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图片新闻

市疾控中心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局部暴发应急处置桌面推演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26 11: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提高深圳市疾控系统的新冠肺炎疫情局部暴发应急处置能力,2020年3月24日下午,市疾控中心组织举办了《新冠肺炎疫情局部暴发应急处置桌面推演》。中心副主任冯铁建任现场指挥长,市、区疾控中心相关专家及卫生应急队员共40余人参加演练。

  第一项议程,市疾控中心主任夏俊杰讲话。一是总结了我市前阶段疫情防控成效,分析了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概况、各国应对措施情况;二是重点强调目前深圳市新冠肺炎病例境外输入形势严峻,应重点做好新冠肺炎境外输入防控工作,努力巩固好前一阶段的疫情防控成果;三是要求通过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桌面推演,总结前一阶段疫情处置过程中的经验与不足,完善疫情处置的工作流程与技术方案。

  第二项议程,五个场景的桌面推演。通过以深圳市第一例输入性病例引起的家庭聚集性疫情作为原型编写的案例,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消杀所、病原所、健教所等各所负责人分别对疫情处置过程中应如何敏锐地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沟通、多部门合作、积极高效地开展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各区应急办负责人结合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发言讨论。

  第三项议程,现场指挥长冯铁建副主任进行演练总结。一是肯定了本次桌面推演的形式与效果;二是针对推演过程中发现的存在问题,提出十个“高度重视”的工作要求:高度重视监测资料的收集分析,尤其是舆情监测,敏感地捕捉疫情信息;高度重视应急处置工作,及时提出建议与措施,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高度重视实验室检测分析与新方法的应用,提升实验室一锤定音的能力;高度重视应急物资储备;高度重视生物样本的收集、储存、检测,建立完善的生物资源库;高度重视技术规范,工作指引、指南的编撰与使用;高度重视工作机制的建设与协调,做好信息共享,资源共享;高度重视数据的分析归纳;高度重视信息的应用与分享;高度重视媒体与公众的沟通。

  通过本次桌面推演,市、区疾控中心熟悉掌握了《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局部暴发应急处置预案》的工作程序及技术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新冠肺炎疫情局部暴发应急处置工作,演练取得了预期效果。

市疾控中心 逯建华

附件下载

48..jpg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