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文件通知

关于开展城中村专项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3-14 16:5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各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各相关单位:

  当前,我市新冠疫情呈现以城中村为主的多点散发,为有效助力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切断一切潜在可能的传播途径,经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2022年3月底,针对城中村人员密集、环境拥挤的特点,立即组织开展城中村专项爱国卫生运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健康促进行动,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各区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有效载体,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做好传染病防控尤其是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和技能宣传,引导城中村居民养成规律作息、戒烟限酒,“三减三健” (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光盘行动、垃圾不落地等良好生活习惯,倡导城中村居民坚持不聚集、勤通风、常锻炼、用公筷、一米线等健康生活方式,督导城中村居民做好卫生清理、消毒和个人防护。大力开展健康促进行动,推动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着力推动健康人群培育,涵养健康文化。

  二、开展清脏治乱行动,大力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各区立即集中部署开展一次城中村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聚焦城中村里的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建筑(拆迁)工地、公共厕所等重点区域,彻底清理公共场所、房前屋后、楼道房顶、绿化带的卫生死角和杂物,清理各类积水,清运积存垃圾,清除“四害”孳生环境,不断强化环境卫生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积极开展家庭、商户环境卫生大扫除,对住宅、店铺室内外环境进行一次大清理,促进环境干净、整洁、有序。要引导食品安全“三小”场所、公共卫生“四小”场所完善卫生健康环境和设施。要针对城中村中广场、商场等人员流动性大的聚集场所,组织专业队伍重点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及时做好保洁清扫,并加强重点部位的消杀,切实降低疫情通过外环境传播的风险,保障城中村居民安居乐业。

  三、开展防制病媒行动,专群结合全面强化病媒生物防制

  各区要通过委托第三方病媒生物防制专业公司、组织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强辖区除“四害”工作,清除“四害”孳生地,从源头上控制并消除鼠、蚊、蝇、蟑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

  各区在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及时维护毒鼠屋、防蚊闸等设施的基础上,以区(新区)或街道为单位,立即组织病媒生物防制专业队伍开展一次统一药物灭鼠行动,同时动员城中村居民步调一致统一灭鼠,采取规范布防毒饵站、投放鼠药等措施,或放置鼠夹、捕鼠笼、粘鼠板等物理方法进行灭鼠,切实降低辖区内的鼠密度。要加强对城中村灭鼠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发放灭鼠指引和物资,确保形成城中村集中灭鼠氛围,开展城中村集中清除鼠孳生环境的爱国卫生运动。

  各区要广泛动员城中村居民翻盆倒罐,清积水灭蚊虫,重点清除各类积水,包括水生植物花盆、花盆的托盘、贮水池和贮水盆缸、闲置瓶罐、旧轮胎、一次性杯和饭盒、水沟、水坑、石洞、树洞、竹头等容器中的积水,彻底清除室内外各类闲置容器及积水,消除媒介伊蚊虫卵及孳生环境。要组织病媒生物防制专业队伍对蚊虫躲藏的场所进行统一的杀灭成蚊行动,如住宅楼宇的楼梯间、地下室、地下车库、背阴处角落、室外的排水井、树洞、阴暗的角落和建筑工地等,集中力量全面开展务求实效。

  四、活动要求

  各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要增强工作敏感性,结合城中村特点和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充实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完善城中村爱国卫生基层组织,形成精干工作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保障专项活动经费物资,抓紧制定具体工作措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重点工作清单和责任分工,着力推动各项行动落实落地落细,确保专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各区要组织病媒生物防制专家到辖区各城中村开展集中灭鼠灭蚊行动指导工作。市卫生健康委、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房建设局、市水务局等部门要加强各自行业爱国卫生工作指导。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3月10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