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图片新闻

提升健康素养 远离伤痛病恙——第七届深圳市民健康素养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19 17:2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提升深圳市民健康素养、助力健康深圳建设,10月16日,由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主办,各区(新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各区健教机构协办的第七届深圳市民健康素养大赛总决赛在宝安区青少年服务中心举行。来自深圳市十个区(新区)经过层层突围的10支优秀队伍,同台实战比拼,上演了一场紧张激烈又生动有趣的健康素养大比拼。经过近2小时激烈角逐,最终由福田区代表队获得团队奖一等奖,福田区获得宣传发动奖一等奖,最佳组织奖则由福田区、罗湖区获得。

05.jpg

▲大赛活动现场

  精心设计环节和题目

  打造市民喜闻乐见的大赛

  此次总决赛主要涵盖《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年版)》《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和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知识等内容,重点考核健康素养的掌握程度以及健康技能的实操经验。比赛创新形式,设置初露锋芒、齐心协力、眼疾手快、火眼金睛和技高一筹5个环节,分别对应个人必答题、团队必答题、文字抢答题、动漫找错题和健康技能展示等题型,通过生动有趣的娱乐方式表现健康素养,既考核选手的健康素养,又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宣传健康素养,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06.jpg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长宁为最佳组织奖颁奖

  决赛题目均一一精心设计,其中,动漫找错题是比较创新的题型,用动漫的方式再现生活中的场景,将日常生活中容易出现的不健康行为或错误认知有机融入到生动有趣的故事里,将相对抽象的知识具象化、生活化,给人以强烈的代入感和新鲜感,更容易赛出选手的真实水平。除了考核参赛选手们的健康素养知识外,大赛还重点考核了健康技能的实操能力,各区代表队登台现场比拼佩戴骑行墨镜与安全头盔、正确拨打急救电话、常见安全标识的掌握程度等健康技能,引导市民将纸面上的健康知识运用于生活实际,有效提升健康技能水平。

  线上线下协同开启

  为广大市民参与大赛打造网上平台

  为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大赛,营造"以练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健"的良好氛围,本次决赛围绕《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知识精心开发了题库,依托"健康学吧"小程序打造线上健康素养比拼赛。精心设置赛制,将各区参与人数、比拼赛成绩纳入到各区前期宣传发动的考核项目中,提高区级参赛的热情,并设置丰厚的奖品激励市民参赛,掀起了市民广泛自觉学习和掌握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的热潮。

07.jpg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创为参赛团队一等奖颁奖

  市区联动,通力协作

  营造全民学健康素养的良好氛围

  据悉,第七届市民健康素养大赛(赛前发动)于2021年4月启动,在深圳全市举办了70余场街道选拔赛和10场区级决赛,共覆盖全市660多个社区,同时通过线上微博微信、电视新闻、媒体网站,线下社区活动、报纸报道、海报折页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线上线下约200万市民参与了本次大赛,全面覆盖不同年龄段的人群。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长宁出席了本次决赛,并高度赞扬比赛形式很有新意,从必答题到抢答题到动漫找错题,再到亲身体验的技能展示,将知信行有机结合,可以广泛推广到其他城市。特别是本次大赛有青少年参与健康素养和技能的比拼,非常有意义,他勉励青少年从现在开始提升健康素养,以后可以受益一生。

08.jpg

▲参赛代表队与领导专家合影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创在赛后点评中充分肯定了大赛的组织工作,赛制新颖,节目精彩,题目灵活,并鼓励市民通过大赛,进一步认识到健康素养知识与技能重要性,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努力学习健康素养,广泛传播健康知识与技能,带动身边的亲友一起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长宁,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健康促进处二级调研员夏晶,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科普部部长陈国永,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创,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四级调研员蒙正平,广东省卫生健康宣教中心主任郑子谦,深圳市卫生健康委爱卫处处长朱毅朝,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主任韩铁光,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副主任杨国安,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基层与学校卫生科科长秦祖国,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健促部部长庄润森,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项目部部长骆振光,深圳各区(新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及各区健教机构的领导出席了本次大赛。

  第七届深圳市民健康素养大赛总决赛各代表队获奖名单如下:

  一、宣传发动奖

  一等奖:

  福田

  二等奖:

  龙华、罗湖

  三等奖:

  龙岗、光明、南山

  优胜奖:

  大鹏、盐田、坪山、宝安

  二、参赛团队奖

  一等奖:

  福田

  二等奖:

  罗湖、坪山

  三等奖:

  光明、龙岗、龙华

  优胜奖:

  宝安、盐田、大鹏、南山

  三、最佳组织奖

  福田、罗湖

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图:骆振光,文:雷宇鸣)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