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全国最“狠”,罚3万!这家店吃到深圳第一张网吧控烟罚单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9-01-04 11:1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事情要从去年12月24日说起。

  这一天,一场针对网吧场所的控烟“车轮战”在深圳龙华区打响。

  而这家位于龙华街道富康社区伍屋工业区的“巨人网咖”就被抓了个正着。

  不是因为招牌吸睛,而是因为这里曾经被人投诉过“烟头遍地、烟味太重”。

  因为靠近工业区内,这里每天吸引很多人来上网。里面很多人抽烟,烟头遍地、烟味浓重、空气污浊。

——别问我是谁,请叫我雷锋

  果不其然,当晚执法队员就发现了2名违法吸烟的小伙。有的人不知哪来的勇气——

  一位被抓包的小伙,也许耳机音效太好,没听到执法人员的提醒,人来到身后了都还在抽烟。

  发现后直接“装傻”,说是第一次来深圳,啥都不知道。

  可站在一旁的老板邬先生却毫不犹豫地泼了个冷水:

  “这小伙子来网吧上网一段时间了,今天已经第5次劝他不要在室内抽烟了,可他还是不听。”

  坐位置上的小伙低着头没说话。

  还有一位小伙子,交罚款时还忍不住多嘴嘀咕了一句:“抽根烟有这么严重吗?”

  其实,这家网吧不是第一次“出事”了,就是因为一直有人在里面吸烟。

  去年12月18日,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联合龙华分局开展日常控烟执法时就发现有4人违法吸烟。

  针对网吧未能履行控烟职责,警察蜀黍开具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当时是限期网吧三日内改正。”

  没想到,过两天又出事了。而这一次,不是批评教育这么简单,而是罚钱!

  12月30日,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联合龙华分局对巨人网咖开出3万元巨额罚单。

  原因是限期整改后,网吧还是没能及时对顾客违法吸烟的行为进行劝阻。

  我们要求这家网吧立即设置规范的禁烟标识和室外吸烟区,同时安排专门人员劝阻吸烟,并将对网吧禁烟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

——深圳市龙华区油松派出所三警区民警 张冀东

  这也是《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以来,深圳开出的首张针对网吧的“禁烟罚单”,数额全国最高。

  面对这张巨额罚单,老板邬先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在镜头前“悔青了肠子”。

  我们现在在加派人手,每一班派3个人,一个人一个角落,每分钟都巡逻。谁还继续抽烟就把他强制性拉出去,要不就直接下机,注销会员!

——网吧老板邬先生

  他还说,要成功劝阻客人不吸烟并不难,只是因为城中村里有很多网吧,大家为了生意都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但这次处罚,他觉得对自己的网吧生意是一种激励,“我们又不是做一天两天的生意,是要在深圳长远发展的,以后会加大力度做好控烟工作。”

来源: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广电集团《第一现场》栏目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朱洪波、深圳商报记者钟华登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