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首届“深圳医师奖”颁奖,一群“医生娃”成了“催泪弹”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9-08-19 17:1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这可能是今年深圳医师节,最动人的一幅照片

  拿着话筒在发言的女孩(左二)叫黄晓睿,正在上高中,屏幕上那位是她的爸爸,北大深圳医院的急诊科医生,她的妈妈也是北大深圳医院的妇产科医生。

  爸妈都是医生,在同学中间一说出去,大家肯定羡慕不已,可是黄晓睿却说了一件「心酸」的事。

  听到这里,坐在台下的爸爸不由得低下了头,两眼通红,就像一个做错事的孩子……

  这是8月16日晚,发生在庆祝“中国医师节”暨首届“深圳医师奖”现场交流活动的一幕。

  这一晚,一共有6位深圳医生的孩子上台诉说了自己的“委屈”。

  中间最矮的7岁小男孩叫冯锦源,爸爸是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超声科医生。

  13岁的柳熹,爸爸是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运动医学科的医生。她送给了爸爸3本字帖,给他布置了一份作业:好好练字!

  12岁的钟昂睿,爸爸是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的急诊科医生。可是当晚爸爸却未能来到现场,他正在广西百色的德保县人民医院参加对口帮扶,要年底才能回家。小昂睿心疼地对爸爸说——

  15岁的李锦如,也提到了家长签字,她的妈妈是深圳市儿童医院的急诊科医生……

  但委屈归委屈,这些孩子都能理解爸爸妈妈身为医者的那份重担和不容易。

  正如肚子痛“没人理”的女孩黄晓睿所说——

  8月16日晚,深圳市医师协会、深圳市女医师协会共同举办了庆祝2019年“8·19中国医师节”的致敬活动,致敬3.6万名深圳医师,并向其中20位优秀的医师代表颁发了首届“深圳医师奖”及其提名奖。

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向10位首届“深圳医师奖”获得者颁奖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主任罗乐宣、深圳广电集团总编辑苏会军、深圳市医师协会会长杨卓欣向10位首届“深圳医师奖”提名奖获得者颁奖

  在这一晚的致敬活动中,医生的孩子成为了观众的“催泪弹”。中国的医生很忙,但又没有三头六臂,他们的双手照顾了病人,就无法拥抱自己的孩子。

  此次获奖的医生,很多都跟孩子打交道,他们很多时候顾不上自己的孩子,那是因为有很多生病的孩子更需要他们……

正在广西对口帮扶的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医生钟慧君与儿子视频“道歉”

01

杜启峻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骨科顾问医生

首届“深圳医师奖”提名奖

“瓷娃娃”的守护神

  杜启峻是一名香港的小儿骨科医生,在2012年被香港大学派到深圳之前,他从未见到过那么多“瓷娃娃”。

  他们非常脆弱,不经摔、不经碰,甚至打个喷嚏都会骨折,因为他们得了一种罕见病——成骨不全症。很多孩子只能枯坐在家里,不能出去玩,更不能去上学……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尤其是偏远的农村,过去父母带着他们四处奔走,却很难找到合适的医生。

  杜启峻得知之后,带领团队在深圳成立了中国南方唯一的成骨不全治疗中心,不到4年就接诊了全国500多个孩子。

  现在,他每周都有三到四天的时间在深圳上班,每天往返深港之间,“白天是深圳人,晚上是香港人”,竭尽所能帮助每一个“瓷娃娃”站起来,开始摔不到的人生。

02

李胜利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超声科主任

首届“深圳医师奖”

  李胜利要照顾的孩子更特殊,他们还在妈妈的肚子里。

  每个孕妇在怀孕后大约要做12次产检,其中有3次产前超声检查,看看胎儿有没有畸形。万一怀疑有异常,孩子是“留”还是“流”?深圳孕妈圈流传一句话:找李胜利看一下就知道了。

  2009年,一位39岁高龄的孕妈廖女士突然查出胎儿有“主动脉弓缩窄”,当时离预产期只有1个多月了。“本来全家人都在期待宝宝的到来,听到这个消息,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

  绝望之际,家人决定去市妇幼保健院再做一次彻底的检查。接诊的李胜利看完之后安慰廖女士:不要放弃,孩子可以留!有些缺陷可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自然修复。

  一番朴素的话,给了无助的廖女士莫大的温暖和希望,“我愿意将我和孩子都交到李医生的手上。”

  在当晚的颁奖活动上,廖女士带着这个当初“冒险”生下的孩子来到了现场。小男孩已经10岁了,健康又活泼,在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还获得了“学业优秀奖”,他亲手把这张奖状送给了“救命恩人”李叔叔。

  李胜利说,作出一个孩子“留”比“流”的决定更难。“我的责任就是用大量的知识和临床经验,在准妈妈们心中撑起一根顶梁柱。”

陶惠人

深圳大学总医院脊柱骨病科主任

“脊柱守护神”

  30多年来,主刀脊柱手术超过一万台,扭成麻花也能给你掰直

单爱军

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

力挽狂澜的急救指挥官

带领着全市最大的专科

一年接诊24万人,急危重症抢救成功率达99%

李泽鹏

深圳市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

翠湖社康中心主任

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带领团队为就医不便的居民

建立了1643张家庭病床

高永波

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

用科技“武装”牙齿的科研大神

不断研发“黑科技”为种植牙导航

精确到0.0几毫米

  想要了解更多获奖医生的故事?

  长按二维码

  重温颁奖晚会视频

  以上获奖的医生是深圳众多优秀医师的代表

  截至2018年底

  深圳市共有执业(助理)医师36321人,其中男性19339人,女性16982人,每千人的医生数提高到2.7名,他们与全市医务工作者一起,每年完成近1亿人次的门诊量、160万人次的住院量、3000多万人次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守护着所有市民的生命健康,捍卫着这座城市的公共卫生安全。

  8·19中国医师节

  致敬所有深圳医生!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朱洪波

资料来源:深圳市医师协会、深圳市卫健委医政处、深圳市女医师协会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