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拆家”警告!最近漫天飞舞的“大水蚁”,入屋后爱啃家具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14 16:0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前两天深圳大雨滂沱,晚上在家看电视,突然觉得“后背一痒”我反手就是一巴掌!

  看清它的真面目后,我立即弹开了1米远!

  这货它又杀回!来!了!

  随手一搜,发现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这群家伙到处搞“空袭”令人抓狂!

06.jpg

28.jpg

  这让我想起了

  以往被它们“包围”的场景!

  整个人都要崩溃

07.png

08.png

  最近高温闷热,几场大雨之后,一大波“大水蚁”就迫不及待在灯光下开“轰趴”。

09.jpg

10.png

  注意!这不是暴雨!

11.gif

  这不是天女散花

12.gif

  客厅、窗边、厕所、阳台开始沦陷

13.gif

14.jpg

  大水蚁是白蚁中的大翅王族,习惯在闷热或大雨前后的傍晚飞出巢,经短期飞翔、脱翅、配对,然后寻找适合的地方筑新巢。

  平日我们在住宅区常见的白蚁,大多数是中国台湾乳白蚁繁殖蚁,每年4~6月,特别在雨后闷热时,它们从巢中大量飞出,在建筑物附近低飞,再降落地面,脱掉翅膀,雌雄交配。

  交配成功后,它们开始寻找新巢定居。

  一公一母的白蚁成功配对后,会分别成为自己巢穴内的新蚁王蚁后,一年之内能产生200万只卵,繁殖力超恐怖!

15.jpg

16.png

  不仅繁殖力超强,白蚁的破坏力更恐怖!

17.jpg

  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如果处理不当,它们可能会爬到你的衣柜、木制家具里面筑巢,吃掉你的衣物、电线等等,只要是纤维素它们都喜欢吃。

  而且白蚁身上分泌的蚁酸有强大的酸性,可腐蚀木材、水泥、钢筋等物件。

  不过它们不会主动对人类分泌,但一旦你接触到,会产生皮肤过敏症状。

19.jpg

  因为灯光对白蚁有吸引作用,所以白蚁出巢后,喜欢 飞到路灯、居民楼等有光源的地方。

20.jpg

  深圳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主管技师刘阳介绍,白蚁对人体没有什么危害,但对建筑有危害,白蚁有可能在家筑巢,蛀坏木头。

21.jpg

  在闷热天气的傍晚,快下雨之前,白蚁喜欢集体羽化飞出来交配繁殖。

  白蚁多的时候,要把家里的窗纱关起来,不开灯,不让白蚁被光源吸引进来。白蚁进到家里,造成的危害性也不是太大,如果家里没有受潮的木头,一般不容易侵入。

22.jpg

  如果家里已经有白蚁筑巢了,就要请专业的公司,用专业的工具处理。如果自己处理不干净,容易造成白蚁窝转移,可能造成更大危害。

23.jpg

  01. 如果发现有白蚁飞进屋内

  发现白蚁正准备飞进屋里时,要马上关上门窗,尽量少开灯光,防止更多白蚁飞进屋里。

  对于已飞进屋里的白蚁,可把装上适量水的盆子,摆放在开着的灯泡或光管下面,白蚁就会落入水中溺水而亡。

24.jpg

  02. 如何判断屋内是否有白蚁筑巢?

  查看阴暗潮湿处是否有泥沙形成的蚁路;

  敲打木质材料、门框、窗框等,听听是否空心。一旦发现,切勿轻举妄动,立刻寻找专业人士帮忙。

25.jpg

  03. 千万不要用杀虫剂

  三四月份的白蚁可以用杀虫剂处理,但到了五六月份则千万不要使用杀虫剂。因为用杀虫剂处理后虽然可以杀死白蚁,但也破坏了白蚁的通道。

  这样一来,白蚁并未被完全消灭,只是让其另外开辟新通道,造成更大的损害,这样就会给白蚁防治带来不便。

26.jpg

  而且被白蚁损害的楼宇能达到30多层,所以住在高层的朋友也不能掉以轻心!

  最后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防范,傍晚外出前记得关灯!关门窗!

27.jpg

来源:“深圳大件事”微信公众号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