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83.73岁!深圳公布10年后人均预期寿命!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26 11: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最近,深圳谈起年龄这个“敏感”话题

  预测了一个10年后

  深圳人可能都要面对的状况:“大家差不多都能活到83.73岁!”

01.jpg

  每个人,都有一个健康梦,深圳这座2000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也是如此。

  比如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关键词就是:塑造健康湾区。

  后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更是提出:病有良医。

02.jpg

  现在,健康深圳建设又有“大动作”。

  日前,深圳发布《关于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当中提到:

  到2022年,率先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成全国医疗卫生事业创新发展新高地、国内一流的健康城市。

  到2030年,建成全国重要的医疗中心城市、全球影响力卓著的健康城市。

  具体则要实现这些目标。

03.jpg

  01、人均将“增寿”到83.73岁

  到2030年,

  深圳人均预期寿命达83.73岁,比去年的81.45岁再“长”2岁;

  婴儿死亡率<2‰;

  婴儿死亡率<5/10万,继续保持国际领先水平;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15%,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健康生活、健康环境、健康管理、健康产业等指标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04.jpg

  02、至少3家医院进入全国百强

  到2030年,深圳将——

  在肿瘤、心血管等领域

  建设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专科疾病防治中心。

05.jpg

  在儿科、神经外科、口腔、眼科等领域

  建设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医疗中心或医学中心。

  在医院建设方面,加快这些高校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建设——

  中山大学﹒深圳

  南方科技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

  力争到2022年,有1-2家医院进入全国医院排名榜百强,到2030年,数量增加到3-5家。

06.jpg

  03、每2万人就能享受1家社康服务

  在“强基层”方面,未来深圳将建成——

  11家综合类区域医疗中心

  12家专科专病医疗中心

  20家基层医疗集团

  到2025年,实现每2万人口左右有一家社区健康服务机构。

  同时,实施社康机构、全科医生倍增计划,加强社康机构业务用房保障。

07.jpg

  04、市民健康能“积分兑奖”

  《实施意见》提到,深圳将建立市民健康积分管理制度。

  对参与下面这些社区健康服务的市民,将会“奖励”积分:

  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

  基本公共卫生

  家庭医生签约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

  ......

  而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服务企业、保险企业等相关单位,鼓励提供积分兑奖服务。

08.jpg

  05、建设国际一流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今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十二次会议上曾提出:

  要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而《实施意见》中,深圳也对疾病控制和医疗救治能力提出要求:

  构建“传染病区域医疗中心+传染病战略储备医院+发热门诊网络医院”为主体的传染病救治医院网络体系,完善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机制;

  建设国际一流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传染病医院;

  所有二、三级医院设置规范化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和负压病房、负压手术室,增配负压救护车;

  高标准推进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和医学装备建设;

  推进实验室、检验检查、医疗救治等装备现代化建设。

09.jpg

  同时,深圳市委已经审议通过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实施意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将覆盖市、区、街道、社区。

  而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也将完善。

  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黑科技”将会派上用场。

10.jpg

  06、慢性病防治,跟着“国家队”走

  在公共卫生方面,深圳将对标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高标准推进这些领域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

  感染性疾病

  肿瘤

  心血管疾病

  同时,在慢性病、重点癌症、青少年近视和脊柱侧弯等重点疾病上,大力发展互联网+健康管理。

11.jpg

  在精神卫生综合管理、社会心理服务、职业健康监管、口腔预防保健服务等体系建设试点。

  最后,继续推进妇幼健康、中小学健康、老年健康、癌症防治等15项健康行动计划。

12.png

01

首次设立“考官”

健康指标将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有了目标,更要有行动。

  为此,深圳成立了健康深圳行动推进委员会。

  它由卫生健康委、教育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科技创新委、住房建设局、市场监管局等门组成,还包括相关领域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知名人士。

  成员们除了指定实施健康行动计划,还有一个重要任务:

  当“考官”!

13.jpg

  委员会将建立健全健康深圳考核评价机制,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绩效考核。

  考评结果将首次作为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任用的重要参考。

02.

社区、学校、企业

一起“组团”搞健康事业

  《实施意见》提到,深圳10个区和各街道,也需成立相应的议事协调机构,社区、学校、企业等机构一起“组团”,加入健康社区建设。

  去年,宝安区西乡街道渔业社区就“试水”,成立了个健康行动小组。

14.jpg

  他们将把社区内5510户划分为7个网格,分设7个健康行动团队,构建“1+6+1”体系——

  “1”:家庭医生

  “6”:各1个专科医生、护士、药师、心理咨询师、网格员、社工

  “1”:家庭健康明白人

  这样每个网格都有1支家庭医生健康团队、每个家庭内部都能互助、每个人自己都懂怎么管好自己。

  最终,该社区实现了——

  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90%

  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2.5%

  高血压、糖尿病病人规范管理率>60%

  老年人健康管理率>70%

  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80%

  此外,在坪山、光明等区,也正在探索企业健康管理责任人,通过遴选医护人员,对接辖区1.3 万家企业,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御,公共卫生管理,职业病防护等。

  在加强学校卫生工作上,基层医疗集团及其所属社康,将和每个中小学校建立一对一的学校卫生工作协作机制。

16.png

  目前,深圳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等主要健康指标,持续稳定在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

17.jpg

  除此之外,还积累了不少“战绩”:

  传染病发病率从1979年的1521.50 /10万,下降到2019年的396.21/10万;

  2019年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1.45岁,十年间提高近4岁;

  市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1.74%;

  2018年,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发布健康城市排名中,深圳居首位;

  2020年,在21世纪经济研究院对17个万亿元GDP城市进行的公共卫生服务指数测算中,深圳排名第一。

资料来源:深圳市卫健委体改和基层处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