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抢到6亿新年“大包”!深圳又有2家医院进全省“重点班”,冲刺高水平医院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9-01-04 11: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先简单说说广东省为何要发这个“大礼包”。

  广东的医疗水平总体上已进入“学霸”行列,但放眼全国,离最顶尖的高手还差一截。

  比如说——

  全国百强医院太少

  全国排名前100的医院(据复旦大学排名),广东仅有9家,而北京有21家,上海有20家。

  全国前十的专科太少

  广东现有105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仅有35个专科进入全国专科排名前十。而北京有105个,上海有74个。

  ……

  婶可忍,叔不可忍!看到尖子生不够突出,“校长”不淡定了,决定从中抽出一部分精英,组建一个“全校重点班”!

  2018年6月,广东省委、省政府正式启动高水平医院建设计划,瞄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让现有高水平医院进一步做优做强,力争从“高原”攀上“高峰”。全省共有9家医院成为第一批高水平医院建设单位。

  2019年1月2日,新年开工首日,广东省政府再公布第二批高水平医院建设名单,又有13家医院入选,其中深圳市2家: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至此,广东省共有22家高水平医院建设单位,深圳占了4席。

  接下来,广东省拟再增加一批高水平医院建设单位,使“重点班”里的“学生”总数达到30个。

  在未来三年内,入选该计划的每家医院将获得3亿元的资金支持。这些建设资金将由广东省财政厅直接拨付至医院,由医院自主预算管理及使用,重点用于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和教学科研平台建设。原则上不得用于基建!

  广东省同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通过捐资、捐助、合建等多种途径,支持高水平医院发展。

  对于入选的深圳医院,深圳市政府也将在建设周期内通过市财政予以配套的资助。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是全市最早的2家三甲医院之一,在“深圳班”上一直是个“学霸”。

  此番进入广东省“重点班”,医院决定再接再厉,马上立了一个flag!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flag

  计划到2022年——

  建成粤港澳大湾区学科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医院及大湾区区域性医疗中心

  综合实力进入华南区前20、全国前100

  具体一点?

  新增1-4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5-10个广东省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

  争取5-10个科室进入中国医科院医学信息研究所评定的“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百强”

  1-2个科室进入全国专科影响力前20,3-5个科室进入华南区域专科排名前5

  其中在市民最关心的医疗水平方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将重点投入,力争到建设的期末——

  骨科、神经学科等2-5个专科达到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水平

  5-10个专科达到广东省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水平

  1-3个学科进入全国专科影响力前20名

  3-5个专科进入华南区域专科前5

  并以创伤中心、卒中中心为核心,显著提高急危重症救治水平

  医院也将发展一批前沿医疗技术,建设以微创技术为核心的技术平台,建设以3D打印、AI辅助诊断等为核心的技术平台,打造从疾病预测、预防、治疗到康复及长期护理的诊疗服务“闭环”。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于2017年12月“新晋”三甲医院。

  过去,医院在传染病防治方面一直是深圳的学科“状元”,近年在其他学科也进步明显,拿下目前深圳唯一的肝、肾移植牌照,成为全市器官移植的“龙头”。

  最近,医院又憋了个“大招”——争创国家结核病临床研究中心(目前已完成公示)。

  要知道,此前全国已布局建设的32家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广东仅有2家(广医附一院的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南方医院的国家慢性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难怪在1月2号的“开学典礼”上,省长马兴瑞也忍不住为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点赞”。

  此次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单位,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刘磊表示,医院将全力建设国家结核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通过5年周期建成具有引领、辐射、支撑、覆盖全国的结核病疑难危重症诊治中心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flag

  建成在国际上有较高影响力的感染病医院

  依托国家结核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五年内建成国内第一、世界一流的结核病综合学科

  具体来说,医院将在三大领域“重拳出击”,打造3个“一流学科”——

  结核病学科

  新发突发传染病学科

  器官移植学科

  力争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上——

  结核病学排名第一

  新发突发传染病进入前十

  器官移植进入国内同行第一方阵

  此外,医院将建设5大平台——

  国家结核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国际“新发突发感染病研究与交流中心”平台

  “一带一路”公共卫生全球联盟

  感染病数据共享信息平台

  器官移植供体器官评估、功能维护及快速转运一体化中心

  2018年6月公布的广东省第一批9家高水平医院建设单位中,深圳市人民医院和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率先入选。如今半年过去了,这2位“深圳同学”在班上过得还好吗?来看看他们最近的成绩单。

  截至目前,深圳市人民医院已引进人才50人、即将签约高端人才5人,包括中华医学会二级学术委员会现任主任委员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高端计划2人,大学终身教授1人,并选拔10个中青年骨干团队建立院内杰青培育团队。

  医院还加大力度建设呼吸系统学科、神经系统学科、心脏及血管学科、肿瘤病学学科、内分泌学学科;建设干细胞研究与临床转化中心、细菌耐药与监控平台、介入诊疗中心,超声医学诊断治疗工程技术中心、粤港澳大湾区肿瘤个性化用药与精准治疗研究中心。

  肿瘤综合治疗中心引进2名美国知名肺癌专家及其团队(孔凤鸣和陆波),以及香港大学明德教授关新元教授;器官移植中心引进香港大学玛丽医院卢宠茂教授肝脏移植团队及肝移植专家吴国际医生。

  器官移植中心已成立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办公室。心血管治疗中心重点筹备心脏杂交手术室,将可供内外科杂交手术使用。中心共享实验室建设预期2019年中可投入使用,并引进香港大学外科知名专家万钧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

  在科研教学方面——

  筹备建立国际化临床试验管理平台;

  获批组建深圳市药物临床试验公共服务平台;

  协同深圳市卫计委推动同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合作,拟成立深港医学专科培训中心;

  推进国际化模拟医学培训中心建设,获批建设总金额为2938万元。

接下来会有

3年一中考,5年一大考

  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一共有6大方面的目标——

  ①发展前沿医疗技术

  ②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

  ③集聚拔尖医学人才

  ④打造一流医学学科

  ⑤率先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为督促“学霸们”为此不懈努力,广东省卫健委主任段宇飞此前曾介绍,广东省将对各入选单位进行“三年阶段考核、五年周期考核”。

  第3年重在考核各医院的阶段性建设成效,包括体制机制改革的落实情况、总体规划的实施,以及在医疗服务质量、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带动基层等方面的重大进展以及标志性成果情况等。

  第5年将依据医院签订的目标管理责任书,对照既定目标进行详细考核。

  深圳的“学霸们”

  入选全省“重点班”仅仅是个美好的开始

资料来源:“健康广东”微信公众号、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南方+”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