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放疗“国家队”出招了!2台放疗“神器”亮相深圳肿瘤医院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8-12-12 16: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三二一,开机!”

  12月9日,《滚蛋吧!肿瘤君》在深圳正式“开机”!

  这部票房曾破5亿元的“刷屏”电影要拍续集了吗?

  不!这次不是拍戏,而是来真的!不是电影开机,而是直线加速器开机!

  它的意义也远比场电影重要,因为它标志着——

  深圳第一家肿瘤专科医院(中国医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的放射治疗中心正式“Action”!2台先进的直线加速器开始繁忙运转,提供放疗服务,缓解深圳放疗资源紧张的局面。

  这家由肿瘤“国家队”运营的医院也由此补上没有放疗服务的“短板”,肿瘤治疗“三剑客”(手术、化疗、放疗)终于聚齐。

  12月9日,第二届深圳国际肿瘤放射治疗高峰论坛上,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佳晨,深圳市医管中心副主任林汉城,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学分会主委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院长王绿化等嘉宾一起按下按钮,共同宣布放射治疗中心正式启用。

  先来科普一下,目前的肿瘤治疗手段主要是“三板斧”:手术、化疗(化学药物治疗)、放疗(放射治疗)。

  放疗很依赖设备,它有个核心“神器”叫直线加速器,可以产生X射线和电子线,精准照射肿瘤细胞,从而消灭或缩小肿瘤。

  当肿瘤无法用手术切除,或者遇到某些对放疗特别敏感的肿瘤(比如南方高发的鼻咽癌),往往需要用到放射治疗。

  使用放疗,目前可达到这样的效果——

  鼻咽癌:早期根治率90%

  前列腺癌:早中期根治率99%

  喉癌:早期根治率90%

  宫颈癌:早期根治率100%

  NT/T细胞淋巴癌:早期根治率90%

  肺癌:早期根治率50%~70%

  肛管癌:治愈率70%~90%

  食管癌:早期根治率30%~40%

  皮肤鳞癌:治愈率70%~90%

  根据WHO的统计报告,从1998年至2013年,放疗对恶性肿瘤的治愈率由18%升至22%。

  60%~70%的恶性肿瘤患者,都需要放射治疗。

  这么重要的治疗,在全国都紧缺。

  目前美国的癌症病人大约有60%需要做放疗,然而中国只有15%的癌症病人可以接受放疗。

  而深圳尤其缺。

  深圳作为一个实际人口2000多万、每年新发肿瘤患者2万人的超大城市,其放射治疗却“小”得可怜,此前全市只有3台直线加速器提供放疗服务。

  而在邻近的广州,单单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放疗中心就有12台,中国台湾2300万人口,跟深圳差不多,但直线加速器多达160台。

  面对很多术前、术后急需放疗的深圳病人,医生很多时候只能唯有建议他们去广州、东莞和惠州去做治疗!

  2017年3月18日,深圳市政府从北京请来肿瘤防治的“国家队”——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国家癌症中心),运营深圳第一家肿瘤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使深圳高起点结束了没有肿瘤专科医院的历史,肿瘤“国家队”副队长王绿化出任该院的院长。

  2017年,王绿化还接任了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学会主任委员,成为全国放疗领域的“领头羊”。

  然而,由于设备和机房未到位,他在深圳带领的肿瘤医院却一直未能开展放疗业务,这让他很着急。病人需要用到放疗时,院方只能安排他们到深圳市其他医院。

  如今,经过近两年的日夜赶工,医院终于配备了2台国际先进的直线加速器,在第二届深圳国际肿瘤放射治疗高峰论坛上正式宣布投入使用。

  有了这两台“神器”,该院放疗中心目前可开展三维适形放疗(3D-CRT)、调强放疗(IMRT)、容积旋转调强放疗(RapidArc/VMAT)、影像引导放疗(IGRT)、立体定向放疗(SRS/SBRT)等先进放疗技术。

  两个放疗病区,在试运营期间床位已全部住满!

  但院长王绿化表示,这2台直线加速器也只能暂解“燃眉之急”。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医院正在建设二期工程,其中规划了10台直线加速器。此外,更“高大上”的质子放疗中心也即将开工建设,这些“大招”完成后,深圳肿瘤患者的“放疗难”才能真正缓解。

  放疗需要高精尖的设备,更需要高水平的人才。

  有着60年历史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是肿瘤“国家队”,也是放射治疗的“国家队”,新中国放射治疗的先行者和奠基人都出自这里。目前这支“国家队”里,有着近200人的放疗团队。

  而深圳医院刚刚启用的放疗中心,核心团队成员均出自“国家队”。

  放疗科属于设备依赖性科室,但一定要有训练有素的医生、物理师、治疗师、护士等组成的团队合作,才能很好地驾驭机器,获得最佳疗效。

  由于放射线看不见摸不着,它能杀死癌细胞,也能杀死正常细胞。要做到精准治疗,定位是否准确、照射强度多少、方案优化设计等都需要团队密切配合开出“处方”。

  作为中国放疗学术界的“领头人”之一,王绿化教授还是深圳肿瘤放射治疗“三名工程”团队的带头人,不仅亲自参与一线临床治疗,还打造了一支目前国内领先的放疗团队。

  除了王绿化教授,该团队的放疗医生核心成员还包括——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梁军教授、任骅教授,以及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后陈志坚教授等;

  物理师则是“挖”来了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在弗吉尼亚大学任教的王越男教授带队;

  治疗师是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疗科的技术骨干张寅教授担纲;

  其他青年医生也是从协和、复旦等名校招聘组成,不少护理团队的成员在开科前也曾“进京”进修。

  过去,很多肿瘤患者都因为对放疗有误解而“敬而远之”,比如认为放疗“副作用很大”“做与不做关系不大”。

  这些“误区”让很多本来适合做放疗的病人白白错过了机会,实在令人遗憾。

  并不是只有晚期的肿瘤才需要接受放疗。在癌症治疗过程中,各个期别的癌症都有可能运用到放疗手段。

  对于早期肺癌、前列腺癌、鼻咽癌、早期喉癌等,通过单纯的放疗手段可以完全治好。

  对于乳腺癌、肝癌等,放疗作为辅助性治疗手段,在治疗癌症过程中,可以通过放疗减少局部区域癌症复发的风险;

  对于晚期或出现恶性肿瘤转移的患者,可以通过放疗缓解80%疼痛。

  放疗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和手术、化疗合用。比如在手术前进行放疗可以缩小肿瘤,提高切除率;

  在手术后放疗,可以清除无法完全切除而残留的肿瘤细胞;同步放化疗可以明显提高疗效。

  因为对放射治疗不放心,很多患者都觉得“通过手术切除肿瘤会更彻底,复发几率更低。”可事实上,不论是手术还是放疗、化疗,都有可能出现癌症复发或转移。

  选择手术切除还是放射治疗,取决于肿瘤的期别、病理类型等具体情况。

  对于喉癌、鼻咽癌、下咽癌等常见的头颈部癌症,因为癌症病灶的周围存在着大量的肌肉、血管、神经、骨骼等重要组织,如果采用手术切除,很容易影响到术后癌症患者说话、呼吸、表情等功能。

  而如果通过单纯的放疗,则可以更好地保留头颈部器官的功能,保证患者治疗后的生活质量。

  临床上,很多癌症患者因为恐惧放疗带来的副作用,而拒绝接受放疗。其实,所有癌症的治疗都会有副作用,在放疗过程中,放射性线会对人体的正常组织产生一定的反应或损伤,但大家不用过分紧张。

  随着放射技术的进步、治疗设备的改进,目前放疗已经能达到准确定位、准确计划、准确照射,放疗对正常组织的损伤更小了。

  而且,在放疗过程中,还可以根据每个患者的实际情况,对患者进行不同强度的治疗,进行不同的照射范围和照射剂量,将副作用尽量降低。

  现在的放疗技术早已发展到跟着肿瘤跑,而不会对周边的组织和器官造成太大的伤害,不应谈虎色变。当医生建议你做放疗时,别再固执地摇头拒绝这一有效的治疗手段。

  医院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宝荷大道113号

  咨询电话:0755-66619865

资料来源: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肺癌康复圈”微信公众号

附件下载

1.jpg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