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疾控中心举办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暴发疾控应对极限桌面推演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30 15:4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02.jpg

03.jpg

  2020年9月29日,市疾控中心举办“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暴发疾控应对极限桌面推演”。市卫生健康委吴兵副主任,市疾控中心夏俊杰主任、冯铁建副主任,市、区疾控中心相关科所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了演练,还邀请了北京、大连、广州3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前来指导、交流。

  市疾控中心传防所首先汇报了深圳“814”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详细地描述了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与病原的溯源分析;再以此疫情事件为设定情境,推演疫情多点暴发极端状况下疾控系统的应对极限。与会人员共同研讨了流行病学调查与疫点消杀处置、风险区域划分、社区核酸筛查等关键策略和措施,快速形成工作方案,把握全局,精准防控,高效处置。

  吴兵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本次桌面推演的意义,对兄弟城市的疾控专家在百忙之中前来传经送宝表示感谢,并对深圳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

  一是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要巩固前一阶段来之不易的新冠疫情防控成效,统一思想,充分认识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与特殊性,及时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坚决防止秋冬季新冠疫情反弹,维护社会稳定。

  二是准确研判,科学应对。要及时掌握全国、全球的新冠疫情变化趋势和传播特点,做好风险研判,科学地调整深圳市应对策略与防控措施。

  三是总结经验,优化预案。进一步总结梳理前期的工作经验,尤其是抓住经典案例进行剖析,分析每一个防控措施的实施效果和不足之处,为今后的疫情处置提供重要参考;结合此次桌面推演,组织制定《深圳市新冠疫情多点暴发应急处置方案》。

  四是保持警惕,不可松懈。新冠防控已经成为常态化的持久战,需要杜绝“橡皮筋老化”现象。要充实全市流调和采样检测队伍,做好培训,同时开展必要的演练,尤其是各部门之间的协同演练,让每个部门清楚地了解各自职责及工作流程,真正做到心中有数。

  吴兵副主任强调,要采取针对性的强化措施,不断地提升深圳市新冠疫情综合应对能力,为特区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各项重大活动保驾护航。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