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工作动态

2021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1-03-04 10:1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03.jpg

04.jpg

05.jpg

  2月27日上午,2021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市委六届十五次、十六次、十七次、十八次全会精神,总结回顾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科学分析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安排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重点工作。市政府副市长吴以环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罗乐宣同志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挥疫情防控“参谋部”“主力军”作用,围绕“补短板、强基层、建高地、促健康”工作主线,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危中求机,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一是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步,健康深圳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二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新进展,先行示范区综合授权改革破题开局,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巩固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基本建立;三是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水平跃上新台阶,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加快提升,医疗卫生高地再上台阶,中医药传承创新试点突破;四是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取得新成效,行业党建质量水平稳步提高,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卫生健康治理能力明显增强,智慧健康服务水平持续提升,驻村扶贫、技术帮扶、消费扶贫等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大幅增加,医疗卫生机构数、床位数、执业医师数分别比“十二五”末增长50%、65%、47%;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持续优化,初步形成了“顶天立地”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新格局;医疗卫生高地初步形成,“大病不出深圳”基本实现;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五大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基本定型;市民健康水平稳步提升,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持续稳定在先进国家和地区水平。

  会议强调,要从三大特征、三大转变、三大结合、三大联动、三大动能“五个三”方面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卫生健康事业发生的新变化、面临的新任务。一是从发展理念上,要体现强化大卫生大健康发展格局、强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制度保障、强化健康管理服务的基础地位“三大特征”。二是从发展方向上,要体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从院内医疗服务向院外健康服务延伸、从传统诊疗向精准诊疗转变“三大转变”。三是从发展模式上,要体现体系整合、医防融合、中西医结合“三大结合”。四是从发展策略上,要体现三医联动、体医联动、医教联动“三大联动”。五是从发展动力上,要体现改革创新、科技赋能、人才动能“三大动能”。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总体思路及目标,以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加快实现“病有良医”为总体目标,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与贯彻落实先行示范区建设意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密切结合起来,以“扩容提质、争创一流、打造样板”为主线,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三个一流、打造六个样板,初步建成全国重要的医疗中心城市、全球影响力卓著的健康城市。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要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1+10”重点工作任务。一方面,要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不发生规模性输入和反弹。另一方面,聚焦“推进两个高质量发展、构建四个新格局、实现四个全面提升”,统筹抓好年度卫生健康10项重点工作,即: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医疗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构建健康深圳建设新格局、中医药传承创新新格局、卫生健康先行示范新格局、智慧健康发展新格局,全面提升基层健康服务能力、医学科技创新能力、卫生健康治理能力、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能力。

  吴以环副市长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和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来我市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提出科学谋划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思路任务,并强调要全力以赴开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议由市委卫生工委专职副书记丘孟军同志主持。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吴兵同志传达了全国、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和市主要领导同志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批示。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昂,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分管卫生健康的区领导、交流发言单位代表,委机关各处室、有关医院、各社会办三级医院的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委机关各处室副处长;有关协会学会、市卫健医院评审评价研究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委属各单位、深大总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文/市卫生健康委体改和基层处 黎秋菊

图/市健促中心 吴志华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