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辟谣!EB流感10分钟入体?医生:根本没这病!但流感是真的猛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9-01-09 14:3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最近几天,一个叫“EB流感”的江湖传言,在全国各个微信群疯转起来

  这则“卫生局”发出的通知号称“EB流感很严重”想不中招就得保持喉咙黏膜湿润,否则病毒10分钟就会侵入人体!

  适逢流感高发季,很多人听完都忍不住咳(慌)嗽(得)几(一)声(比):难道我也中招了?

  1月6日,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报道, 北津杭三地卫健委均表示,未曾发布过网传信息,网传的“EB流感”系谣言。

  因为,流感压根就没有EB型,所以根本没有“EB流感”这么一说。

  虽然没有“EB流感”,但在医学上“EB病毒”确实是存在的。

  所谓的EB病毒(Epstein-Barr),其实是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病原体,属于疱疹病毒家族一员,主要通过唾液传播,多为散发病例。

  每年的冬天,都是流感的“春天”。最近几周,全国上下不管是孩子家长,还是医护人员,都已经嗅到了流感“扑面而来”的气息。

  据国家流感中心通报,2018年第52周(12月24日-30日),南方省份流感检测阳性率为20.5%,高于前一周(17.9%)。

  就拿深圳和香港来说——

  1月2日,香港特区政府卫生防护中心发布公告,香港已进入冬季流感季节。自踏入高峰期的一周以来,短短4天,香港已有6人因感染流感而死亡。

  作为深圳人,可没忘记整个元旦假期都被冻成狗的惨痛经历。

  从去年12月26日起,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的流感指数,已连续2周升至Ⅱ级(易发生),提示本市流感流行强度高,流感病例多。

  在流感的强势攻击下,有的学校一个班就有10几个孩子中招,几声咳嗽都让爸妈提心吊胆。

  流感即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极强的呼吸道传染病。

  它的症状与普通感冒大致相似,很多家长都以为,流感就是普通的感冒,但其实,它们是两种病!

  流感的症状,大人小孩都差不多,大同小异,但小孩子不太会表达,所以家长一定要留心。

  平时健康的孩子,感染流感病毒后可能表现为轻症的流感,轻症的流感与普通感冒没什么区别,只是传染性更强点,一般 2~3 天就好了。

  而典型的流感,大多突然发病,从头到脚,可能会出现以下症状:

  发烧

  一般会烧3~5天,体温可高达39~40℃,可能出现怕冷、寒战、手脚冰凉、头痛等。越小的孩子越不会表述,可能只是烦躁、哭闹等。

  眼部表现

  很多孩子还会流泪、有眼屎或眼睛稍充血等。如果孩子出现这些表现,别以为只是结膜炎,更不要把这些异常归为「上火」。

  鼻炎的症状

  搓鼻子;打喷嚏;流鼻涕,如果鼻涕不多则容易成为「鼻屎」;鼻塞,小孩子可能会表现为哭闹、呼哧声、张口呼吸或打呼噜等。

  喉咙不舒服

  大孩子会说喉咙干、痒、痛,而小孩子可能表现为比较哭闹或者怕吃东西,尤其是固体类食物。

  咳嗽

  大多是阵发性的,不是咳个不停。每次咳嗽声数可能不是很多,但会比较频繁。同时大多是干咳。

  其他不适

  大孩子可能会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小孩子则容易表现为哭闹、粘人。

  这些症状都可能会出现,但不一定都会出现。年龄越小的孩子,症状往往越是不典型。

  满月前的宝宝较少得流感,但一旦得了流感,更容易合并肺炎、脓毒症,显得嗜睡、拒奶、少哭、少动。

  孩子发烧了咋办?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主任王斌建议——

  当小孩体温大于38.5摄氏度,家长可给他服用美林退热。

  若服用美林后6-8小时内,体温下降至38.5摄氏度以下,家长则继续服药退热,不需要再来医院。

  如果服用美林并且辅以物理降温后仍高烧不退,家长可考虑开多1-2种退热药交替服用。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医生罗济璇建议,发烧的患儿需大量饮水(效果比只吃药好),家长可以用40摄氏度左右的温热毛巾,在患儿双侧颈部、腋窝、大腿根部擦拭,大孩子可以洗温水澡,小孩子可以用热水泡膝盖以下部位。

  孩子即使使用退烧药后,一天之内体温波动,退烧再发烧也属于正常现象,家长不必恐慌。

  如果小孩经过物理降温、按医嘱服药后仍高热不退,出现精神萎靡、四肢发绀、嗜睡、抽搐、拉肚子,脱水、电解质紊乱等情况,就要及时送往医院。

  当然,流感是儿科常见病,部分家长不用在大医院等,直接到社康就诊就可以了,到医院后,记得给孩子及时佩戴口罩,减少感染概率。

  2018年 1月, 国家卫健委时隔七年首次更新流感诊疗方案,并推荐一批抗流感病毒推荐药物,当中就包括三种特效药——

  奥司他韦

  扎那米韦

  帕拉米韦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药师杨妍说,这3款药都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能有效抑制流感,但使用时要谨遵医嘱,切勿擅自用药。

  例如扎那米韦,只适用于成人及7岁以上青少年,其吸入剂不建议用于重症或有并发症的患者;

  奥司他韦作为抗流感病毒的处方药,因其对适应症有较高要求,患者需要医生诊断后开具处方,若擅自使用或不合理使用会增加用药风险。

  要注意的是,抗流感明星药物“板蓝根”不在推荐之列。可能它在抗病毒的效果上,药效不如上面3种药。

  不过——

  杨妍还说,抗病毒药物其实没必要人人吃,这主要有2个原因:

  一方面,流感有自愈性,大多数表现为发烧、头痛、乏力、咽喉疼痛等,患者只需服用缓解症状的药物即可;

  另一方面,如果每个人都吃抗病毒药物,反而更容易产生耐药性。

  因此,她呼吁将抗病毒药物留给重症、高危的患者使用,如老人、孕妇、儿童等,而剂量和疗程则需要医生的指导。

  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但今年冬季全国流感疫苗的供应都十分紧张,所以大家要更加注重在日常生活中做足预防措施。

  预防流感18字

  日常生活中还有这些预防措施

来源:“广东健康头条”南方号、深圳市疾控中心、大公文汇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