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16位牙医自爆看牙内幕,看完我真是后悔死了!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08 11:0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每次去看牙医

  我都会觉得既兴奋又可怕

  兴奋在于医生颜值

  可怕...在于仪器...

  可深圳这家新开的口腔医院

  里面的牙医护士们

  却刷新了我的三观

  不仅能把冷冰冰的

  牙科器械玩得贼溜

  爆的行业“大瓜”

  还颠覆了我的想象

  害!我真是后悔死了——

  为啥没早点知道他们!

02.jpg

  我,今年36岁,有个特别的嗜好——看卡通!

  从喜洋洋灰太狼、到火车头托马斯、还有小猪佩奇,你知道的卡通我看过,你不知道的我也看过,因为我是一名儿童口腔医生。

  有人觉得做儿童口腔医生很惨,每天都要面对“熊孩子”,但我却乐在其中。

  每个孩子都是一张白纸,只是我们大人觉得他们“熊”罢了。

  有人说,小朋友害怕去医院,害怕看牙医并不是天生的,我觉得,都是给家长吓的!

  你不好好吃饭,就去医院找医生打针!

  你不好好刷牙,就找牙医拔牙啊!

  很多家长在教育引导上用医生来吓唬小朋友,小朋友自然就害怕到医院看医生了!

  对于来口腔科的孩子,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消除恐惧。有没有害怕,最直观的标准就是孩子愿不愿意讲话。

  “你叫什么名字?”、“你几岁了?”、“你是不是男生啊?”,简单的几句问题,基本孩子就能开口,但也有特别能熬的,这时候就可以看看孩子衣服上有什么卡通,和他们聊聊动画片。

  此外,不少人觉得口腔的设备多,孩子怕疼。讲真的,这疼也就和打疫苗差不多,有的孩子怕,我就会让他们先摸一摸,吸引器能吸水,那就是“大象鼻子”,牙科口镜就是一个“照妖镜”,这么一解释,孩子就不怕了。

  最后,我一定要说,儿童牙医是有专属福利的,因为和孩子在一起,让我们永葆童心和青春!

03.jpg

  曾经有人打趣说,走进牙科诊疗室,就像走进了一个个凿路施工现场,各种锤击砰砰砰、各种电钻嗡嗡嗡,震耳欲聋,简直令人闻声丧胆。

  之前就有一个准备怀孕的年轻妈妈,来找我说想把智齿拔了,怕怀孕期间智齿发炎。

  当时这个“准”妈妈表现得异常冷静,跟我说:“医生,我不怕,来吧。”

  谁承想,她话音刚落,我一针麻药下去,她就立即晕过去了,不省人事。

  当时把我吓得不轻,这明明是局麻,我心想完了该不会是有什么过敏反应吧。结果你猜怎么着?原来她是晕针。

  每每有人问我,看牙难道不是又捶又凿?我真的很想哭。

  就拿拔智齿来说,或许它以前真的有过一段“锤击、凿碎”的“黑历史”,但现在微创技术已经很先进,就说超声骨刀吧,不仅能避免暴力拔牙,而且还能精确“识别绕行”牙神经,避免对其造成损伤。

  我想说:看牙真的没有你想象的那么暴力可怕。

04.jpg

  “啊!你说!这2万块钱是哪里来的?你给我解释清楚……”

  朋友们,不要误会,这不是家庭伦理闹剧现场,只是口腔正畸诊室的日常。

  “为什么要这么贵?”是我们出诊时被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

  口腔正畸,不就拍个牙片?戴个牙套吗?每一次,面对这样的疑(zhi)惑(yi)时,我尴尬的笑容中总是透露出一丝苦涩的微笑。

  然后我会压抑住那股哭腔,用平静柔和的声音跟他们解释:

  亲亲~~

  没有这么简单哦,正畸前我们要判断是否需要拔牙?拔哪几颗?留足恰到好处的空间后,每个牙齿移动的距离,更是以毫厘来计,而且任何一个牙齿的测量数据出了问题,哪怕只差了1个毫米,整套方案都要翻盘重新来过。

  而且假如按照最基本的治疗次数来算,最少也要戴2年,每个月复诊1次调整牙套,如果选择的牙套材料不是最贵的那种,算下来,其实每天也就一杯奶茶的钱哦~~

  哎!说多了都是泪,总而言之:不想当会计的淘宝客服,不配当一个合格的口腔正畸医生。

  啊!!!!!!真的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难了……

05.jpg

  跟你们讲个八卦,1米9的东北纯爷们儿,还是监狱的狱警,这样的钢铁直男,却怕我一个弱女子……手上的牙钻。

  真不是骗你,这是我的真实经历。几年前,李大哥来医院看牙,就当我准备给他治疗的时候,他脱口而出了一句:“我怕!”。

  原来,他是“晕钻”。是的,就和有的人“晕血”一样,李大哥看到牙钻就晕,全身都紧张到发抖,抖到牙椅都在震。

  原来,李大哥小时候有看牙医的“童年阴影”,被大人按在牙椅上拔牙,以至于长大了就怕。面对这种情况,我一般安慰他,一边和他唠嗑,让他不紧张。

  当然,除了做心理工作,手艺活也要跟上,快!狠!准!,把牙给治了。

  说实话,很多人觉得孩子怕看牙,其实,成年人也怕,面对这些情况,让患者放松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技术硬。

  而为了练就这本事,平时就用患者拔下来消过毒的智齿来做练习,怎么快速找到病症,怎么准备的钻孔,怎么最快的治疗,真的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06.jpg

  1999年,我踏上护理岗位,从此和口腔护理结下了不解之缘。

  印象最深的是去2003年去日本学习口腔护理的时候,发现日本女性的包包里,除了化妆品外,还有一个牙具盒,吃完饭后,她们都有刷牙的习惯。而在一家养老院里,80岁的老人,窝沟都是干干净净的。

  这在国内,几乎没见过。

  有着这样的冲击,回国后,我率先开展了PMTC(专业化机械性牙齿清洁)技术,把一口好牙留给中国人。

  PMTC不是简单给你做个洁牙,更多的是对口腔卫生习惯的养成。

  比如,我们在牙齿涂上染色剂,让菌斑一个都躲不了。

  别以为菌斑只是菌斑,它们暴露了你的刷牙习惯,就连你是左撇子还是右撇子,都能一眼看出来。

  在掌握了你的刷牙“情报”后,我们就会给你做口腔保健的指导,手把手教你刷牙、用牙线,等学完了,最后才是给你做洁牙。

  现在,我来到了深圳,也把PMTC带了过来,希望在我们医院,能把这个项目做好,给深圳人一口好牙!

07.jpg

  6年前,我在圣彼得堡一家医院的口腔颌面外科实习。

  有天晚上,我跟着带教老师一起值夜班。凌晨1点多时来了个车祸重症的患者,我被叫去负责缝合。

  赶到手术室后,我瞬间就呆住了,压根没想过是这么大的场面:一屋子乌泱泱站满了各个科室的专家,站在手术台边上那位医生双手掌缠满的厚厚白色绷带,不一会儿,就全部被鲜血染红……

  说实话,我当时站在那里,手心都是汗。身边的所有医生都在忙,我的世界却好像被按下了暂停键,大脑一片空白。我站在那里,只觉得度秒如年。

  忘记等了多久,导师喊我:“文达,该你缝合了,去吧。”

  那个瞬间,我顾不上害怕,只是在心里反复告诉自己:一定要冷静。然后就径直朝手术台走去……

  下了手术台后,一向不苟言笑的导师,笑着用俄罗斯语对我说:“恭喜你成长为一个合格的医生。”

  那一次我深刻感受到:一个合格的医生,不仅要救得了人,还要hold得住“大场面”。临危不乱的心态,和炉火纯青的医技,同样重要。

08.jpg

  也许很多人都会觉得,医生就是神一样的存在,不会生病、不会怕痛。

  但对不起,我让你“失望”了——我就是个牙医,很怕拔牙那种。

  为什么我会恐惧拔牙,这要从大学时一次拔智齿的经历说起。

  因为读的就是口腔专业,当时我找了自己“最信任”的老师帮忙,躺在牙椅上时,我还和老师有说有笑,可等麻药一针打下来时,OMG,我感觉自己痛得差点要当场去世了——猛地抓住旁边护士的腿,呼吸急促、脚软、欲哭无泪......

  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敢去拔剩下的2颗智齿。但因为这个经历,让我更体会到患者对拔牙的恐惧,对这种人,我会在操作时更加小心翼翼,争取不让他们忍受漫长的痛苦。

  为了成为这样的牙医,我逼得自己很狠。曾经试过帮人拔了1个半钟智齿,患者都不耐烦了,自己也满头大汗,心里很着急、紧张,拔完后自己还去看了心内科。

  但皇天不负有心人,我看到自己在一点点进步。有一次,我就遇到一位中年男人,他非常怕痛,看到我是个年轻医生,心里就更加没底了。我安抚了他很久,终于让他接受给我拔牙。后来拔着拔着,他竟然自己睡着了,醒来时还很意外。

09.jpg

  我一直都很喜欢小朋友,毕业后机缘巧合下刚好分到儿童口腔这个领域,然而!刚开始接诊,我内心就受到了一万点暴击。

  哭闹不止、撒泼打滚,这些都在诊室里上演过。我不止一次怀疑人生。后来,我干脆直接“放弃”了,不想看病,那就做游戏吧!

  后来,我在与孩子们的“游戏”互动中,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论:

  诊疗时,用来吹气吹水的三用枪头,是“玩具水枪”;用来固化牙齿材料的光固化灯,是小仙女手中的“神奇魔法棒”,对着牙齿施个魔法牙就不疼了……

  除了消除孩子对医疗器械的恐惧,快准狠!也很重要。曾经有个因为牙齿发炎脸肿得厉害的小朋友,一直哭闹,后来我跟他玩“123木头人”的游戏,“很快,姐姐数到3,就好咯”。

  其实我只是先用电钻,释放了一下他那颗牙齿的压力,牙疼的症状就改善了很多,这个小男孩觉得特别神奇,后面复诊都点名要我看。

  只花了3秒,就被孩子信任的感觉,真好。

10.jpg

  “姑娘,你长得真漂亮,看起来很年轻呀,结婚了没有?”

  那时我刚毕业不久,在医院里跟着带教老师学习,一位等待治疗的阿姨问我。

  有点方!难不成是要给我介绍对象?我连忙婉拒:“阿姨,我刚毕业不久,到医院才1年多。”

  阿姨一听,炸了,从牙椅上跳下来:“什么?!让一个刚毕业的丫头来给我做治疗,我不做,找个经验丰富的来。”

  那一刻,难过、打击、尴尬,一股脑向我袭来,或许这是很多年轻医生都有过的经历,但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内心真的很受挫。

  后来我渐渐明白了,其实患者的恐惧主要源于:对疾病、治疗过程和结果的未知。

  所以,我在以后的每一次诊疗中,都会尽最大可能让患者“心中有数”,耐心给他们讲解病因、详细解析诊疗方案,提前约定“手势暗号”,就算患者暂时说不了话我也能接收到他想传达的信息。

  从医的这条路上,有过伤心失望沮丧,唯独没有过后悔。当然患者的肯定依然是我最大的动力(夸我“年轻”就还是算了吧)。

11.jpg

  乳牙不重要迟早会换掉!

  不少爸爸妈妈都有这样的想法,但作为一个在儿童口腔科的护士,我要说,大错特错!

  说实话,“乳牙”虽然是个预备军,但家长的不重视,却让孩子受罪。

  比如,如果乳牙龋齿了,会破坏牙齿的结构,影响咀嚼和进食,进而会影响营养的吸收,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

  此外,如果不及时治疗,不但会影响继承恒牙的萌出,甚至会影响孩子的发音,更严重的会影响身体的器官如心脏和肾脏。

  同样,乳牙如果出现错颌畸形,家长们也别指望换牙就好了。如果早期不干预,往往孩子会长成“地包天”,等悲剧发生了,再亡羊补牢就晚了。这样的悲剧,在儿童口腔科比比皆是。

  说了半天,最后给爸爸妈妈们一些干货。儿童龋齿的治疗应该是越早越好,由于儿童龋齿发展迅速,建议3-6个月就要做一次口腔检查。

  而如果乳牙期出现严重龅牙、地包天这类问题,3—5岁也是治疗的黄金时期,爸爸妈妈们千万别错过。

12.jpg

  拔个牙多简单,张嘴—拔了—闭嘴,三部曲就搞定!呵呵呵,你太天真了!

  有的患者会问,为什么拔个牙要拍X光?其实,拔牙并不是你想得那么简单。

  就拿拔智齿来说,每个人的智齿都长得特别有“个性”,向前突的,向后歪的,长得出众的,埋得很深的,拔智齿,真的不是就用力拔个牙那么easy。

  几天前,就有一名患者,她的智齿“埋”得很深,更难搞的是,拍完X光,发现智齿的根部附近还“纠缠”上了牙神经。牙神经是给牙齿输送养分的,如果拔智齿伤到了牙神经,其他牙齿也会无故“躺枪”。

  为了能更好的确定智齿和牙神经的关系,我们还给患者做了一个3D的透视,最后发现牙神经只是微微掠过智齿,只有0.1毫米。

  但即便如此,拔牙时也要特别注意,毕竟稍微用力过度,牙神经还是会被殃及。

  怎么样,看到这里是不是头大了!是的,这就是口腔科医生,拔个牙,0.1毫米都不能差!

13.jpg

  70岁的老人家,1米8的大高个,瘦到只有80多斤是什么概念?

  很多年前,科里来了个70岁的老大爷,瘦骨嶙峋,两边脸颊都凹下去了。

  一问,原来是老人家上了年纪后,牙齿一颗颗地掉,但又觉得还没掉光可以凑合着用,一拖就是10几年,后来连咀嚼都成问题,更别说吃肉了,营养日渐跟不上,就慢慢瘦成了这个样子。

  当时他的家里人迫切希望老人家能装上假牙,但其实,装不装得了都是个问题。

  后来我给他做了详细检查,出了几套治疗方案,最后帮他顺利装上假牙。老人的儿子很感激,发信息跟我说:“多亏了您,时隔10年后,我爸爸终于又吃上了一口肉。”

  收到患者的肯定固然开心,但在口腔科待了30多年,我发现很多人其实都并不重视口腔健康。

  就拿牙齿修复来说,大多数人会觉得缺一点问题不大,但其实这不仅会影响美观,更会引起口腔疾病甚至其他疾病。总之,该补的牙一天也不能拖!

14.jpg

  牙齿多重要,除了吃,还关系到你的颜值!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整牙也越来越被接受,但误区还有不少,最常见的就是——什么时候整牙?

  别看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却有不少人因为错过最佳治疗期,而尝尽生活的苦。19岁的佳佳就是其中之一。

  别的女孩见到人总会面带微笑,但佳佳不是,你会感到,她用尽全力,只为把嘴巴闭合上,因为她有一口龅牙。她的龅牙有多严重,平时自然状态时,她的嘴巴是闭不上的,牙齿直突突的“冲”了出来。

  正是有着这口龅牙,佳佳从小到大都很自卑,朋友不多,见到人的时候,眼神总是在躲避你。

  由于她的牙齿贴的太紧,最终我们给她上下各拔了2颗牙,再经过调整,让牙齿恢复正常。很高兴的是,在她治疗完成后,我在她的脸上看到了笑容。

  一般来说,12到14岁是孩子正畸的最佳时期,有的家长会觉得,孩子在发育,等发育好了说不定牙齿就正常了。这是误区,还是要早发现,早治疗,让孩子的脸上,有更多笑容。

15.jpg

  几年都吃不了肉,这样的人生,你敢想象吗?80岁的曾大爷就受过这样的“苦”。

  第一次见到曾大爷,真的就是那四个字,“面黄肌瘦”。

  一口牙齿,掉了一半,有的牙冠已经变得和残垣断壁一样,有的连牙根都烂黑了。数了一下,好牙就十多颗,大爷每天都只能喝粥和吃烂面条,想吃点肉都是奢望。

  想种植牙齿几乎不可能,于是我便只能换个方式,给他“修”出一口牙。对于牙冠破损的牙齿,在清理后,做一个牙套,罩在牙齿上。

  而对于牙根都烂了的部分,则通过“搭桥”的方式,借着两边的好牙齿,搭上一排牙。就这样,修修补补,最终老人告别了没有口福的日子。

  “你们医德高尚,态度和蔼可亲,细心解释,医术高明,工作认真负责,真心做到一丝不苟,反复矫正模型不当之处,几次延长下班。你们医术高超,工作能力强。”

  一天下班后,我收到了曾大爷的信,虽然文字很朴素,但对我来说,这是最好的激励。

16.jpg

  我给人看牙,都能看出“恋爱”的感觉。

  我总是和我的患者说,看牙就像谈一场恋爱,愛错了人,就要勇敢放手。一口不合适自己的牙,不解决它,只会让你越来越痛苦。

  有一次,一位20岁出头的女生来找我,我一看,这妹子是典型的小颌畸形,下巴没了,不大爱笑,说话时爱把牙齿包住。

  本来,最适合她的方案是手术,但这个费用至少要5万起,她犹豫了很久,最后还是以家人不同意为由,让我再帮她出谋划策。最后,我“死磕”了一个比较经济的非手术方案,

  她果断接受了,仿佛看到了希望。接下来的2年矫正期里,她越来越自信,我让她笑,她再也没有一开始那种扭扭捏捏。一起陪着来的男朋友,也很替她开心。

  我心想,这两个人真是真爱啊!矫正好了她的牙,这可轮到我甜掉牙了。

  虽然只是个初出茅庐的牙医,但这个职业对我来说,却值得用时间来致敬。没事的时候,我会研读最前沿的行业资讯、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过2篇国家核心期刊。

  希望我也能打造出一份“匠心”,让更多人摆脱牙齿不好看的阴影,从丑小鸭真正变成白天鹅。

17.jpg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而我,就是你牙尖上的“拆弹员”。

  满头冷汗、一手捂住嘴巴、还时不时用矿泉水给自己漱口……在口腔科,像孙强这样的病人实在很多,由于牙疼,刚到医院的时候,他有些急躁,一言不合就怼人。

  其实,他的牙疼已经有一个礼拜了,一开始就是冷热刺激的痛,原本想忍一忍,但还是没熬住。

  看到他痛苦不堪,我立刻让他做了X光,结果是急性根尖周炎的浆液性期。

  说白了,就是我们的牙髓里发炎了,压到了里面的神经,所以就超级疼。

  治疗很简单,在牙齿上钻个孔,把炎症清理了,不到30分钟,就不疼了。后来,每次孙强来医院,都点名要找我。

  别人说医患关系很难,我觉得不是,只要我们技术够硬,解决患者的痛苦,就一定会有好的医患关系。

怎么找他们看牙?

  怎么预约?

  1.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

01.jpg

  2. 电话预约挂号

  0755-89661906

  0755-89667096(工作时间拨打)

  怎么去?

  医院地址:深圳市坪山区马峦街道东纵路143号

  公交路线:乘坐818、939、B726、B951、M195等公交车,沙壆新村站下车步行5分钟即可到医院

  地铁线路:医院门口地铁16号线东纵站在建

  自驾:医院设有停车位,请按现场人员指引停车

  什么时候开门?

  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

  自6月8日起周一到周日、法定节假日正常开诊

  疫情期间,医院口腔急诊暂不开诊

  能刷医保吗?

  按深圳医保诊疗项目目录规定报销,有些可以,有些不可以。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