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保护孩子们健康成长!深圳正在全市建设“无烟学校”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22 15:1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青少年吸烟,会对身体产生严重危害,特别是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

  努力建设无烟环境,尽早防控青少年吸烟,国家相关单位早有部署——

  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广电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从多部门齐抓共管的角度,对新时代青少年控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把做好青少年控烟作为当前控烟工作重点,作为实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控烟目标的重要举措,特别强调强化青少年控烟宣传教育与引导。

保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2011年深圳已启动“无烟学校”建设

  2011年,深圳市就已启动无烟学校创建工作,至2013年分两批评审通过了593所“无烟学校”

1.jpg

  2014年3月1日,修订后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正式施行,市控烟办联合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持续开展学校控烟宣传教育、531世界无烟日主题绘画比赛、校园周边控烟执法等,为营造无烟环境,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别是2020年开始,我市部分学校试点“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联动模式开展无烟家庭创建工作,发挥孩子主观能动性,积极促进吸烟家长戒烟、维持家庭无烟环境成效显著,入选健康中国控烟行动典型案例,在全国控烟工作会议上做交流分享。

2.png

力争今年底
完成全市“无烟学校”建设目标

  2022年9月,市控烟办联合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印发了《深圳市无烟学校建设实施方案》,编写了《深圳市无烟学校建设指南》,开发了无烟学校建设信息管理系统,希望更高效、更规范开展无烟学校建设,力争在2022年底,实现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完成“无烟学校”建设目标。

3.png

2022年11月15日,市慢病中心联合深圳市控烟办共同举办了深圳市无烟学校建设启动会暨技能培训班。

  今年,再次启动新一轮无烟学校建设,本次的建设范围更广、更全,包括了全市幼儿园、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技工学校、体校)、普通高等学校等各级各类学校。

  无烟学校建设还需满足以下几个基本要求:包括建立学校控烟制度、开展无烟环境建设、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加强控烟监督检查、学校区域禁止吸烟、禁止销售烟草制品、无烟草广告、无烟草赞助等。

4.jpg

  链接

  无烟学校的建设,是为了加快推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实施,科学引导学生树牢公民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全面营造校园无烟环境,筑牢学生“拒绝第一支烟”的社会环境。

来源: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