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深圳“AED一键查”地图上线!扫一扫,轻松找到“救命神器”!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17 14:4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人的心跳一旦停止

断片、窒息、脑损伤接踵而来

超过10秒,出现意识丧失

超过60秒,自主呼吸逐渐停止

超过4分钟,大脑细胞出现不可逆损伤

.....

1.png

突发心脏骤停,AED就是“救命神器”

  发生在医院外的心脏骤停,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这是因为大多数情况下,周围不一定有专业的医务人员在场,等患者被发现并送到医院抢救,很多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尽早开始心肺复苏和使用AED,是最有效的抢救方法!如能在1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并在3~5分钟内进行AED电击除颤,可使其存活率达到50%~70%。

2.jpg

这些年

频现深圳各大街头的救命故事

已经证明

AED这“救命神器”,真的有用!

别小看这个“救命神器”

在深圳已救55人,最小年仅7岁

  深圳自2017年启动“公众电除颤计划”并在全市地铁、火车站、机场、学校、体育场馆等公众场所配置“救命神器”AED后,公共场所的AED助力救人的故事频现街头——

  2019年4月8日早上,深圳地铁1号线桃园站内,一名25岁年轻男子心跳呼吸骤停倒地。地铁工作人员在120急救人员到达之前,对这名男子进行心肺复苏,并在抢救生命“黄金4分钟”内使用地铁站内配置的AED进行电击除颤,成功将这名男子从死亡线上拉回。这是深圳安装在公共场所的AED第一次显“神威”。

3.png

  2020年12月14日,同一天内,深圳龙岗区、福田区相继有人心脏骤停,现场第一时间都有人拿来了AED,成功救回这两位幸运儿,#深圳同一天两人用AED救回#一度冲上热搜,仅在央视新闻微博的阅读量就达到了1.1亿。

4.png

5.png

  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倒下后被快速救起,深圳在公共场所配置AED,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与赞誉。

  2021年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会议第一天,全国政协委员、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敖虎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特意提及并肯定了深圳率先在公共场所普及AED工作。

6.jpg

  深圳市民在各大公共场所大胆使用AED成功救人的故事,被国家、省、市各大媒体广泛报道宣传,温暖人心,令人振奋,不仅让更多市民见识了AED这一“救命神器”的神奇,也让市民在必要的时候更有信心使用AED救人。

7.png

  2021年6月20日,深圳香蜜公园内,一名41岁男子跑步时突然倒地,同一场急救,现场群众先后抱来了2台AED,一度成为美谈。

  2022年10月26日,深圳健身十几年的肖老师,打球时突发心梗,短短4分钟,球场的球友在AED的帮助下,成功把她从鬼门关拉了回来,而且,因为抢救及时,老师身体基本没有后遗症,以后还能正常工作、生活。

  到目前,深圳AED已成功帮助救治55人,年龄最大75岁,年龄最小的仅7岁。

每1万个深圳人能用到8台!

救命时,打开手机就能一键查!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深圳AED装机量达到了14158台,平均每10万人80台,覆盖率位居全国第一。

  今年3000台AED已完成招标采购流程,下个月就可以到货开始在全市公共场所安装。未来,深圳还将参照国际标准,每10万人口配置300台AED。

  这么多的AED,如何让市民找到呢?2018年,深圳市急救中心联合腾讯发布了覆盖全城、一键可查的深圳“AED地图”。打开微信小程序,在搜索栏中输入“AED导航”,市民就能找到显示距离最近的几台AED,根据导航提示即可前往取出。

9.gif

为让市民更方便快捷地

找到距离其最近的AED

  今天我们推出了“AED救命地图”——

10.jpg

  任意关注这两个公众号之一,就能马上查到你身边哪里有AED!

11.jpg

怎么查,才最省时省力?

  方法一

  1. 关注“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

12.jpg

  2. 点击“便民服务”——“深圳AED一键查”

13.jpg

  3.默认进入“列表”模式,即可看到距离您最近的“可使用”AED

14.jpg

  在这一步,您可进行以下操作:

  ①可点“复制地址”到地图搜索,按照地图显示的位置找到AED;

  ②也可点“导航前往”进入地图模式,再点“AED设备点位”右边绿色键,选择您手机上已下载的相关地图开始导航。

  4.或点击“地图”进入地图模式,选中“AED”,点“前往导航”选择地图导航找到AED

  方法二

  1. 关注“深圳急救”微信公众号

15.jpg

  2. 点击“微急救”——“深圳AED一键查”即可

16.jpg

  注意

  AED所在场所显示的可使用时间段为工作时间内,工作时间外则无法从外部进入拿取使用。

来源:深圳急救、央视新闻等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