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图片新闻

2021深圳市远程医疗应急救援演练圆满举行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23 18:0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1年9月17日至9月18日,由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应急办主办、深圳市急救中心承办、深圳市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协办的2021深圳市远程医疗应急救援演练,在深圳市盐田区某工地举行。

05.jpg

  本次演练结合我市沿海地区气候变化,模拟当前台风多雨季,盐田区某工地发生塌方事故,现场有多人不同程度受伤,目击者拨打120请求救援。为做好现场医疗应急救援工作,深圳120第一时间就近调派救护车并紧急调派远程医疗急救队队员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同时启动应急预案并逐级上报。

06.jpg

07.jpg

08.jpg

  几分钟后,深圳市急救中心派出的1号救护车首先到达事故现场,急救医生立即变身现场急救指挥官,带领急救团队进行检伤分类、现场处置,初步判断有1人危重伤、3人重伤、4人轻伤伤员、1人死亡,立即向120反馈现场情况。随后,现场总指挥、深圳市急救中心周强主任乘坐的深圳医疗急救指挥车,以及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深圳)、罗湖区人民医院(集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宝安区中心医院、龙华区中心医院120急救人员乘坐的救护车陆续到达现场。所有急救人员在现场指挥官指挥下,有条不紊地对所有伤员进行妥善救治。救援过程中,1名危重颅脑伤患者情况紧急,需要快速送往市级医院接受进一步救治,现场总指挥立即协调深圳市东部通用通航公司调派1架直升机进行增援。

09.jpg

  深圳自2014年开始组建远程医疗救援队,自此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远程医疗救援培训与演练。为更好地完成演练,本次实战演练前一天,深圳市急救中心组织全体参练人员,举办2021深圳远程医疗应急救援演练培训班。

  鉴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常态化,演练现场还模拟某酒店出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需要救护车进行转运,随机在现场抽出4名医护人员进行穿脱防护服演练。

10.jpg

11.jpg

12.jpg

  演练结束后,现场总指挥周强主任对所有参演人员在面临大型突发医疗救援事件时表现出来的临危不惧与应对自如表示高度认可,认为通过本次演练达到了以下目标:一是提高了远程医疗队和紧急医疗救援队指挥员对应急医疗救援的组织、协调和指挥能力;二是提高了远程医疗队员和紧急医疗救援队员分工合作救治群体伤的技术水平、自我防护意识和团队精神;三是为促进地空一体化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供宝贵的实践经验;四是利用医疗急救指挥车上的摄像设备(车顶升降、车前、车后)及车载微波单兵系统实时传输现场图像到120指挥中心,检验指挥车车载设备在行进途中及模拟救援现场的通信能力。未来,深圳远程救援医疗队将再接再厉,加强练兵,不断努力推进地空一体化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为深圳市民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13.jpg

深圳市急救中心办公室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