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工作动态

2020深圳市远程医疗应急救援演练圆满举行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19 15:4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jpg

22.jpg

33.jpg

  2020年11月16日至11月17日,由深圳市卫健委应急办主办、深圳市急救中心承办、深圳市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协办的2020深圳市远程医疗应急救援演练,在深圳市坪山区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西广场举行。

44.jpg55.jpg66.jpg

  深圳市急救中心周强主任、吴仍裕副主任,分别担任本次演练的总指挥、副总指挥。演练模拟在深圳某会展中心内,一场大型科技博览会如火如荼举行。突然,馆内电线短路引发火灾,浓烟滚滚,多人在慌乱逃生过程中摔倒而遭踩踏受伤。现场一名轻伤员拨打120求救。深圳120指挥调度中心接到电话后,先后调派10辆监护型救护车、1辆医疗急救指挥车、1架直升机奔赴现场开展救援,同时启动应急预案并逐级上报。来自深圳市急救中心、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深圳市人民医院、宝安区人民医院、龙岗区人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深圳)、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坪山区人民医院的30名急救人员,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地对演练救援现场3名危重伤、2名中重伤、4名轻伤员进行了妥善救治。

77.jpg

  演练既是一场检验队伍的考试,同样也是一次能力提升的培训。本次演练前,深圳市急救中心周强主任以《粤港澳大湾区灾难医疗救援的“难”与“易”》为题,讲述了粤港澳大湾区灾害救援相关情况、发展机遇及面临的挑战;深圳市急救中心吴仍裕副主任以《深圳航空医疗急救体系建设与展望》为题,介绍了深圳市航空医疗救援概况、现状及发展愿景。

88.jpg

  鉴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常态化,本次演练还特意邀请援鄂抗疫英雄、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院前科范昭主任,以《整建制医疗队援鄂模式分析》为题,分享了他在湖北抗疫过程中的所见所闻与所感,并请他对随机抽出的3名急救医生穿脱防护服进行点评、指导。

99.jpg111.jpg

  通过两天的培训与实战演练,提高了远程医疗队和紧急医疗救援队指挥员对应急医疗救援的组织、协调和指挥能力,提高了远程医疗队员和紧急医疗救援队员分工合作救治群体伤的技术水平、自我防护意识和团队精神,为促进地空一体化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供宝贵的实践经验。同时,在演练过程中,利用医疗急救指挥车上的摄像设备(车顶升降、车前、车后)及车载微波单兵系统实时传输现场图像到120指挥中心,检验指挥车车载设备在行进途中及模拟救援现场的通信能力,圆满达到了演练预期目标。

市急救中心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