对企业经营和信用产生影响,我们积极引导企业通过非接触方式办理。比如,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流程网办,推广投资项目审批秒报秒批、无感智办等模式,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投资项目办理不断档。同时,对于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办理相关证照及行政审批事项,可能影响企业信用的,我们将帮助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

  四是突出社会各界形成共识和合力,充分调动政府部门、国有企业、市民群众等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同心协力、相互支援,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行业、企业渡过难关。比如,在充分发挥政府和国企力量方面,提出国企带头发挥作用积极为有关租户减租。在充分调动市场和社会力量方面,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展困难商户帮扶行动,鼓励出租车企业给予驾驶员一定的租金减免。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的同时,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力争为全国、全省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吴筠:谢谢郭子平主任的介绍。接下来,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余锡权局长介绍帮助工业企业应对疫情冲击、支持企业发展的相关情况。

72.jpg

  余锡权: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这段时间我们和广大工业企业战疫情和稳生产同步发力,目前全市工业企业总体上正常生产经营。从用电数据看,3月21日的工业用电量已恢复至3月13日之前的水平,展现出我市工业经济韧性,更加坚定我们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将从多个方面支持企业更好发展,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增效:

  一是多措并举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市区两级政府全力帮助广大企业顺利渡过难关,重点针对我市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制造业企业纾困需要,出台保持资金合理流动性、降低制造业税费负担、支持企业扩产增效、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降低生产要素成本、保障产业用工需求等一系列扶持措施。我们还将持续完善我市制造业发展顶层设计,重点发展网络与通信、智能机器人、高端医疗器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构建产业规划与政策完备、制造业园区连片建设、重大项目招引全程服务、市场主体梯次培育等多位一体的发展格局。在这一系列举措的加持下,我们有信心在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4万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球工业重镇。

  二是加快推动数字经济提质增效。数字化转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在疫情当中显示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深入实施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前瞻部署建设算力基础设施、构建覆盖“5G+千兆光网+智慧专网+卫星网+物联网”的通信网络设施,制定出台软件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信创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加大对重点企业、项目和新兴业态的支持力度,推动传统制造装备联网、关键工序数控化,以数字化转型增强深圳制造优势。

  三是成体系高质量服务好企业。我们正在构建“千强结对子,万企各区帮,长尾线上联”的常态化企业联系服务机制,对697家骨干企业由市领导挂点服务,对工业千强企业由市工信局“结对子”精准服务,对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各区工信和企业服务部门对接服务;对“长尾”企业(也就是指数量庞大的小微企业),通过“深i企”平台进行诉求及时收集办理,实现服务企业全覆盖,做到“常态联系,有事服务,无事不扰”。同时,优化和拓展了全市统一的市场主体培育和服务平台“深i企”服务内容,目前该平台注册企业用户145万家,接入78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汇集各类惠企政策信息约1.2万条,发布资金扶持事项1800余项。我们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让惠企政策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企业。广大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碰到问题和困难,或有好的意见和建议,可随时直接找市区工信和企业服务部门,或通过“深i企”平台向我们反馈,让我们共同努力,携手前行,以“精准防”确保“稳增长”“惠民生”。

  我们将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不动摇,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集中政策、服务、资金等各项资源优势,推动我市工业经济更好发展。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吴筠:谢谢余锡权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时间关系,就提两个问题吧。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谢谢主持人,深圳商报记者提问。这个问题提问一下福田区李志东常委,前些天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第3号通告,福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第98号通告,在这个政策下,请您介绍一下福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谢谢!

74.jpg

  李志东: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大家对福田疫情处置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福田疫情处置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进行中。为了从严从紧从细处置疫情,我们结合福田的实际情况,主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加强社会面疫情防控。我们以滨河路为界,根据疫情形势,实施相对差异化的防控措施。福田区滨河路以北区域,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3号通告的要求,落实服务和管控措施。福田区滨河路以南、侨城东路以东、红岭南路以西所围成的区域,与其他区域相比,该区域的疫情具有一定关联性和独立性,有必要作为一个整体实施相对严格的防疫政策。为此,福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98号通告,已经明确了此区域内的人员、交通、小区、城中村等方面的管理措施和服务措施。我们衷心感谢市民朋友们一直以来的理解和配合,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支持和遵守防疫政策。

  二是全力支持产业链供应链企业有序恢复经营。福田是深圳的中心城区,总部企业密集,产业链供应链企业集中,网络辐射面广。我们全力支持帮助滨河路以北区域的企业有序恢复经营,对福田区滨河路以南、侨城东路以东、红岭南路以西所围成区域的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实施“一企一策”,采取“白名单+每日核酸检测+闭环管理”措施,有序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我们还发布实施了福田区《支持企业同心抗疫“十条”政策》,从降租减租、贴息贷款等10个方面,支持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减少损失、渡过难关。今天起,大家可以登录福田区企业服务智能系统平台,或“i福田”小程序了解申请指南、申报渠道、咨询服务等工作内容。

  三是全力做好市民服务保障。全力做好福田辖区,特别是“重点防范区”的市民服务保障。我们用心用情服务小区居民,在一些小区门口设置“流动售卖车”“便民肉菜供应点”,把生鲜蔬菜分各种套餐包装,送到小区供市民直接就近购买。我们服务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利用遍布辖区10个街道的室内球场、城市应急避难空间,设立11个“暖蜂加油站”,让小哥和骑手们有休憩的落脚地,并给每位入住人员赠送一份暖心的“福礼”。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虚心听取市民朋友们的意见和建议,全力改进我们的工作,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疫情处置和服务保障工作。谢谢大家!

  记者:你好,我是南方日报记者。想请问市交通运输局徐局长,从昨天开始全市已经恢复公交地铁正常运营,整体平稳有序,请问交通运输局后续如何继续做好公交地铁运力调配及服务,保障市民公共交通出行?谢谢!

73.jpg

  徐炜: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昨天我们全市全面恢复了地铁公交的运营,其中地铁客流量达到400.66万人次,公交客流量达到146.66万人次。在地铁方面,3月21号除个别站点出入站口关闭以外,地铁全线网已经全面恢复正常运营,昨天早高峰1、3、5号线个别站点出现了短时间高峰客流,造成排队拥堵,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在此我们深表歉意。深圳地铁昨天第一时间启动预案,一方面安排工作人员现场进行客流组织,引导乘客有序验码进站。另一方面从昨天早晨7点多开始,多条线路加开23列地铁列车,增加运力。今天我们地铁各条线路已经按照正常的最大运力进行投放,其中1、2、3、5、11号线5条大客流线路高峰期间行车间隔均在3分钟内,避免高峰拥堵。后续我们将结合全网客流特征,不断优化列车运行图、动态调整运力。

  在公交方面,我们恢复了850多条常规公交线路、1万多台车辆正常运营,整体运行平稳,运力充足。同时,为保障特殊需求,我局将持续开行定制保障专线,全力保障防疫人员、志愿者和重点企业员工的“点对点”出行。关于部分市民反映部分公交车候车时间过长的问题,我局已督促协调公交企业克服因社区管理措施导致部分司乘人员不能到岗的困难,通过抽调其他线路运力支援、增加车辆利用效率等方式,最大限度缩短受影响线路的发车时间。

  另外根据我市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公交司乘人员需要核验上车乘客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增加了站台滞留时间,也请市民予以理解和支持,我们会增加电子核验设备,同时我们也采纳市民建议,尽快改进核验方式、加快核验速度,减少乘客等候时间。

  对于没有智能手机和老人、小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无法出示 48 小时核酸证明的,如有陪同家属,可由家属代为出示。老人、小孩独自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可出示打印的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或 24 小时内核酸采样凭证记录,无须扫场所码;港澳台人士、外籍人士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可出示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或24小时内核酸采样凭证记录,无须扫场所码;根据有关规定,接种疫苗48小时内无法做核酸检测的乘客,也可持48小时内疫苗接种记录和健康码绿码并扫场所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谢谢大家。

  吴筠:好,谢谢徐炜副局长关于市民出行的情况介绍。也感谢这位记者朋友提问。我们今天提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昨天周一返工,是深圳人元气满满的一天,大家可能都低估了深圳人爆表的上班热情。其实这种热情的景象,也是标注了深圳和深圳人的一种特质,那就是永远怀着、蕴藏着源源不断的向上突破、向上生长的能量和渴望。我们也一直在关注企业、小业主、小经营者这些市场主体的困难,今天的发布会主要通报的重点就是怎么样为大家纾困解难,一直在想办法、出对策、解难题、办实事,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总之,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大家都健康平安才是真的健康平安。防疫好、经济好、生活好才是真的好,才是真正的胜利。在这里特别提醒大家,防疫还在进行当中,我们很多防疫工作者还在一线奋斗,还有一些市民在封控管控区内,我们大家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务必小心谨慎,落实好“四方责任”,单位、企业要严格安排好防疫的工作,个人要做好防护,不扎堆、不聚集,我们还是不能松劲,一起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和基础,开足马力,只争朝夕,我们继续努力、加油!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发布会图文实录将在深圳发布和深圳政府在线上发布,同时,在读特、壹深圳、i深圳等媒体平台上也会有发布以及视频的回放,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发布人!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