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工作动态

深圳地铁开展“爱卫攻坚一百天”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17 15:2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爱卫办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有关要求及深圳市政府关于“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攻坚一百天行动要求,自5月份以来,深圳地铁以建设“美丽城市”为抓手,开展了“爱卫攻坚一百天”环境卫生专项提升行动。

  9月15日下午,为检验行动成效,深圳地铁联合深圳市爱卫办在地铁侨城东车辆段内开展了“爱卫攻坚一百天”专项行动成果展示活动。

1.jpeg

  联动清理卫生死角

  自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以来,深圳地铁以“爱卫运动”为载体,坚持预防优先,联合街道、社区等单位,全面开展“绿色家园齐守护”共建活动。开展大扫除行动,清理卫生死角、清除肮脏源头、规整杂物等,并对现场清洁质量开展定期、不定点联合检查,消除清洁疑难杂症,通过常态化工作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提升管辖范围内的环境质量,有效改善市民、乘客出行环境。

2.jpeg

  加密消杀消毒频次

  制定标准加强清洁消毒频次,加大设备设施投入,增设高科技智能自动化清洁设备358台,对车站、车辆场段、列车等进行全方位消杀,确保每2小时至少消杀消毒1次作业全覆盖,重点公共区域、电梯间等每小时消杀1次,对上线列车在折返站点进行不间断、循环式消毒,行动期间累计列车消毒6万多列次、车站消毒2万多站次、重要场所消毒约2.9亿平方米、空调消毒8千多台,每月定期开展除“四害”活动,降低“四害”密度,严格将病媒生物防制效果控制在国家标准C级以上。

3.jpg

4.jpeg

  打造五星洗手间

  深化厕所革命。推出深圳地铁“干、净、透、亮、香”五星卫生间清洁操作标准,在地铁车站公厕排名在市各行业公共厕所环境指数中名列前茅,2021年多次位居第一,北站枢纽8号公厕获评2021年“深圳十大网红公厕”称号,同时,利用网红公厕,宣传落实爱卫行动“四个一”教育,增强宣传效果及范围,倡导了文明、卫生、健康的新风尚。

  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探索“垃圾分类”管控新机制,制定深圳地铁垃圾分类与减量管理工作标准。设置60余处垃圾分类点,推进148处集中分类点建设,并在深圳地铁各食堂严格执行餐余垃圾分类。通过“定时收运、定时投放”垃圾分类处理模式,结合党员带领群众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人居环境。深圳地铁管辖的多个住宅小区荣获“深圳市2020年度垃圾分类优秀示范小区”和“市减量优秀小区”称号。

  未来,深圳地铁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美丽新中国的指导思想,践行“厚德载运,深铁为民”的企业精神,履行社会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和五星厕所等基础工作,全力为市民、乘客营造安全、清洁、舒适、便捷的出行环境,打造生态可持续发展环境样板,为深圳争创全国第七届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