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中国精神卫生1号工程”!深圳市康宁医院新院区启用,总面积全国第1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8-12-28 15:5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深圳这个人口密度全国第一的一线城市,人们活得更加“鸭力山大”:全市精神障碍患者患病率预计达21.19%。

  在这么一个实际管理2000多万人的“大深圳”,精神治疗的力量却“小”得可怜。

  全市只有1家公立精神疾病专科医院:深圳市康宁医院(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

  全市仅有精神科病床868张,人均的精神科病床数为7.6张,远低于全国平均的17.1张

  全市仅有100来位精神科医生,与北上广相比,床位只及其十分之一,专科医生不到其五分之一

  病人住院往往要排队轮候,比如临床心理科、儿少精神科有时要等半个月,非急诊病人要等候约一个月,受欢迎的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要等两三个月以后才能约到

  如果说在深圳看病难,那看精神科更是“难上加难”。

  2018年12月26日,一份新年“大礼”在深圳坪山区和市民见面,将极大缓解精神科“看病难”。

  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市医管中心主任王大平,深圳市卫计委主任罗乐宣,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署长乔恒利等嘉宾等出席了会议,与康宁医院部分干部、离退休职工代表共同见证了新院区试业。

  坪山院区项目占地9.6万平米,建筑面积13.4万平米,设计病床800张,总投资约13亿人民币,是深圳市重大民生项目,因为投资巨大,曾被中国残联前主席张明圆教授称为“中国精神卫生一号工程”。

  原有的罗湖院区和新的坪山院区相加,使深圳市康宁医院一跃成为全国面积最大的精神专科医院。院长刘铁榜也被同行戏称为“国内最牛的精神病院院长”。

  2018年5月,深圳市康宁医院通过评审,成为深圳市第18家三甲医院后。如今再迎来坪山院区启用,医院一年内“双喜临门”。

  这个院区将为市民带来什么新变化、新福利?

  深圳市康宁医院由此形成了“一院两区”的格局。

  两个院区如何分工?简单来说,原来的“大本营”罗湖院区将转型为心理医院,以轻症为主;坪山院区为精神病院,主要收治重症精神障碍患者。

  坪山院区:重性精神疾病诊疗和康复中心

  病区全开后床位将达到1020张,设急性干预科、精神康复科、老年医学科(含老年精神科)、司法鉴定科、双相障碍科、医疗救治科等科室。

  罗湖院区:轻性精神疾病诊疗和康复中心、临床研究中心及市民心理健康促进中心

  病床410张。设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抑郁障碍科、焦虑障碍科、儿少心理科、睡眠障碍科、药物依赖科等科室。

  “一院两区”的新格局下,康宁医院也面临新的跨越与转型,“心理医院+精神康复医院+精神保健所+研究所+综合医学门诊”五位一体的发展战略有了更大的施展舞台。

  很多人对康宁医院有误解,以为这只是把精神病人“关起来”的地方。

  实际上,它一直注重人文关怀,努力成为每个深圳人温暖的“心灵港湾”。它的名字“康宁”,意思就是要“守护深圳人内心的安宁”。

  如今有了新的院区,在康宁看病更加舒适“养眼”。

  宽敞明亮的新大楼、新病房自然不用说,看看绿化吧。

  《城市绿化条例》要求,医院绿化面积要达到35%以上,而康宁医院坪山院区的整体绿化面积高达60%!

  看到这个花园般的环境,患者的病都好了一半吧?

  未来,我们还有一个愿景,让医院成为中国最雅致的精神卫生中心。

——深圳市康宁医院院长 刘铁榜

  除了环境改善,新院区还将让病人的治疗条件大幅改善。

  最明显的变化是,对病人很重要但因为以往空间不足而被“困住手脚”的康复科,从此以后将可以“大展身手”。

  精神康复科的配置,是反映一家精神专科医院与国际潮流接轨程度的重要指标。

  坪山院区用于康复的室内面积将有3万多平方米,几乎占住院部工作用地的20%,在精神病专科机构中首屈一指。

  有了这个“硬核”条件,医院就可以把国际上非常先进的康复理念运用于实践,对住院病人的目标,也从“症状控制”转变为“功能康复”。

  新院区在室内和室外都设置了大面积的康复场所,相当于6个足球场大小,包括一个康复公园。

  患者除了能够体验音乐治疗、生活技能康复、绘画康复治疗等传统康复项目外,还能体验新开发的康复业务,比如——

  VR心理训练项目等社会心理适应性训练

  舞动治疗等艺术治疗项目

  体感场景训练等运动治疗项目

  发型艺剪岗位训练等职业治疗项目

  经颅磁刺激治疗、经颅直流电治疗等四十余项物理治疗项目

  “病人从入院开始,就要强调其功能的康复,而不仅仅注重症状的控制。深圳要率先建立起反映精神障碍患者功能康复的指标体系,包括复发率、再住院率、就业率等,使他们能真正回归到家庭、社会,减轻社会负担。”

  院长刘铁榜说,未来的精神疾病治疗要实现从封闭治疗到半开放、开放治疗,这样的病区也要增加。

  有了新院区、新大楼,人从哪里来?

  院长刘铁榜说:“人才队伍建设比盖房子、买设备更重要。”在盖楼的同时,他们早已迈开了育才和引才的脚步。

  目前,深圳市康宁医院——

  拥有27位博士、106位硕士

  特聘了5位行内顶级专家,包括全国精神专科唯一一名中科院院士在内

  拥有国家级学术组织的副主委2名、常委2名、委员和学组成员13人,其中很多是40岁左右的年轻学者。

  近几年,医院进一步加大“造血”力度,支持年轻医师到国外进修培训,一批年轻学者已逐渐成为国内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专家。

  医院把难招进来的人员(包括精神科医生、影像人员、研究人员)确定为“特殊紧缺岗位”,聘用时打破年龄与绩效限制,年龄上放宽条件,绩效上实行同工同酬。坪山区政府也很给力,为医院一下子解决了200套人才安居房。

  近两年,全国都遇到“精神科医师荒”,但深圳市康宁医院仍然引进了近50名精神科医师,其中不乏归国博士、大学附属医院的主任以及省级三甲精神专科医院的学科带头人。

  对于确实紧缺的人才,医院允许其60岁以后仍可以担任科室主任或顾问,并为其配备年轻骨干担任副主任,限期培养接班人。

  医院还与多所大学建立研究生培养基地。研究生导师数从去年的3名增加到今年8名,一年招收16名研究生,为未来的人才储备打下基础。

  刘铁榜一直自豪地认为,这里有“全世界效率最高的精神卫生服务队伍”。

  在各种资源严重短缺的情况下,“最有效率”往往也是“最辛苦”的代名词。

  1984年,康宁医院从100张床、150名员工起步,历经35年、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取得了一连串“硬核”战绩——

  两获行业最高奖项——中华精神医学会精神分裂症回归社会杰出贡献奖

  连续8年跻身复旦大学“中国最佳精神专科医院排行榜”前10位

  成为我国双相情感障碍领域的“革命圣地”

  “全程+全民”的心理卫生服务,成为叫响全国的“深圳模式”

  形成了全国做得最好的双向转诊机制,尤其是注重“下转”,帮助病人回归社区进行康复和管理

  向康宁人致敬!

  祝医院在新的舞台上展翅腾飞

  努力成为

  中国南部精神卫生中心

  中国最雅致的精神卫生机构

资料来源:深圳市康宁医院、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