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图片新闻

全国首档医生观察纪实节目《我的白大褂》在深圳开机,首次聚焦90后“规培医生”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1-10 14: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月8日,由深圳卫视和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共同出品的医生纪实观察节目《我的白大褂》正式开机,该节目以记录与观察为主打,以年轻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为观察群体,记录这些“医学僧”在医院学习工作、在深圳鲜活生存的故事,这在国内也是一次创新尝试。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罗乐宣,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党组书记、总裁岳川江,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编辑苏会军,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邱晨等出席了开机仪式。

  《我的白大褂》节目旨在打造有血有肉的医生群像,展示住院医师规培生在踏入医疗事业之初的酸甜苦辣,同时普及就医和医学科普知识,增进医生与患者之间的信任与理解,创造良好的就医环境,促进社会和谐氛围。节目预计于2020年2月28日-5月1日每周五21:15在深圳卫视播出。

  对于《我的白大褂》节目正式开机,深圳市卫健委主任罗乐宣表示,希望节目通过纪实的手段、真实的呈现、深度的报道、理性的思考,让更多人了解医生的不容易。他坦言,这对未来医患关系的塑造,医改的深化进行、社会风气的引领、网络正能量的传播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数据显示,目前深圳每年招收各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近1200人,自2014年以来,深圳共招收和培训住院医师规范培训学员5100多人。

  据介绍,近年来,深圳高度重视医学人才培养工作,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提供了强有力的财政保障。深圳市卫健委不断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与质量控制,布局建设了一批临床技能模拟培训中心,引进香港医生培训模式和经验,构建“四位一体”协同高效的住培管理体系。此外,各培训基地也积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培训后勤保障等,全市上下共同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提供更好的学习和发展平台。

  此外,在就业上,深圳也为规培生提供了更好的平台。目前,深圳已经构建了从“规培—青年医师—学科骨干—学科带头人—院长及后备人才职业化”培养的进阶通道。而对到社康中心工作的规培毕业生,深圳也给予最高35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助。

  下一步,深圳将聚焦国际化医学人才培养目标,深化与香港乃至世界发达国家的医学教育培训合作,积极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深圳市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考核制度,并逐步探索以岗位胜任力为核心的医生认证制度,使“准医生”们能得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培训,使市民能享受到与发达国家一样的诊疗服务。

市卫生健康委 宣传处

附件下载

01..jpg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